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识字新体验! 潍坊师生历时1年创《图文解字》

2018-12-15 14:15: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或许,很多人不会想到原本枯燥乏味的识字,却可以用手机简单地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一段生动有趣的动态画面,巧妙呈现构字用意,了解文字“前世今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12月15日讯(记者武文惠) 或许,很多人不会想到原本枯燥乏味的识字,却可以用手机简单地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看到一段生动有趣的动态画面,巧妙呈现构字用意,了解文字“前世今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这一学习方式的升级变革出现在潍坊市高新区志远小学研发的《图文解字》码书课程。通过“图文+解字+二维码”的方式,该校师生对部编版小学语文教材2500个汉字进行全面解读,让学生在多识字、快识字的同时,将弘扬传统文化与德育创新育人实现了有机的融合。

  创设《图文解字》课程 体验扫码识字认字

  近年来,高新区志远小学立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托字源绘画开设识记汉字校本课程,历经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成功研发了《图文解字》码书课程,用直观形象、生动有趣、图文并茂的释义解读,帮助小学生化解了汉字难认难读、难写难记等教育难点。该课程采用溯源法,以“图文+解字+二维码”的方式,对部编版小学语文系列教材中要求会写的2500个汉字的字形进行了解析。

  “我们采用‘图文+解字+二维码’的创新方式,通过对课文中一类字进行分析字形、说解字义、辨识音读,并从字的来历、渊源、变化以及字的形、声、义入手,融故事、知识、趣味为一体,以视频教学的方式,提高了孩子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谈及这一课程时该校校长魏涛表示,一个汉字变成了一个微课,一本书就成了一部可以移动的资源库,也是在互联网语境下,对字源学习的一次便捷化体验。

  打开《图文解字》这本书,记者随手翻到“月”字,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这时自动跳出一个短视频:“大家跟我读,月(yue),月字是怎样演变来的呢?我们来看看吧。这是甲骨文月字,它外面的部分表示月亮残缺时的样子像半圆,中间的竖表示月亮反射出的光。这是月字的演变:金文—篆文—隶书—楷书。月可以组词:月亮、月色、圆月,还可以造句:夜空中,挂着一轮圆月。”这样别具特色的汉字学习方式,不仅操作简单,而且鲜活明了,让人印象很深刻。

  在码书课程中,每个字都配有一幅由学校美术老师王琨根据字体衍变释义绘制的精美插图,帮助学生辨图识字、理解字义,并且每个字还配有一段简短的字源、字形解说辅以理解,简述该字甲骨文、金文、篆文等字形演变。除对原字进行解析,本书还将部分字形、字意变化较大的简化汉字,进行了趣味新解,增添了组词、说话内容,使其更贴近现实生活。借助“互联网+”,对呈现形式和汉字学习进行全新变革--“微课程”、“码书”,将看似枯燥的字形学习活化成生动的动态演示,使学习汉字成为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

  深挖汉字德育功能 陶冶情操传承文化

  《图文解字》一书形象地展示了每个汉字的字形与字义的内在关系及发展演变历程,使人看图能知字义,也能对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社会制度、审美情趣等知识有所了解。“我们通过耙梳汉字的发展谱系,熟知汉字的‘前世今生’,让学生在讲析字理、追溯字源的同时,深刻了解汉字的文化意义,赋予汉字新的德育元素。比如,探究‘生’让学生懂得珍爱生命、尊重生命;探究‘休’字,让学生知道人和自然要和谐相处,共同生长……”魏涛告诉记者。

  在课堂上,一位老师正和学生们学习“信”字。老师率先提出“信”的金文由哪两部分组成,为什么会由这两部分组成等问题。这时,有的学生说“口”表示要给人捎个口信,需要用嘴巴来说;有的学生说“口”字就像一个信封,表示一个人在送信;有的学生说“信”的“口”应该表示说话的意思,做人要说到做到,讲信用。在观看“信”字的演变过程后,老师希望大家要做一个说到做到,诚实守信的孩子。这节课结束后,一个经常不按时完成作业的小男孩,变得越来越认真,变化之大让人倍感教育的神奇所在

  一个看似简单的“孝”字,如何让懵懂年幼的孩子明白其含义?志远小学的老师们先是让学生观看了汉字演变的视频,然后又给他们讲了黄香温席、卧冰求鲤的故事,让他们逐渐领悟了“孝”的内涵。对此,一名学生表示:“我愿意做这个‘子’,我要像它一样搀扶、照顾好我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做一个‘孝’顺的孩子,好好孝顺长辈。”就这样,学校通过将汉字中的德育思想与学生日常生活相结合,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断反省自己,使言行更加端正,有助于促进“德”的养成。

  形象有趣的甲骨文、笔道厚重的金文,尚婉方圆的小篆,铿锵有力的隶书、龙飞凤舞的草书……在魏涛校长看来,汉字绝不仅是一种信息符号和交流工具,其蕴含了五千年的中华文化。通过追溯汉字起源,学校着力于巧妙地将造字规律、字形演变等汉字知识以及汉字所携带的历史、文化、故事等“教育干货”和学生认知发展水平结合起来,在了解汉字演变过程中触摸到汉字文化的博大,感受汉字演变的精深,将传统文化种子播撒到儿童的心灵之中,不断增强其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无以见其形,故有画;无以传其意,故有书。对此,魏涛表示:“一个汉字就是一幅画,一个汉字就是一个故事。《图文解字》码书课程,可以帮助儿童更快、更好地观察汉字、理解汉字、亲近汉字,去感受汉字演变之丰富,造型之奇美,内涵之厚重。同时,让学生从亲近汉字到亲近我们的民族文化,守护中华文化之根,从而唤醒民族自尊,增强民族自信,以使中华文化薪火相传,具有重要的意义。”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