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速度”是这样拼出来的

2021-11-23 17:56:31 来源: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11月20日上午,宝通街快速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除极个别路段特殊情况外,桥面沥青已全线摊铺完成。预计到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接下来,将进行桥上伸缩缝和隔声屏障,桥下人行道和绿化,以及交通设施,电子警察和信号灯的施工。

  作为潍坊市构建现代交通体系进程中的第一条快速路工程,宝通街快速路从规划之初就备受关注,今年1月立项招标,4月17日进场施工,6月18日开始吊装预制箱梁,11月3日全线2425片预制箱梁全部吊装完成,11月底桥面系、地面系沥青摊铺全部完成,力争春节前达到通车条件……3个标段同步推进,攻坚克难,进展迅速。

  建设进程中,工程经历了一次大提速和无数次小提速,将通车日期从原计划的2022年“五一”提前到春节前夕,将工期整整缩短了100天,创造了城市道路建设的“潍坊速度”。这背后,是一线工人团结奋进、高密度施工的冲劲,是施工企业自我加压、加大成本攻坚克难的魄力,是项目指挥部科学调度、周密部署的谋略,是各级部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的担当,更是广大潍坊市民的理解、包容与支持。

  密!

  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密集施工

  11月20日下午,记者在一标段的金马路口看到,由昌大建设集团负责施工的路段,目前桥面沥青摊铺工作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高架桥下,对地面沥青面层进行摊铺收尾作业,至此,该标段的地面沥青面层摊铺工作将于当天全部完成,其他路段也将于本月底全部完成。“得益于公司的人才储备战略,近几年我们选聘了一批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术型员工,参建过高速铁路、城市轨道、高速公路及快速路等工程的施工建设,具备一定的快速路相关工程的施工经验,确保了工程‘开工即大干,大干即决战’的基调。” 宝通街快速路工程(一标段)昌大(金马路-志远路)段生产经理李洪海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快速路西侧路段、由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二标段,灰蒙蒙的阴天丝毫没有影响工人们的火热干劲,桥上,工人们忙着整理刚刚摊铺完沥青的桥面,桥下,随处可见正在作业的大型运料车和沥青摊铺机,大家各司其职,有序地忙碌着。

  据了解,二标段靠近机场,在有飞行训练的时间段不允许施工,且飞行训练时间不统一、不固定,有时候工人们刚刚把吊机升起来就接到飞行训练的通知,必须立刻撤到别的路段。因此,施工方大部分时候都很被动,导致有效作业时间和作业效率受到很大影响。

  有着类似情况的还有涉铁标段,这一段横跨胶济铁路坊子支线和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架桥的同时不能影响正常的列车运行,只能根据列车运行时间调整施工时间和施工工序。

  “按照规定,我们的施工时间是早上6:00到晚上10:00,夜间不允许施工,为了赶进度,只能在有效的时间里最大程度饱和施工,通常是在能干的时候一窝蜂涌上去,到点不能干了再把工人和机械分散到别的工段,不让一个人闲着。”二标段项目部负责人李培庆说道。

  记者了解到,早在刚开工时,为了保证工程推进速度,指挥部协调项目部和各总包方加大施工力量、周转资金倾斜,加大专业装备配置密度。

  据一标段管理组组长张永健介绍,对于成熟的基建企业来说,一个工程按照工程量计算,在正常的工期内需要上多少工人上多少设备,都有相对定额的数量,工期缩短以后,这些定额都会被打破,施工企业就会主动加大投入,增加工人和机械设备数量,通过密集施工提高建设速度。“宝通街全线施工人员最多的时候达到了3000多人,几乎是正常速度所需人数的两倍,特别是到了后期,桥面、吊梁全部结束以后,剩下的都是人工活,需要大量的焊接工、钢筋工、模板工等进行琐碎施工,这都超出了在正常施工中的人员配置。”

  增!

