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潍坊10年财政收入增长5倍 实现大跨越

2012-10-30 14:03:00    作者:范素娟 都镇强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10月30日讯(记者 范素娟 都镇强)十年来,潍坊财政收入增长5倍多。而潍坊经济总量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发展速度和效益显著提高,正为当地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随着财税改革的深化,潍坊逐渐建立起了良性、健康、可持续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实现了财政经济的良性互动。

  财政收入10年实现大跨越

  2002年,潍坊市财政收入仅为38亿元;到2004年,全市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年,历时2年;而在2007年,全市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历时3年;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达到253亿元,却仅用了4年时间。短短十年间,潍坊财政收入增长了5倍多。

  据潍坊市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自2003年以来,潍坊逐渐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影响,进入超常规、跨越式发展阶段,财政收入实现高速增长。“2005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在全省的位次,由第五位恢复到第四位,到2007年,全市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10.6亿元,成为继青岛、济南、烟台之后全省第4个过百亿元的城市。”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县级财政状况的改善,也为潍坊财政收入的健康协调发展创造了不可磨灭的条件。来自潍坊市财政局的资料显示,2000年,潍坊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成为亿元县,而到了2008年,地方财政收入过5亿元的县市区达到10个。其中,寿光、诸城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在全省县级市排名中分别列8位和9位。

  每年为企业减负9800万

  据了解,2008年以来,潍坊市共落实中央和省取消174项、降低12项、暂停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市区内工业企业、物流企业年底前新上生产性项目,免征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在全省率先暂停征收市级收费年度审验费,在工商系统暂停收取“两协”会费,每年为企业减轻负担9800万元。落实出口退税等政策,实现税式支出82.7亿元。

  “从2005年到2008年间,仅三年就共有10多条税收政策调整建议被财政部采纳,每年增加企业收益6000多万元。”潍坊市财政局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同时,为鼓励、引导企业、社会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投入,潍坊从2006年起利用股权质押、国有股退出等方式,5年筹集资金10亿元高新技术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企业研发平台的建设。2008年,潍坊成立政府引导基金,与深圳创投集团合作成立创新创业资本投资公司,首期注册资本1.25亿元,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多元化投资、阶段性持股、专业化管理、开放式合作”方式,支持初创型、成长型企业发展。

  截至2008年底,潍坊中心城区累计开工规模近150亿元,完成北海路、宝通街、东风街、西环路、风筝广场、张面河、虞河、人民公园、白浪河等一大批精品城建项目,城区基础设施实现了大范围、高标准的提升,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税收收入比重全省第一

  随着潍坊近年来服务业的迅速发展,第三产业提供的税收份额越来越大。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03年,三次产业提供税收的比例为20:56:24,到2008年,三次产业提供税收的比例为2.9:47.3:49.8,第三产业提供税收比重提高了25.8个百分点。

  据了解,2002年,农民人均税费减负123元,到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取消面向农民收取的所有税费项目,有2600多年历史的“皇粮国税”退出历史舞台。

  随着税制改革的深入,潍坊市逐渐形成了以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地方税为补充的税种结构。2008年,四个主体税种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了46.7%,而到2011年,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83.8%,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四个主体税种完成120.7亿元,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达到47.5%,高于全省各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十年磨一剑,随着潍坊的蓬勃发展,作为掌握经济命脉的财税仍然在路上。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