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地道老农民琢磨出30多项专利成发明家

2013-10-21 15:00:00    作者:刘龙   来源:齐鲁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朱瑞祥 专利 发明家 农民 安丘一中
[提要]特殊的年代特殊的原因让他与大学失之交臂,成为他一生的遗憾。1960年毕业于安丘一中的朱瑞祥,因为自己所处的年代再加上特殊的原因与大学失之交臂,这成为老人心中永远的痛。

  齐鲁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刘龙)特殊的年代特殊的原因让他与大学失之交臂,成为他一生的遗憾。但他并没有因此而停滞不前,高中毕业的朱瑞祥先后做过农民和工人,现如今,年过古稀的他依旧喜欢摄影、搞发明、写文章,并已拥有30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在这种情况下,他依然心态平和淡泊名利。
  古稀老人兴趣广泛

  朱瑞祥是安丘市兴安街道城里村一名普通的农民,今年73岁,子女们都在潍坊工作生活,只有他和老伴住在这个小院里。1960年毕业于安丘一中的朱瑞祥,因为自己所处的年代再加上特殊的原因与大学失之交臂,这成为老人心中永远的痛。
  虽然没有能够如愿进入大学,但是年轻的他并没有为此而自怨自艾。他先是做了20年地地道道的农民,后来又进入了村镇企业干了20多年的机械工人,最后在居民委员会工作到60多岁才退休。虽然没有读过大学,但朱瑞祥却是一个非常喜欢思考,善于解决问题的一个人,而且至今还在坚持着自己的爱好并怡然自得。
  高中毕业之后朱瑞祥就喜欢上了摄影,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他对摄影的爱好主要集中在拍摄花卉等植物上面,每拍一种花卉等植物都会从种子一直拍到发芽和开花。因为朱瑞祥老人总是感觉到拍摄这些植物的生长过程可以作为以后的一种资料来保存,有的还具有很高的保存价值。“2010年山东农业大学的学生从网上得知我比较喜欢拍摄植物的照片之后就从网上找到我,希望能给他一些照片作为毕业论文的资料,当时我听后就给他找了出来并且给他们传了过去。拍到这些东西能够让别人感觉到有用处,给别人带来方便,我心里就十分高兴与欣慰。”朱瑞祥老人对记者说。
  在与朱瑞祥老人交谈中记者发现,摄影爱好只不过是他众多爱好中的一个,搞发明、听京剧、写文章也是他一直保持的爱好,最近他还喜欢上了拉二胡。记者看到刚买不久的二胡就在他书房的厨子上悬挂着。
  获30多项发明专利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专利法正式实施以后,朱瑞祥也对此跃跃欲试,希望能够通过做一些发明来证明一下自己的能力。
  记得第一个发明是在1992年,得知安丘当地有一名4岁男孩因手拿钥匙捅进了插座的插孔内而触电身亡后,朱瑞祥就琢磨,想发明一个防触电插座。然而白天种地的他只能用晚上的时间查阅资料、画草图,花费了三个多月的时间,终于研究出了“防触电插座”并获得了国家级专利。
  此后,朱瑞祥一发而不可收,每年都有国家级专利问世。
  2010 年,朱瑞祥在电视上看到高层楼房发生火灾居民无法脱身而遇难的新闻报道之后,他就想,如果能够研究出一种高层逃生装置,让高层居民能够及时逃生那该有多好。于是,他日思夜想,不断摸索,数月后终于研究出了“高层建筑逃生装置”,现在正在申请国家级发明专利。“我认为这是个很有意义的发明设计,希望以后这样的逃生装置能够得到普及,让悲剧不再上演。”朱瑞祥如是说。
  在潜心发明创造的初期他只是想证明自己的能力,后来渐渐变成了一种兴趣爱好,并乐此不疲。为了查阅资料、绘图方便,现今73岁的朱瑞祥老人2006年买了电脑、上了网。不会操作,他就又买来电脑方面的书籍, 自己慢慢啃。从之前的不会开关机到现在能够熟练在电脑上查资料、绘图,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到现在,朱瑞祥老人就已经获得30多项国家级发明专利,已然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发明家”。
  心态平和欢度晚年

  记者在与朱瑞祥老人交谈的过程中感受到他的心态一直是那么平和,从不会去计较得失。
  朱瑞祥淡泊名利、表里如一。他告诉记者,虽然“专利”这两个字里面有个“利”字,但是他从来没想过要通过自己的专利来为自己获取一己之利。之前他发明过无尘黑板擦也为此申请了专利。但是没想到后来南方的一家企业未经过他本人的同意私自生产并投放市场,但是他并没有为此而去起诉这家生产商。“生产就生产吧,只要能够让课堂上的教师不再忍受粉笔尘的困扰,就达到自己当初设计无尘黑板擦的目的。”朱瑞祥老人平和地说。
  当记者问到老人家有什么愿望时,老人平和地说,现在生活比过去好多了,儿女都成家立业不用他操心了,而且他现在和老伴退休之后每个人每个月都能领到一千多块钱的退休金,可以说衣食无忧。没事的时候就背着相机和老伴一起出去旅旅游,享受着自由自在的晚年生活。在继续坚持着自己的爱好的同时,希望力所能及的为社区多做一些事情。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