  新增大型机械,提速提效

  据宝通街快速路项目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现场指挥田太卿介绍,工程提速后,施工难度大大增加,为了保证进度和质量,原来的方案全部被打乱,加入了架桥机、龙门吊等原先没有列入使用的大型基建机械。

  宝通街快速路工程二标段是整个工程的西侧路段,主线桥全长2928.4m,横跨虞河、白浪河两条主河流,标段内大部分地处老城区,管线陈旧老化,改造复杂,还要遵守附近机场航空管制要求,建筑和机械高度不能超过22米,是工程全线难点最多、建设难度最高的一个标段。

  “在桥上架桥,对地面桥的要求很高,原来的白浪河老桥已经不能承受高架桥的重量,我们对其进行了部分拆除重建。后来,经过多方研究探讨,最终决定采用架桥机铺设,这样既不会对地面造成损坏,也不会对飞行训练产生影响。”李培庆说。

  据了解,架桥机是修建铁路的大型机械,被称为基建领域的“巨无霸”,对场地要求低,能避免因地基承载力不足而进行地基加固、占用有限的存梁场地等问题,使吊装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但架桥机施工难度大、成本高,在潍坊的城市建设中几乎没有用过,此次动用,是在时间急、任务紧、保质量的情况下,建设方加大成本投入保工期采取的办法。

  在11月3日的合龙现场,两台红色的大型龙门吊格外吸引眼球,它们是为吊装虞河桥上的钢箱梁而设立,相比于普通的汽车吊,效率更高、速度更快,为了安装这两台龙门吊,工人们还专门在高架桥两侧各铺设了一段1.5米宽的轨道。

  “龙门吊是一种门式重型起重设备,主要用于各种大型的室外建筑工地,在港口码头比较常见,市区内交通基建项目并不常见。在虞河桥上吊装钢箱梁时,按照之前的方案,需要在周边架设钢管柱,再把钢箱梁一片片吊上去进行安装,然而焊接钢管柱太费时间、进度太慢,因此选择了不需要焊接、安装时间更短、投入成本更高的龙门吊。”张永健告诉记者。

  优!

  科学优化工序,同步推进

  除了加大投入,施工方还在施工顺序上下足功夫,通过多节点并行施工、多工作面并行推进等方法优化工序,达到最高的施工性价比。

  在昌大标段的建设过程中,各分项工程正式开工前先实施样板段,总结经验避免踩坑,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如项目部先后浇筑两个墩柱试验柱,对后期墩柱大面积施工提供实践经验,首个盖梁支架搭设完成后进行支架预压,形成承台回填、支架搭设的施工标准,以此加快施工进度。

  二标段工程大部分位于老城区,地下雨污管网陈旧,与桥梁设计和高品质城市建设不匹配,需要进行全方位改造,如此一来就与桥梁的建设有所冲突。路桥集团项目部提前准备,为了节约时间,一进场就着手布置,将地下改造与地上施工同步开展、交叉推进,摒弃了正常速度下先建设桥梁后改造管线的工序,大大加快了工程进度。

  河流汛期行洪也是阻碍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7月下旬至8月是潍坊的汛期,这段时间内,城区河流都要放水泄洪,让原本就不充足的工期变得更加紧张。

  为了安全度汛,二标段的工人们不得不加班加点赶工期,赶在7月底之前将白浪河桥下填充的土全部挖掉。

  用于支撑桥梁的土被挖掉后,在桥梁上方安装盖梁时就没有强力的支撑了,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赶工期,施工方通常是等汛期结束后,把挖掉的地方重新填充起来,再安装盖梁。但现实的情况是,根本没有那么长的等待时间。为了能赶紧开工,施工方请来专家论证研究,决定使用钢绗架,在安装盖梁的下方柱子上做一层钢支撑,用以支撑盖梁的安装。有了强硬的支撑,白浪河桥上的5个盖梁同步进行吊装,大大节约了时间。

  张永健告诉记者,加大材料供应、提高选材标准,也是整个快速路建设过程中惯用的提速增效办法。

  决定在虞河桥上使用龙门吊以后,一标段施工方立即组织铺设轨道,为了尽快铺好轨道,他们将用来做轨道基础的c30混凝土换成了价格更高、凝固时间更短的c50混凝土,在最短的时间达到需要的凝固强度,保证龙门吊尽快进场。

  二标段施工方刚进场时准备特别充足,在青年路南头建了一个预制场,一边生产一边建设,按照最初的工期是没有问题的。然而工期缩短后,建设进度相应提速,一个预制场的产能已经满足不了建设需求,建设方积极调度,从外地找到两处建材预制场同时生产,保证供应。

  “在昌大负责的路段,我们采用了很多新材料、新工艺,比如采用安拆较为方便快捷的盘扣式脚手架,采用成孔质量好、成孔速度快的旋挖钻机钻孔成桩,采用成型质量好、流水施工方便的定型钢模板等,简化工序,提速提效。” 李洪海说道。

  效!

