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节在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成功举办

2017-05-15 14:59:00    作者:姜玉晗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5月13日至14日,由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主办,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承办的“山东省第三届创新教育节”在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顾明远,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审辩式思维领域专家谢小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张斌,滨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杜长明,潍坊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志亮,滨海开发区公共事业局局长张英杰,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福庆,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德平,上海市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出席教育节开幕式。


  大众网5月15日讯(实习记者 姜玉晗 通讯员 于洛涛 王平)5月13日至14日,由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主办,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承办的“山东省第三届创新教育节”在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成功举办。中国教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顾明远,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审辩式思维领域专家谢小庆,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办公室主任、教育学博士张斌,滨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杜长明,潍坊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志亮,滨海开发区公共事业局局长张英杰,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福庆,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德平,上海市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出席教育节开幕式。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批判性思维与STEAM课程”,来自全国各地教育专家、各地教育局领导、教研室主任、学校校长共计600余人参会,共同探索并见证中国教育创新时代的到来。
  滨海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杜长明在欢迎词中对本届教育节的举办表示祝贺,对各位领导嘉宾和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祝愿大家在为期两天的学习交流中,不断了解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这所具有创新精神的学校,不断认识滨海这片具有创业豪情的热土,在创新教育领域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开启创新教育的新纪元!
  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福庆在发言中介绍说,“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创办以来,创新教育实验与研究课题先后成为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国家级重大课题,涌现出一大批特级教师、齐鲁名师、齐鲁名校长。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自创办以来,以周远生校长为代表的团队走在时代前沿,利用三年时间潜心研究,为有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供了良好的模板”。
  中国教育学会终身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年88岁的顾明远先生指出,我们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创新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创新思维引领社会发展。学校和教师要从注重知识传授的人才培养模式转换为注重学生思维发展上来,本次创新教育节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随后,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向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授牌“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实验学校”。山东创新教育研究院院长赵福庆和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共同上台揭牌。
  5月13日上午,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创新教育实践——差异教育背景下的批判性思维与STEAM课程实施》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的办学举措:以“标准化、差异化、信息化、国际化”为主线,努力打造“品牌学科、品牌教师、品牌学生、品牌德育、品牌服务”的五品工程。基于对孔子“因材施教”和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的深刻理解,学校兼容并蓄,开展差异化教学。通过对每个学生进行差异化诊断,根据诊断结果设定差异化培养目标,开设差异化课程,实施差异化课堂教学,进行差异化管理,实行差异化评价,让每个孩子的个性、优势智能得到充分发展。将批判性思维和STEAM课程融入差异化教育的管理中,对群体差异采取分类编班、分层教学;对个体差异进行选科走班、导师制以及使用自主学习终端的措施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建校近三年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学子共有677人获得国家、省、市、区的各类奖项。
