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军民校长为安丘市青云双语学校初二学子作教育讲座

2024-03-21 10:25: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夏敏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夏敏 潍坊报道

  初中生正值“身心俱变”时期,其中初二学生尤为明显,美国心理学家霍林沃斯称之为“心理性断乳期”,意味着学生正在从对父母的依赖逐渐过渡到独立的个体。这种转变不仅体现在生理上,更体现在心理上,学生开始更加关注自我,对外部世界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判断。还有人认为初二是整个中学阶段“最危险”的阶段,初二学生最难管理,被称之为“初二现象”。

  “初二现象”是洪水猛兽,还是春暖花开?同学们是“下冰河”还是“上春山”?近日,徐军民校长走进初二年级,为初二学子开启“校长讲堂”,帮助同学们健康面对青春期,快速通过青春湿地。本次活动分男生场和女生场。

  男生专场——君子如玉

  3月18日晚,徐军民校长为全体初二男生带来了一场“君子如玉”的讲座,徐校长从解析“初二现象”入手,引导男生们正确审视、认识自己。随后徐校长引经据典地向男生们阐述了“何为君子”,带领男生们领略了“君子风范”,并引导他们发现身边的“君子”,进而明确如何成为真正的“少年君子”。徐校长还从脑科学的角度解释了男生们的“少年烦恼”,帮助他们认识“成长”。最后,徐校长号召初二全体男生学习山的进取、水的包容、大地的厚重,担负起少年的责任与担当,并希望他们“君子怀德、君子坦荡、君子有礼、君子知耻、君子不器、君子大美”从而使“家有期,国有望,民族有未来”!

  讲座在同学们铿锵的《少年君子歌》诵读声中落下帷幕,初二全体男生也带着徐校长的期许踏上“少年君子”的征程。

  女生专场——我们都是好女孩

  在全体初二女生的热切期待下,3月20日晚,徐军民校长带着家长式的“操心”和偏爱,为女生们开启了“我们都是好女孩”的讲座。徐校长像父亲一样关心着每一位女孩的成长,以“寻找身边的好女孩”“好女孩的标准”“好女孩的养成”三个问题为框架,娓娓向女孩们诠释了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女孩。徐校长的讲座让女孩们认识到:最好的打扮是读书,最好的化妆是学习,容颜可以炫目,但感染人心的一定是品质和精神,这才是真正的美。

  杜牧的《赠别》中写道:“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女孩子们就正像这二月初绽放的豆蔻花,在现代社会中,女孩子们更需要学会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学会如何才能成长为新时代的、成熟的、优秀的女性!徐校长的讲座内容触及女孩们的心灵,促使她们深思,引起共鸣。

  青春正好,拥有美丽的憧憬和无限的激情,却也是学生身心发展的危险期,同时也不可避免的成为教育的关键期。相信徐军民校长的报告润物无声,定会助力男孩女孩们谱写青春奋斗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