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潍坊新闻

目击者还原沈星施救全程 牺牲时保持托人姿势

2012-05-15 09:0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沈星 施救过程 牺牲
[提要]13日,年轻军官沈星在青州为救落水少年英勇牺牲,第一个拨打110报警的目击者是在附近散步的金德兰。14日,她带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处,向记者详细描述了整个经过。她一度因情绪激动,泣不成声。搜救人员回忆,沈星被捞上岸时,仍保持着向上托人的姿势。

  13日,年轻军官沈星在青州为救落水少年英勇牺牲,第一个拨打110报警的目击者是在附近散步的金德兰。14日,她带记者再次来到事发处,向记者详细描述了整个经过。她一度因情绪激动,泣不成声。搜救人员回忆,沈星被捞上岸时,仍保持着向上托人的姿势。

  沈星边跑边脱衣

  一跃跳入河中

  14日下午,记者采访到当时和被救男孩王鸿昊在一起的同学崔程淏,他说了一些救人现场的细节。崔程淏说,王鸿昊突然滑入水中,自己吓坏了,转身大喊救命,正巧被路过的沈星一家人听见。沈星当时反应非常迅速,边跑边脱衣服,一跃跳入河中,拽住王鸿昊的衣服就往岸边拉。

  40多岁的金德兰是青州市王坟镇鞠家河村村民。她说,当听见呼救声时,自己正在事发地点对岸散步,朝河里看过去时,只能隐隐约约看到一个大人不停地把一个孩子从水中向岸上推。这一幕让她顾不上太多,连忙朝对岸跑去。

  “那位军官把男孩推到河堤上好几次,可是当时岸边只有沈星妻女和那个孩子的同学,他们也拉不住男孩,男孩又滑了下去。”

  等金德兰最终跑到距事发处最近的河岸边,王鸿昊已经在水中后仰,而救人的沈星也明显已经气力不足。岸上的沈星妻子蔡相珍大声呼喊求救,不到4岁的女儿沈岩珏也一声一个“爸爸”,朝南阳河中的年轻军官哭叫。当时和王鸿昊在一起的12岁男孩崔程淏,正急得沿着河岸来回跑。

  热心市民手拉手

  拽上落水男孩

  “我赶紧让那个男孩子去附近桥上找会游泳的下来救人,又打了110,但是只能眼睁睁看他沉下去,却无能为力。”说到这里,金德兰再也抑制不住,泣不成声。

  金德兰说,随后一名钓鱼的市民和一个带着七八岁孩子的男青年也赶到河岸边,可惜几个人都不会游泳。情急之下大家找来几根细绳子,打了死结系在一起。男青年让钓鱼的市民和金德兰拽住绳子一端,自己拽住绳子另一端,沿倾斜的河堤向下走,试图拉住被沈星推向岸边的王鸿昊。但绳子突然断了,男青年一下子滑到水中,他眼疾手快扒住河堤重新爬上来,脱掉上衣。岸上的人又手拉手结成“人绳”,他重新下到水中拉住了王鸿昊。

  这时,沈星已经用尽最后一丝气力,把王鸿昊推向男青年后,随即被冲击力推向相反的方向,离着岸边越来越远,一直下沉,不一会儿,就从水面上消失了。

  记者了解到,王鸿昊被救上岸后,在草地上趴着,嘴唇发青,大家连忙拍其背部,吐了很多河水。而闻讯赶来的一位会游泳的市民试图打捞沈星,下水多次,都没有找到他。

  沈星被救捞上岸时

  手仍往头顶托举

  参与了搜救过程的刘建平是青州二中的体育老师,与沈星妻子蔡相珍是同事,几年前就和沈星认识了。

  刘建平也是青州市冬泳协会的成员,13日,在青州论坛上看到有人救落水儿童沉入水中后,他立即开车从青州二中前往事发地点。十多公里的距离,他只用了十多分钟就赶到了。刘建平说,自己到达时,已经有十多个搜救人员进入河中。参与搜救的人有冬泳协会的成员,有消防官兵,有学校老师,还有沈星单位应急分队的50人。这些人,除了单位组织的搜救,有许多人属于自发前来,加入到搜救英雄的队伍中。

  “刚到河边,我就接到学校电话,这时才得知落水者是沈星。随后我脱了外衣就跳进河中了,没有注意到蔡相珍母女俩。”

  “沈星被打捞上来时还保持向上推人的姿势,穿的是半袖体能训练服上衣,手往头顶上托。现在下面的水温还是冰冷的,要到六月份,水温才能适合人们下水。”据刘建平说,最终,沈星被打捞上来的位置距蔡相珍指认的位置相差有30米远,可能是蔡相珍记不清楚了,也可能是水流冲走了。

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