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在潍坊市隆重开幕

2017-05-17 14:10:00    作者:姜玉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5月16日下午,2017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启动仪式在潍坊市潍城区鲁台会展中心西广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潍坊市教育局、潍城区教育局承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电视台、潍坊市人民政府、潍坊市教育局、潍城区人民政府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省17地市教育局的观摩嘉宾以及潍城区各中小学师生、家长代表,共计约2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大众网5月17日讯(实习记者 姜玉晗 通讯员 赵晶 于占涛)5月16日下午,2017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启动仪式在潍坊市潍城区鲁台会展中心西广场隆重开幕。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教育电视台、潍坊市教育局、潍城区教育局承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教育电视台、潍坊市人民政府、潍坊市教育局、潍城区人民政府领导出席启动仪式。来自全省17地市教育局的观摩嘉宾以及潍城区各中小学师生、家长代表,共计约20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潍城区美术作品及艺术社团特色展示、启动仪式和艺术展演三部分组成。启动仪式上,省教育厅、市政府领导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参会领导共同到启动球前,为“中国梦﹒校园情”2017年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启动。活动现场,还集中展示了潍城区各中小学师生书画、才艺作品,吸引了参会各界代表的驻足观看和啧啧称赞。

  艺术展演上,展示了潍城区各中小学孩子们奉献的17个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艺术展演在民乐合奏《丰收凯歌》《金蛇狂舞》中拉开了序幕。舞蹈《鸢都喜娃》展现了当代孩子们多姿多彩的生活,健康、幸福的主旋律尽显其中;京剧《国粹飘香》举手投足间雅韵脱俗,顿首蹙眉间尽显国粹;《关山月》《南风歌》古琴演奏声韵悠扬深远,传递着飘逸超凡的千古佳音;《呦呦鹿鸣》诗歌吟诵抑扬顿挫,讲述着世代传承的中国故事……活动中,还为2016年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最后,艺术展演在全体演员的大合唱《歌唱祖国》中落下了帷幕。

  一直以来,潍城区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发展,确立了“一生一特长,一师一专长,一校一品牌”的培养模式,充分借助区内浓郁的艺术文化积淀、丰富的艺术教育场馆、众多的艺术文化名家,研发了各具特色的艺术教育校本教材,开设了校本课程,并发挥艺术社团的作用,搭建了文化节、艺术节等展示平台,为学生个性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全区每一名中小学生“人人学会一样乐器”、“人人拥有一项特长”,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同时,涌现了像潍坊三中的篆刻、向阳路小学的面塑、青年路小学的民乐、芙蓉小学的合唱、永安路小学的舞蹈等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小有名气的亮点特色,进一步彰显了潍城艺术教育的品牌影响力。潍城区教育局连续获评全国第四、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

  一直以来,潍城区高度重视艺术教育发展,确立了“一生一特长,一师一专长,一校一品牌”的艺术教育培养模式,全区每一名中小学生“人人学会一样乐器”、“人人拥有一项特长”,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艺术素养。

  深厚的艺术历史底蕴。

  潍城作为潍坊的老城区和中心区,历史文化悠久,教育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保存完好,十笏园、万印楼、麓台书院保存了大量书法、绘画、篆刻精品;艺术场馆遍布城区,十笏园文化街区、陈介祺艺术馆、郭味蕖美术馆传承了潍城独有的艺术特色文化;文化艺术人才辈出,苏东坡、周亮工、郑板桥等历史文化名人都在潍城留下诗词、墨宝,郭味蕖、于希宁、郎咸芬等书画、音乐名家皆出自潍城。

  健全的组织领导体系。

  成立全区艺术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潍城区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规划》《潍城区学校艺术教育基本要求》,健全系列规划和规章制度,明确提出各项发展目标。同时,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工作督导评估体系,每年举办大型、综合性的全区中小学艺术节,检查督促艺术教育开展情况,全区艺术教育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品牌化的轨道。

  完善的教育教学条件。

  本着“稳步推进、适度超前”的理念,借助全省学校标准化建设和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创建的契机,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艺术教育硬件配备,全区51处中小学全部配备了设施完备的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新建了汉字金石文化体验馆和美术馆,专设了书法教室、剪纸教室、泥塑教室等特色专业教室,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

  突出的艺术特色教学。

  在开齐开全音美课程的基础上,学生可自愿选报各种艺术教育选修课,学校邀请专业人士到校指导,进行专业辅导和训练。目前,全区有80人以上的合唱队32支,10人以上的舞蹈队30支,50人以上的校级乐队15支,参加各种艺术团队的学生达1万余人,约占全区中小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潍城的学生乐团曾登上人民大会堂、中山音乐堂等大雅之堂演出,并在各级各类中小学生艺术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品牌效应。

  丰富的特色社团活动。

  全区各学校成立了民乐、舞蹈、合唱、京剧、篆刻、面塑、剪纸、戏剧等200多个艺术社团,研发了艺术教育校本课程,印制了《魅力潍城》《国学明珠楹联文化》《陈介祺金石文化》《指尖上的艺术》等系列校本教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艺术教育体系。潍坊三中的篆刻、向阳路小学的面塑、望留中学的剪纸、潍城经济开发区中学的泥塑等特色学生展台连续5年集体参展全国文展会,引起参会领导、专家和海内外游客的一致赞扬和高度评价。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