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宽带"圈地"用户丧失选择权 网速慢成普遍现象

2012-10-31 09:02:00    作者:赵松刚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30日,记者从潍坊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从2012年1月1日至10月30日,潍坊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一共收到了103个申诉电话,直指潍坊电信和网通宽带“不给力”。

  ◥在福寿街一小区门口,贴有电信宽带覆盖的广告牌。而该小区也仅有这一种宽带供居民选择。

文/本报记者 赵松刚 周锦江 片/本报记者 孙国祥 
  近日,不少市民打电话反映所在小区网速“不给力”,想换一家宽带公司。但小区只提供一种宽带选择。市民向小区物业和宽带运营商反映情况后,依旧难以解决。 
  30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小区宽带遭遇垄断、网速慢的情况几乎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特别是在一些新小区,几乎都只提供一家宽带,宽带用户基本丧失了选择权。
    103份申诉直指宽带“不给力”
  30日,记者从潍坊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了解到,从2012年1月1日至10月30日,潍坊市12315申诉举报指挥中心一共收到了103个申诉电话,直指潍坊电信和网通宽带“不给力”。 
  记者发现,在这103份申诉中,涉及问题最多的便是宽带网速缓慢或者意外停止问题。福海花园的王女士反映,其所使用的网通宽带出现了不能上网的情况,即使可以上网时,网速也非常缓慢,多次与运营商联系,事情都没有解决。
  类似的问题在很多小区都有。市民谭先生在8月20日也反映,他使用的是4兆的电信宽带,在使用时,隔三差五地出现网速非常缓慢无法上网,或者干脆掉线的情况。谭先生多次联系也未能解决,只好打电话进行投诉。
  住在潍城区胜利西街和安顺路口附近小区的高先生告诉记者,他所使用的电信宽带,从安装上以后,信号就一直不好。但是没法选择其他宽带服务,因为只有电信宽带。
  记者发现,宽带投诉已经成为市民投诉最多的问题之一,对宽带运营商提供的宽带服务表示不满。与一些老小区相比,在新小区出现宽带垄断的情况更加严重,小区的居民如果使用宽带上网,就只能使用小区提供的宽带,不少市民对此表示难以接受。
  另外,在103份对宽带的投诉中,一些市民的投诉也指向负责小区宽带安装和维修业务的宽带代理商。
    宽带超负荷导致宽带“龟速”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除了部分老年用户,不少市民均表示自家宽带网速不佳,且遇到过掉线断网的情况。“一到后半夜网速就飞快,迅雷下载速度超过1M,但是平时就时慢时快”,家住奎文区文化路一小区的刘先生说。
  刘先生刚搬进去的时候一直用联通的3G无线网,用自己的手机作为热点上网,平时上网玩游戏都不成问题。后来以600元每年的费用装上了联通有线宽带,2M带宽下载速度却一直不理想。刘先生说,有一次着急传输数百M的照片,整个晚上却一直连不上网,最后自己打车去单位才完成的。 
  大学就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先试着去联通营业厅办理4M带宽的业务,但是被告知目前他所在小区无法办理,因为小区的宽带业务已经被承包出去。而电信、铁通等宽带运营商却无法进小区,根本无法安装。
  记者了解到,目前刘先生又用移动手机开通了中国移动的wlan业务,以备不时之需。无独有偶,在玄武街花样年华小区的李先生也同样遭遇小区宽带业务被承包的问题,两年费用1050元,再加100元额外收费。至于这100元的额外费用,李先生也不清楚是什么名头。 
  记者咨询艺龙网的工程师王森,王森说,可以这样理解,在道路上为保证每一辆车快速通行,多少宽度的路上跑多少辆车是有数的。如果路不拓宽,无限制的加车,那发生堵车是肯定的。目前有很多小区的宽带被承包,假设保证2M带宽只能接入200户,而不少小区不考虑网络的承受能力,无限制增加用户,使用者增加必然导制网络慢。此外,目前无线上网设备越来越普及,用户数量更难控制。
    小区开发商和宽带运营商协议“垄断”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宽带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小区宽带被垄断的情况,新小区比老小区更加严重,是因为最近几年小区开发商和宽带运营商多了一份“协议”。宽带运营商为实现利益的最大化,要求小区开发商在允许其宽带进入小区后,不再提供其他宽带公司提供的宽带服务。
  在小区开发商和宽带运营商达成“协议”后,小区的市民对宽带的选择权就只剩下“用或者不用”的权利,而对“使用哪一家宽带”的选择权利则完全丧失了。
  这位工作人员称,一旦小区出现一家宽带公司垄断的情况,该小区的所有宽带用户只能使用这家宽带公司的服务,随着宽带用户数量的增加,就会出现宽带超负荷使用,网速就慢了下来。而宽带公司为实现利益最大化,也不会在小区内限定宽带的使用人数。 
  “只要有人交钱安装,宽带公司就会派人上门,不可能对小区的使用人数进行限制。在某些宽带使用集中的时间段,网速不行,用起来觉得卡就很正常了。”这位工作人员称,依靠增加兆数来提高宽带的运行速度,只能起到非常小的作用。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