  部门高效配合,畅通无阻

  宝通街快速路全长10公里,涉及26个产权单位、106处管线迁改任务,关联燃气、供电、供水、输油管道、通信等多个民生部门,沿线有小区、沿街商铺、酒店等,要想工程按进度开展,必须要处理好这些错综复杂的关系。

  今年3月5日,一场特别的沟通会在高新区新城街道樱前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工程建设指挥部等多个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与恒大名都小区20余位居民面对面交流,答疑解惑。设立24小时值班电话,第一时间公开回应群众关切,使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沿线居民的支持。

  中铁二十五局负责人张守军表示,尽管他们负责的涉铁段是全线最难啃的“硬骨头”,但潍坊相关部门为他们解决了大部分的难题,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地提速前进。涉铁段横跨胶济铁路坊子支线和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涉及铁路局多个处室和部门,每一道工序都需要上级铁路部门审批,协调工作任务艰巨,施工工序复杂。为了加快进度,市交通局专门派人赴济南负责沟通联系事宜,来来回回跑了四五十趟,经常为了解决一个难题在济南住一星期。

  “尽管我们做足了思想准备,真正开始工作后,所遇到的协调管理和施工难度还是超出了我们预想,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取得如此快的施工进度,我们感到非常自豪。”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样为快速路建设提供一切便利的还有燃气、水、电、通信等多个部门,他们从项目开工开始,每天安排专门巡检员盯靠在现场,密切配合施工人员,保持及时有效沟通,全力保障施工进度。

  进入冬季后,潍坊气温大幅下降,对工程施工十分不利,一旦气温降到零度以下,就要停止施工。因此,虽然距离春节前通车还有2个多月,但实际的有效作业时间已经不足2个月了。目前各个标段项目主体都在进行内部加压,能提前干的提前干,能提前完工的提前完工,严谨组织,周密部署,每天制定一个进度,全力以赴完成,赢得主动权,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达到通车条件。

推荐阅读
  • “云端”守护幸福晚年——潍坊市全方位打造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潍坊市以创建全国居家与社区综合改革试点市为契机,积极将互联网引入养老服务各个领域环节,实施“互联网+养老”服务行动,打造了潍坊市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方位打造潍坊智慧养老新模式,构建起居家安全服务保障体系,让老年人乐享晚年生活。[详细]

    10-14 11-07
  • 赴汤蹈火忠诚奉献的钢铁卫士!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油罐车和熊熊大火、滔滔洪流,他是舍身忘己、英勇逆行、冲锋在前的消防“急先锋”;在强者如云、竞争激烈的国际、国内消防比武大赛中,他是苦练本领、追求极致、勇争第一的红门“铁教头”;儿女出生他只匆匆看了一眼,他是19年如一日备岗值勤、恪尽[详细]

    11-22 22-17
  • 潍坊又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制造业单项冠军第六批遴选和第三批通过复核企业名单,潍坊共有6家企业和产品上榜。其中,在第六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主营“超细纤维合成革”的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名单。山东龙港硅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详细]

    11-22 22-17
  • 植物园明春“迎新”,4万余棵郁金香已下单

    为增加游人观感,丰富植物园季节元素和特色,近日,潍坊市植物园开展郁金香种球播种工作。植物园的郁金香展区占地约800余平方米,种植种球数约4万余株,共栽植约9个品种。展区整体设计以红色、粉色和黄色为主要色调,根据郁金香不同品种的花色、花期、株高等特性合理配[详细]

    11-22 22-15
  • 潍城区计划11月中旬投用两座过街天桥

    在潍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南侧,一座新建的过街天桥横跨在东风西街两侧,建成投用后将实现行人和车流的完全分离。[详细]

    11-01 16-09
  • 全省首个!该项目在潍坊寿光落地

    10月30日,圣城街道农圣街南侧的城市能源综合示范项目拆迁地块已经平整完毕。目之所及,所有地面附着物已经拆除,工程器械已经退场,地块“整装待发”只待开工,目前项目可研,用地规划、合作洽谈等相关工作进展顺利。[详细]

    11-01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