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红色记忆博物馆馆长罗洋参观高新区汶泉学校民俗文化馆

2024-03-25 12:0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李敏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李敏 潍坊报道

  3月19日上午,潍坊红色记忆博物馆馆长罗洋先生专程前往潍坊高新区汶泉学校参观校内民俗文化馆,深入考察学校对农耕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

  汶泉学校民俗文化馆是在汶泉发展区拆迁期间,为了抢救和保护汶泉街办23个自然村丰富的农耕文化,精心收集并保存了珍贵的老物件1000余件,如传统农具、生活器具等。学校依托地理优势和综合楼场地,初步建设了兼具教育性与实用性的“校内乡村民俗文化馆”,旨在以高度的文化自觉留住乡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农耕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与传承对于创造美好生活具有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生产力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然而,在拥抱机械化、电子化和信息化新时代的同时,每个人都不应忘记穿越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农耕社会。因此,开发利用农耕文明与自然遗产资源,建设保护博物馆,成为传承农耕文化、启迪后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迫切任务。

  汶泉学校民俗文化馆通过展示一系列充满历史感的农具、家具、马车、书籍等老物件,结合二维码技术介绍其用途、历史背景和故事,将乡村文化资源转化为红色教育素材,传承红色基因,让“农耕文化记忆”得以延续。

  罗洋馆长对汶泉学校的这一举措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这些老物件不仅蕴含了先人的情感、智慧与快乐,更承载了丰富的历史、社会、乡土和文化信息。建设民俗文化馆,不仅能够留住乡愁文化,还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既造福当今,又利在千秋。

  此次参观活动不仅为潍坊高新区汶泉学校民俗文化馆带来了更多的关注与支持,也为农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未来,期待更多的学校和社会力量加入到这一伟大事业中来,共同守护和传承中华民族的农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