  学校的差异化教育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弘扬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生成学生的创新人格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泰安市教研室主任强光峰做了《从前啊.app,泰安故事力大赛的创客行动》的经验分享;潍坊市实验学校校长孟祥波做了《研究开发STEAM课程,有效实施创新教育》的主题报告。13日下午的活动主要分为审辩式思维课堂教学展示课及室内、室外活动课程展示两个环节。首先由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历史教师林娟带来一堂审辩式思维课堂教学展示课。课程以“结论与理由”为题,通过引导学生思考、答疑、师生互动,区分观点与结论,展现了批判性思维在历史学科教学中的思维引导作用。让我们懂得相信什么或做什么,做出合理的决定;养成深思熟虑的思考态度,特别是理智的怀疑和反思态度;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问题并形成清晰性、相关性、一致性、正当性和预见性等良好的思维品质。
  专家论坛  高位引领
  上海新纪元教育集团副总裁、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创新教育实践——差异教育背景下的批判性思维与STEAM课程实施》为题进行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的办学举措:以“标准化、差异化、信息化、国际化”为主线,努力打造“品牌学科、品牌教师、品牌学生、品牌德育、品牌服务”的五品工程。基于对孔子“因材施教”和加德纳“多元智能理论”的深刻理解,学校兼容并蓄,开展差异化教学。通过对每个学生进行差异化诊断,根据诊断结果设定差异化培养目标,开设差异化课程,实施差异化课堂教学,进行差异化管理,实行差异化评价,让每个孩子的个性、优势智能得到充分发展。将批判性思维和STEAM课程融入差异化教育的管理中,对群体差异采取分类编班、分层教学;对个体差异进行选科走班、导师制以及使用自主学习终端的措施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建校近三年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学子共有677人获得国家、省、市、区的各类奖项。
  学校的差异化教育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弘扬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生成学生的创新人格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泰安市教研室主任强光峰做了《从前啊.app,泰安故事力大赛的创客行动》的经验分享;潍坊市实验学校校长孟祥波做了《研究开发STEAM课程,有效实施创新教育》的主题报告。
  融入课程 现场展示
  13日下午的活动主要分为审辩式思维课堂教学展示课及室内、室外活动课程展示两个环节。首先由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历史教师林娟带来一堂审辩式思维课堂教学展示课。课程以“结论与理由”为题,通过引导学生思考、答疑、师生互动,区分观点与结论,展现了批判性思维在历史学科教学中的思维引导作用。让我们懂得相信什么或做什么,做出合理的决定;养成深思熟虑的思考态度,特别是理智的怀疑和反思态度;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问题并形成清晰性、相关性、一致性、正当性和预见性等良好的思维品质。
  在室内活动课程展示环节,来自全省的教育专家分组观摩了由优秀教师代表带来的29节展示课。包括涵盖小学3个学科、初中4个学科、高中5个学科的23节渗透批判性思维精神的学科教学展示课以及6节STEAM课。与会嘉宾感触颇深,对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将批判性思维与STEAM课程融入学科教学所取得的探索成果纷纷表示称赞。课后,深入成果展示与体验区,感受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用审辩式思维与STEAM课程改变教育案例成果,分组参观综合展室、特色展室和主题展室。
  室外活动课程展示环节,由新纪元学校无人机工作室、车模工作室、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和航模社团进行了精彩的演示。包括无人机模拟物流运输、智能机器人、无人机模拟灾后救援、油动车模拉力表演、SU-27飞行表演、无人机3D表演、无人机编队表演等11个表演项目。无人机、航模、机器人、3D打印等创新教育课程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学校为创新教育课程项目提供了环境和资金的支持,并从校外聘请专家进行专业指导。学校对有浓厚学习兴趣和科技基础的学生会给予强化培养,创造条件予以支持,为特长生设立了个性化的课程并提供自主发展的时空。目前,学校已在高中和初中普及3D打印课程,小学和初中全面开设了乐高机器人等课程。无人机、航模、车模课程则针对高中和初中的兴趣小组开设。除了在本校发展外,还积极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建立联系,全面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技术向应用转化的能力。
  13日晚,在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教育成果展示晚会。由学校精心准备的17个表演节目,将批判性思维与STEAM课程融进舞台节目,展现学校建校不到三年所取得的成果。节目精彩纷呈,让与会嘉宾感慨万千。
  专家报告 深化主题
  5月14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审辩式思维领域专家、教育测量研究所原所长谢小庆以《审辩式思维的培养与评价》为题,针对目前的社会发展的变化介绍了教育事业发展动态---在知识爆发的时代,培养有思维的人。现代教师面临两个转变:一是教学要从知识传授转变为能力发展;二是从教师为主的课堂向以学生为主转变,将班级教学向差异化教学转变。借以唤醒学生学习的热情,点燃学生的创造力。针对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他介绍了审辩式思维的背景;并提出了审辩式思维的培养方法及审辩式思维水平的评估测试等内容。
  本届创新教育节对审辩式思维与STEAM课程实施等课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促进了全省教育创新工作实现了新突破。特别是通过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的典型案例解读、现场观摩体验、实践成果的展示,以及相关专家的主题报告等,多方位研讨、多层面展示,让600多教育人脑洞大开,收获满满。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校长周远生说:“在日益发展的时代,如何合理的利用批判性思维与STEAM课程实施教育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弘扬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生成学生的创新人格,是我们每个教育人继续努力的方向。”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