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龙池剪纸名家传承指尖上的技艺

2016-09-19 14:25: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13日,在昌邑龙池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剪纸课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灵巧地运用手中的剪刀,行云流水般剪出了各种各样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图案,引来孩子们阵阵惊喜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这位年近杖朝之年的老人名叫王锡芝,作为传统剪纸艺术的传承人,却老当益壮,与学校共同开发了剪纸课程,设立剪纸传习所,弘扬民间优秀文化。

 

  大众网9月19日讯(记者 武文惠)9月13日,在昌邑龙池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剪纸课上,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灵巧地运用手中的剪刀,行云流水般剪出了各种各样巧夺天工、精美绝伦的图案,引来孩子们阵阵惊喜的欢呼声和热烈的掌声。这位年近杖朝之年的老人名叫王锡芝,作为传统剪纸艺术的传承人,却老当益壮,与学校共同开发了剪纸课程,设立剪纸传习所,弘扬民间优秀文化。

  老当益壮 乡土之花绽放异香

  数年前的王锡芝有一个未了心愿,就是想把手中的剪纸艺术传承下去,让它后继有人。这时,龙池小学找到了他,希望他教学校的孩子们剪纸。两者不谋而合,王锡芝当即决定每周都亲自去学校培训老师和学生,而这一坚持就是十年。

  随着学剪纸的孩子越来越多,很多人的作品在不同省市的各类比赛中得奖,王锡芝老人心中倍感欣慰和开心。如今,很多家长看到他就说:“王老先生,太谢谢您啦,我们的孩子从跟你学剪纸以来,也不去网吧玩游戏了,而且学习起来也特别认真。”一些离家近的孩子还经常跑到家里向他请教剪纸方面的问题。对此,王锡芝都会不厌其烦,一一认真讲解,甚至把剪纸的底样或材料送给孩子们。

  或许如老人说的那样:“如果有条件,我还要让龙池小学的学生和老师们和他一起教全镇、全市、甚至全省、全国的孩子们学习剪纸。只要有想跟我们学习剪纸的,我们会毫不保留地将我们的剪纸艺术传授给他们。我希望让乡土之花---剪纸之花开满祖国的各个角落,让民族文化大放光彩。”

  据介绍,王锡芝老人自幼喜爱剪纸,从小就与剪纸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得到了申沛农和叶又新老一辈艺术家的指点后,潜心研究剪纸造诣,尤擅鱼、虾、梅,先后在全国发表和展出了如《放羊》、《新的里程》、《小老鼠上灯台》、《母爱》、《群虾飞跃》、《群虾图》等一千二百余件优秀作品,曾多次在国内获得大奖,部分作品还被送往国外展出。他也被授予潍坊市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昌邑首批优秀文化人才、首批昌邑市农村实用人才、潍坊市首批民间艺术大师、百优“五老”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他还是中国剪纸学会会员、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省剪纸学会会员、省剪纸学会理事、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潍坊市首批民间艺术大师,

  得天独厚 魅力剪纸走出龙池

  剪纸是中国民间的艺术瑰宝之一,历史悠久。山东省作为民间剪纸的发源地之一,昌邑龙池剪纸便是无数风格迥异传承中的奇葩。龙池剪纸仅见于诸文字记载就有四百多年的历史,而且随着解放之后,陈光宗、王锡芝等传承人的作品在各大报刊甚至国外屡屡发表,让昌邑剪纸走出国门。昌邑龙池镇于2012年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修建了主题公园、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数据库等,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从而形成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学习条件。

  据介绍,昌邑龙池小学获益于得天独厚的地利优势,顺应新课改和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挖掘本土特色资源,寓教于乐,开发和实施剪纸课程,在增强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基础上,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灿烂,传扬民间优秀文化精华,进一步开发他们的思维能力、审美能力,形成基本的文艺素养,体味到生活的乐趣,从而培养全面发展、富有创新的新一代人才。

  昌邑龙池小学从2007年就开始了剪纸课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个体到群体,从群体到整体,从简单制作到精细制作,从精细制作到创造开发这样一个从摸索到逐步成熟的过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4月和6月,龙池小学师生随王锡芝老人先后参加了“潍坊市第四届文展会”和“潍坊市第二届文化遗产社区行”展演会,展示师生剪纸技艺;2012年1月,学校《剪纸艺术》被评为潍坊市第二届中小学活动育人精品课程,并获得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2012年5月,学校被中国教育会确定为“全国特色学校文化建设研究基地”;2012年11月,学校被命名为“昌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传习所”;2013年7月,学校被命名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基地”……精美的剪纸作品开始走出学校,走出龙池,走出昌邑。

  传承教育 特色引领全面发展

  龙池小学把剪纸列为特色活动之首,特别聘请王锡芝,刘述松等为校外剪纸辅导员,定期走进学校组织师生学习剪纸。同时,为了更好地传承剪纸技艺,学校成立了以综合实践课和美术课为载体的教育团体,专门组建了学生剪纸兴趣活动小组,成立了王冬雪剪纸教学工作室,并于2011年研究开发了《剪纸艺术》特色剪纸教程。

  学校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情况,在不同年级确定了不同的剪纸课程,如中年级注重陶治学生性情,形成一定的剪纸技能,利用烟熏法和拓印法制作剪纸样稿,而高年级段泽注重学生的双新兴创作,要求剪纸课程做到精细化,多元化与自主化,鼓励设计自己喜欢的剪纸作品,以此让不同阶段的学生都得到了全面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学校还通过随堂收集学生的剪纸作品装订成册,分年级进行学生作品评比,制作学生的成长档案,定期举行各类剪纸比赛,对表现优秀的学生予以物质奖励,并积极向报刊杂志推荐优秀作品等活动来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的热情。

  剪纸是一项做工精细,对手脑协调配合要求很高的技艺。剪纸活动自身特点要求操作者在整个剪纸过程中要自始至终不能走神,若一不留神就会把不该剪的地方剪掉了。龙池小学的一位学生告诉记者:“要完成一幅剪纸作品,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几十分钟,有耐心才能坚持到底。由于剪纸是我们很喜欢的活动,所以,我们参与操作时自然是自觉地全身心投入,平心静气地坚持到底,才能完成作品。”

  事实证明,不少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剪纸练习,培养了做事细心耐心的品质,学习起来特别细心和耐心,学习成绩逐步提高。“有的同学,平日里做题马虎出错,丢三拉四,学习成绩一直不太好。为此,老师和家长没有少操心。我曾多次与他们谈话,讲粗心的危害,但收效甚微。但自从学校开设剪纸活动课,他们的粗心逐步得到了纠正。现在每次测验,做题正确率几乎百分之百。”不少班主任纷纷反映。

  一所学校的特色教育的创建非一日之功,需要传承和发扬。龙池剪纸特色教育,成功搭建了实施素质教育的新平台。剪纸课程的实施,形成浓郁的文化氛围,丰富了学校的文化内涵,提升了学生人文素养,走出了一条传承优秀文化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相结合的特色之路。龙池这一厚重博大的艺术之花必将在这片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热土上,盛开得更加艳丽辉煌。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