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2021-11-29 17:22:30 来源:  作者: 单姗

  11月11日上午,潍坊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消安委主任李兰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消安委副主任、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刘希宝,市安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应急局局长李永光,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王刚,市消安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市消防救援支队分管负责同志及防火、灭火口相关科室全体干部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办公室(党政办)分管副主任,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消防救援大队全体干部,各公安派出所所长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首先收听收看了全省农村消防工作现场观摩会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部署会议。随后,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冬春火灾防控动员部署会议,李兰祥副市长结合全市近三年冬春火灾形势特点,就做好我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提出三方面要求

  一、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将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保持高度警惕,强化底线思维、责任担当,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防止较大亡人火灾和有影响火灾,最大限度减少“小火亡人”事故,确保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二、紧盯重点,严密措施,坚决打好冬春火灾防控攻坚战。

  一是持续抓好社会面火灾防控。紧盯不放心单位场所、薄弱环节,强化分析研判,加大执法力度;聚焦重要节点、敏感时段,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达标创建,年底前,全市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全部达标;教育、民政、文旅、卫健等部门开展好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活动;学习德州经验,按程序推动基层镇街设置消防专员;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管理和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农村火灾防控基础。

  二是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一要大力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建设;大力推广在楼道口、电梯安装识别禁入系统;加强对生产、销售、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管,加大对违规改装、飞线充电等违法行为整治。二要持续深化彩钢板建筑及保温材料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借助卫星地图、遥感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对已拆除易燃可燃夹芯板材进行集中销毁,严防重复利用;对重新改建的,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治效果。三要深入实施打通消防生命通道治理行动。加强对停车位、消防车通道维护管理,规范停车行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不符合要求的消防车通道实施改造;进一步规范设置免费停车位,缓解违法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四要加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全面排查治理电气火灾风险隐患,加强违法行为整治,推广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确保用电安全。五要全面推进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压实镇街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强化“网格化”管理,加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整改到位;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隐患反弹。六要扎实开展建筑施工工地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督促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整改违法行为,防止火灾事故发生。

  三是不断强化宣传教育。要围绕“119”消防宣传月“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组织宣传教育培训;扎实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强化火灾隐患曝光、案例警示;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

  三、压实责任,夯实基础,进一步强化火灾防控能力建设。

  一要严格落实火灾防控责任。各县市区、镇街要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各级消防部门要加强消安委协调调度作用,履行好综合监管职责,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要督促公安派出所依法履行消防安全工作职责。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好部门监管责任,加强行业消防安全管理。

  二要加快推进消防设施与队伍建设。各县市、重点镇街要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修,启动消防专项规划编修;将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完成消防站、化工园区特勤消防站、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年度建设任务;加快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提档升级;加快老旧小区应急救援站建设;各镇街年内按标准建成专职(志愿)消防队。

  三要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带班、值班制度和信息上报;加强岗位练兵、“防消联勤”,强化实战演练,确保火情及时处置。

推荐阅读
  • “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详细]

    11-23 20-20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