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潍坊一男子两年半上千万针绣成《清明上河图》

2013-01-18 14:31:00    作者:   来源:潍坊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清明上河图 王建利 绣楼 男子 十字绣
[提要]在山东潍坊一家化工企业上班的46岁男子王建利,花费两年半时间绣出了一幅长6米宽70厘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看花容易绣花难,王建利开始绣的时候并不是非常顺利,有时错了还要再改,当时一个寿字大约绣了半年。

  

王建利在绣十字绣。

王建利绣的《清明上河图》,长6米宽70厘米。

  在山东潍坊一家化工企业上班的46岁男子王建利,花费两年半时间绣出了一幅长6米宽70厘米的十字绣《清明上河图》。两年半里他不改初衷,坚持绣下来,共用坏了20多根针,也由于这幅《清明上河图》,王建利成了朋友圈中的名人。

  自绣寿字为岳母祝寿

  绣十字绣,一般都是女人的爱好。但王建利这样一个大老爷们也深深喜欢上了十字绣,而且已有5年之久。这是咋回事?

  原来,5年前,王建利的岳母要过生日,而且又刚买了房子,双喜临门,他觉得如果请吃饭或送点东西有点太俗了。一个偶然的机会,王建利逛商店时看到别人绣的十字绣非常好看,于是便决定绣个“寿”字送给岳母。就这样,他买来材料,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看花容易绣花难,王建利开始绣的时候并不是非常顺利,有时错了还要再改,当时一个寿字大约绣了半年。“如果换成现在,这个寿字几天就能绣好了。”王建利说,“岳母生日当天我把它裱起来挂在墙上,非常有成就感。”第一次的成功让王建利更加喜欢绣十字绣,于是他就利用业余时间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但都是绣一些难度较低的作品,比如“家”、“花盆”、“钟表”等。

  勇敢挑战《清明上河图》

  有简单的作品练过手,王建利想挑战难度较高的《清明上河图》。王建利说,开始绣十字绣时,老婆和孩子都不赞同,包括自己的一些同事,他们都说大老爷们干点什么不行非要干些女人的活,出去就不怕被人笑话。但自从绣《清明上河图》后,家人的态度有一些改变。“一个男人敢挑战绣《清明上河图》,老婆觉得我挺有毅力。”王建利说。

  王建利绣的这幅《清明上河图》是整个图中最繁华的一段,光买材料就花了2000多元。图中包括人物、亭台楼阁、树木。王建利说,最难绣的是人物,共有500多个,主要是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动作,每个动作都要把它钩好,钩边时还要出效果。楼亭楼阁之间的交错也是一个难点。“绣楼亭楼阁有200多个,交错时一点也不能错,如果绣错了,近看还看不出什么,如果远看就不出效果了。”王建利跟记者说。

  一幅图绣了上千万针

  绣到一年多的时候,看到自己的作品还遥遥无期,王建利自己也有点失去信心。老婆虽然平时一副既不提倡也不反对的样子,但看到他退缩时也及时给了他一些鼓励。“都绣了一半了,自己舍不得放弃,何况还有家人支持。”于是王建利加足马力,用两年半的时间,终于把这幅长6米宽70厘米的《清明上河图》完成。

  王建利说,这幅《清明上河图》估计得绣了上千万针,一般绣十字绣的针不太容易坏,但他用坏了20多根针,有时歇班的时候他连续“工作”时间都能到10多个小时。“时间长了颈椎受不了,眼也容易花,累了就看看远方,活动一下。”王建利说。

  作品都是王建利一针一线完成的,也是王建利全部的心血,他也因此成了朋友圈中的名人。(文/图 陈怀禹 齐文)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