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牧院现代学徒制开启校企融合新篇章

2018-09-14 14:33:00    作者:王洪涛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11日,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和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益生农牧科技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会上,学院副院长周其虎说:“现代学徒制培养是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最新形式,是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公司总裁迟汉东认为,现代学徒制实现了校企无缝对接合作育人,取得了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大众网9月14日讯 9月11日,由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和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益生农牧科技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会上,学院副院长周其虎说:“现代学徒制培养是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最新形式,是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公司总裁迟汉东认为,现代学徒制实现了校企无缝对接合作育人,取得了学校、企业、学生多方共赢。

  近年来,该院始终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特色和优势,校企合作成立二级学院,实现了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建立了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了人才培养针对性、有效性。

  创新了“双元育人、工学融合、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以企业用人需求与岗位资格标准为导向,以学生(学徒)技能培养为核心,创新形成了“双元育人、工学融合、能力递进”人才培养模式。模式分四阶段进行,前两阶段在学校实行通识教育与专业基本技能培养,后两阶段在合作企业进行岗位综合能力和职业能力锻炼,两者结合更好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就业对接。

  构建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遵循畜牧业生产特点与职业能力形成规律,不断深化课程改革,针对职业岗位共同需要的职业能力,设置专业核心课程;根据学徒所在岗位特定要求,设置学徒岗位课程。并将传统文化教育、职业素质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构建形成了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

  实施工学交替、以师带徒,多岗轮训、实岗训练。按照企业生产流程、管理模式,实行工学交替、做学一体的教学模式。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学徒学习,并根据畜禽生长规律,实行多岗轮训,实现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一体化、知识学习与技能训练一体化、岗位要求与职业能力一体化。

  创新了“1+N”师傅团队。学院创新提出了“1+N”师傅团队组建模式,每个学徒小组配备1个大师傅和“N”个岗位师傅,大师傅负责该小组学徒的职业规划、心理疏导、学习指导、安全教育、就业指导、职业素养提升、关键技术培训等;岗位师傅主要负责学徒每个学习岗位的现场教学,实行教、学、做一体化。通过实施“1+N”师傅团队组建模式,放大了大师傅的影响力,集成了多名岗位师傅的能力,综合提升了徒弟的多岗位能力。

  校企共建“多元评价、持续改进”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学院与企业共建岗位实训考核、出徒考核等标准,从学生、教师、师傅、企业等方面全面评价师徒协议履行情况、学徒实际操作水平、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取得的学徒业绩;共同制定企业学分认定制度、技能竞赛制度、企业学徒管理规定等系列制度;不断收集各方面综合评价信息并时时反馈,及时修正、调整和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式,使教学质量评价工作系统化、规范化。

  该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促进了校企融合的深度发展,提高了学生专业能力,毕业生就业单位满意度连续多年达98%以上。专业建设取得标志性成果,畜牧兽医专业及专业群建成校企一体化办学省级示范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群,畜牧兽医专业教学团队确定为省级教学团队,畜牧兽医专业被确定为省级、国家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通讯员 王洪涛)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