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清平小学“不忘九一八” 爱国从爱校做起

2016-09-19 14:21:00    作者:武文惠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9月18日,潍坊市高新区清平小学开展了题为“不忘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校不仅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而且对学生们发出了不忘历史,树爱国之风,立报国之志的铿锵之音,要求全校师生爱国从爱校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神圣使命。
  大众网9月19日讯(记者 武文惠)9月18日,潍坊市高新区清平小学开展了题为“不忘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学校不仅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纪念这个特别的日子,而且对学生们发出了不忘历史,树爱国之风,立报国之志的铿锵之音,要求全校师生爱国从爱校做起,用实际行动践行神圣使命。
  面对国旗下站立的师生们,清平小学校长武际金慷慨激昂地说:“大家知道今天是个什么日子吗?有谁还记得85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打响了侵略中国的第一枪,“九一八事件”爆发,中国人民从此开始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历时14年,3500万军民伤亡,无数先烈血染山河,奋勇抗争……清平人,不能忘记历史,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不能忘记耻辱,忘记耻辱就永远抬不起头!”
  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了解历史,铭记国耻,武际金安排各班级利用本周班队会时间以“不忘九一八”为题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史为鉴,树爱国之风,立报国之志。同时,为了避免教育活动沦为口号,失去本身的意义,武际金还要求大家爱国要从小事做起,从爱他人、爱学校做起。为此,他特意讲了关于在清平随班就读的“福娃”不舍的吃分到的月饼,分享半个月饼给他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所有的人。或许正如清平人说的那样:“福娃”们不仅是清平的财富,也是社会的财富!
  前不久,一位家长也写信告诉了武际金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故事:“今天儿子放学回家,说了一件我觉得了不起的事情。他对我说,今天从书包里拿书的时候,书包里竟然有一个月饼,没想到是同学悄悄放到书包里的。那个同学是福利院的一个孩子。儿子表示以后他有什么事都会帮助他,也会带好吃的分享给他们……听完儿子的话,我瞬间觉得心里特别高兴,因为学会感恩,懂得分享对一个孩子而言是很宝贵的品质。”
  在今天的活动上,武际金特意安排了两个人上台发言,讲述他们的故事: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一年级一班的李子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这一天,我拿书包找东西的时候,发现书包里多了一个月饼,原来是方晓莎偷偷放到我的书包里,我很感谢她,以后我也会帮助她,有好的东西也会分享给同学们,谢谢大家!
  大家好,我是方晓莎,来到学校之后,感受到学校和师生对我的关心和帮助,所以我想感谢身边的人,感谢帮助我的人。
  “这个月饼,这份爱,从我手中传递给了‘福娃’,又从‘福娃’手中传递给了同学,而后又传递给了家长,一份爱,在不断地放大、漫延,变成两份爱、三份爱……升旗仪式结束,这两个孩子被我请到学校‘承诺墙’前郑重签上自己的名字,因为他们感动了清平,成为清平的小明星,成为了清平全纳教育同学融合典范。”武际金告诉记者。
  在校园里,清平人倡导文明和谐,倡导团结互助。同学之间更要以礼相待和相互帮助,要用爱来滋润友情,而不是恶语相加。为此,武际金还提到前天发生在六年级三班爸妈群里发生的不合谐音符:有两个同学在群里上传了不文明对话,给六三爸妈群带来了一些负面信息和负能量。武际金语重心长地用“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过能改,归于无,倘掩饰,增一辜”这段话告诫两个学生,无心之过是可以得到原谅的,前提是要能改,不二过。作为清平人,每个人要弘扬大爱和正气,杜绝歪风和邪气,上下共同努力,为了让清平的明天更美好。
  清平小学开展的全纳教育,就是一颗大爱的种子,它让师生们学会了换位思考,懂得了珍惜拥有,找到了一条释放爱的途径。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大爱也影响和教育着清平的家长们,他们从孩子的言行反观自己,更添了一份社会责任感。这就是清平人的爱国行动——爱国从爱校开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