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存款利率差别化调整 潍坊市民存钱可"货比三家"

2012-06-12 09:49:00    作者:丛书莹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本报6月11日讯(记者 丛书莹)11日,记者走访潍坊几家银行发现,潍坊各银行存款利率出现差别化调整,一些市民不再一味往一个银行存钱,而是“货比三家”后,再决定。
  6月8日,虽然央行宣布降息,存贷款利率均调降0.25%,但是除规定新的基准利率外,还规定了利率浮动区间,存款利率最高能上浮1.1倍。潍坊多家银行在第一时间调整了存款基准利率,存款利率在一些银行出现了不降反升的现象,而且存款利率出现差别化。
  记者从各银行官网挂出的最新存贷款利率表看到,以市民使用较多的1年期定期存款为例,绝大部分银行将利率上浮到3.5%,部分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则提高到了3.575%,鲜有银行执行降息后1年期3.25%的基准利率。据计算,以10万元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选择不同的银行,一年的利息最多相差325元。
  记者随一位56岁家住在丹桂里小区的王先生实地走访了三家银行,王先生表示,他自己有一笔5万元的存款要存,听朋友说每个银行的上浮利率都不一样,他自己想找一个上浮力度较大的存起来,多点利息总比少了好。
  走访时发现,一年期定期存款为例,建行执行3.5%,潍坊银行执行3.575%,工行执行3.5%。工商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央行规定了上浮区间,各银行都可在规定区间内自行确定利率,所以出现差别化很正常。”
外来大楼盘逆市掘金 刚需释放促楼市交易量小幅上涨
  进入五六月份,楼市有了回暖的迹象。11日,记者了解到,近日降息对于房产业内增加了不少信心,不过从目前的市场来看还是以万达、阳光100等大盘比较活跃,中小型楼盘项目较为低调。
  据搜房网发布的上周成交数据显示,奎文、高新、潍城三区领跑潍坊楼市,寒亭、坊子表现也比较抢眼。记者走访潍坊几大热门楼盘,销售人员纷纷表示进入五月份之后成交量较之前有明显的增长。
  日前,央行宣布降息,众楼盘销售经理都松了一口气。一楼盘销售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随着调控的深入,楼房价格让利空间被进一步压缩,大家只能寄希望于金融政策的松绑。时隔三年半,终于盼到了降息,预计降息不一定会立竿见影拉动销售走高,但长期效应肯定是有的。记者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提到,近来在营销上比较活跃的多是一些外来大盘,比如万达、阳光100、恒大等,而本土楼盘及中小楼盘相对比较谨慎低调。
  一家知名楼盘营销负责人上军伟分析认为,目前商业地产的利润营销空间较大,住宅类利润越来越少,上层决定向改善性住房需求扭转。在资金吃紧的2011年,银行对首套房贷逐步取消了8.5折的利率优惠,随后普遍上调至基准利率,个别银行甚至实行最高对基准利率上浮30%的政策。
  记者采访中发现,目前楼市业内对下半年并不抱有大幅上涨的期望,但大都有稳步向好的信心。
本报记者 周锦江
潍坊执行公积金贷款新利率 市民趁利率下调贷款买房
  央行决定自2012年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相应下调。11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开始执行新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下调0.20%。
  调整后,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以下(含五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20%;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年利率为4.70%。按人民银行的规定,自2012年6月8日起,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新客户,将按降低后的新利率执行;而已经批准贷款正在还款的老客户,新利率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
  比较关注公积金贷款的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最高贷款30万元,贷款期限为30年,采用等额本息还贷方法,每月还本付息将减少将近37元钱,30年下来一共能节省约13000余元。另外,一位银行业人士按40万贷款,分20年还清,等额本息计算的方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新利率,市民将每月少还43元钱,20年省下11000元。
  记者了解到,由于公积金贷款与商业银行贷款存在2.1%的利率差,公积金贷款相对商业银行贷款低利率优势明显。拥有住房公积金的祈贤声说,他决定购买婚房,正好赶上下调,就不再犹豫了。但也有市民表示或许还有下调可能,准备再等等。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