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潍坊"老枪"谭宗亮第五次征战奥运会 期待金牌

2012-07-13 14:43:00    作者:   来源:济南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今年41岁的谭宗亮是山东潍坊人,自幼活泼好动,酷爱文艺,很多人都以为他会走上文艺道路,可谁也没想到谭宗亮会爱上射击,而且一练就是20多年。1988年,17岁的谭宗亮入选了山东射击队,随后又进了国家队,并与王义夫一起参加了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中国射击的王牌项目之一,男子手枪一直人才济济,除了王义夫、徐丹外,谭宗亮也是一位响当当的选手。

  虽然被寄予了厚望,但已经4次参加奥运会的谭宗亮,前3次却都铩羽而归,毫无收获,直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谭宗亮才收获一枚银牌。

  20年,不算长,也不算短;20年,可以培育一代人;20年可以让人一生功成名就;回到20年前,我才刚刚步入学前班;而对于谭宗亮而言,20年,仿佛弹指一挥间,20年前,他在打枪,20年后,他还在打枪。20年如一日,没有人比他体会得更深刻了。

  这是谭宗亮第五次征战奥运会,或许已经没有多少人能一张口就说出究竟是哪五届了,但谭宗亮能。对于谭宗亮来说,奥运会是挥之不去的噩梦,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起,谭宗亮就被认为是中国男子手枪最具夺取世界金牌实力的选手。但曾夺得过世锦赛、世界杯赛等多个世界冠军的谭宗亮,在最早的3次奥运征程中竟然从未进入过决赛。不过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谭宗亮终于开始转运,他原本获得铜牌,最后因为亚军朝鲜选手服用禁药被取消成绩而幸运地获得了银牌。

  屡次失意,谭宗亮一度萌生退意,但对射击事业的热忱让他屡败屡战。已到不惑之年的他把最美好的时光留在了射击场上,儿子准准已经1岁了,可是他至今尚未举行婚礼,伦敦奥运会后举办婚礼,这是他和妻子最朴实的约定。据悉,如果这次伦敦能圆金牌梦,谭宗亮的婚礼主题将确定为“天终于亮了”。

  伦敦奥运会,谭宗亮将和庞伟一起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的比赛。今年5月份,谭宗亮刚刚在射击世界杯米兰分站上拿到该项目的金牌,状态正在慢慢回升,伦敦奥运会,或许是他扫除“千年老二”阴霾、打破奥运无金魔咒的又一次机会。沉浮射击场上20余年,对于奥运金牌的空缺,谭宗亮早已“看破红尘”,他说,自己已经过了巅峰期,既然入选了参赛阵容就要好好打,但能打出什么样的成绩,没有太多心理预期。

  【成长故事】

  简单的山东汉子

  潍坊是风筝之都,这块神奇的热土培养出了4位世界顶级冠军,一位是悉尼奥运会女子举重冠军林伟宁,另一位则是雅典奥运会女子万米冠军邢慧娜,还有一位就是北京奥运会赛艇冠军奚爱华。还有一位,就是拿过众多世界大赛冠军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谭宗亮。与其他奥运选手不同,谭宗亮是个极其简单的人,简单的如同一张白纸,从20多年前接触射击到今天,谭宗亮除了训练,就是比赛,20年如一日,每天重复地做一件事,不厌其烦。

  启蒙教练满意“老枪”

  谭宗亮的启蒙教练是刘志强,曾经是山东省射击队的一员,与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属于同一批队员,与谭宗亮在省队的教练邓广伟是队友,参加过第四届全运会。

  “谭宗亮上初二的时候,我把他选到射击队,跟着我练了4年,之后送到了省队,跟着我的队友邓广伟练。1993年七运会上,谭宗亮崭露头角,拿了一个第一和一个第二,领导批给学校180万元人民币,才盖了这个射击馆。”说起谭宗亮,刘志强还是很得意。

  刘志强认为,一名教练一生中能培养出一个世界冠军级的运动员就算成功,“教练员一辈子能带出一个世界级的队员已经很不错了。比如孙海平这么多年也就带出了一个刘翔,再培养出第二个刘翔就难了。我做射击教练20多年,也就带出了一个谭宗亮。”

  难尽孝道愧对母亲

  谭宗亮尽管是潍坊人,但41岁的他有20年是在北京射击馆度过的,自己也成了半个北京人,在北京的朋友甚至要多过家乡人。每次说起自己并不完美的运动生涯,谭宗亮首先感到的是满足。他曾表示,20年当中一直在北京射击场度过,每天都在训练,这里几乎成为了他的家。“20多年来我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交给了射击,尽管最终只拿到一枚奥运银牌,比起金牌来差了一些,但对于我来说,值了。”谭宗亮说。

  奥运会后带儿子举办婚礼

  五战奥运,比起其他队员,谭宗亮有优势,也有压力。除了拿到一枚奥运金牌,谭宗亮期盼的另一件事就是奥运会后能尽快与妻子举办一场像样的婚礼。为了备战亚运会、奥运会,谭宗亮和妻子至今还未举行婚礼,而他们的儿子都已经1岁了。

  为了不影响丈夫备战奥运,谭宗亮妻子一人承担起抚养儿子的义务,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工作,为谭宗亮无条件做好大后方工作。“我希望今年儿子能带给他好运!在我心中,一直认为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射击运动员,谭宗亮今年41岁了,再次出征奥运会……我与他荣辱与共!”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这样向记者诠释他们的爱。据了解,谭宗亮将在伦敦奥运会后与妻子举行婚礼。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