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零批评”管理的魅力

2016-07-21 11:01: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昨天谈到了“零考勤”管理,今天再谈谈“零批评”,这也是清平教育“零管理”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

  2016年7月20日 雨 暑假第十四天

  昨天谈到了“零考勤”管理,今天再谈谈“零批评”,这也是清平教育“零管理”模式的一个组成部分。

  《弟子规》泛爱众篇中“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说的就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关系。如果管理者对被管理者是用权势强逼来压人,强迫对方屈服听你的话,虽然对方表面上不敢反抗,心中难免口服心不服、不以为然,而惟有以理服人,才能让人心悦诚服、没有怨言。管理是一门学问,值得研究,需要探索,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职位,管理模式具有差异性,但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管理的真正对象是人。学校管理应该是“心”的管理,是心与心的沟通与交融,不能靠权力压服,而是应该让老师们心服口服。不管你有什么锦囊妙计与管理策略,也不管你的职位有多高,在管理的问题上必须承认、尊重一个法则:管理管人,管人要管心,管心要关心。

  教育要守护文化、化育情感、健全人格,因为教育除了人,别无目的。学校的管理更是如此,因为这是一个更具人气的地方,教育者是人,被教育着也是人,管理者是人,被管理者也是人,因此,要想成为明智的管理者,就必须把人的问题放到第一位,也就是把管理人心放在第一位,这是学校管理的起点,也是学校管理的落脚点。我们经常听到诸如“学校管理要制度”、“打造制度文化”、“提升学校管理执行力”等等学校管理方面的提法和说法,但不管制度也好,执行力也罢,最终起关键、核心作用的仍然是人。一支队伍的管理不能仅靠制度,也不能一味强调执行力,而忽视人性管理与以人为本的重要性,毕竟,我们管理的起点在人心。

  今天之所以提到“零批评”这个说法,源于本人对“被管理者”与“管理者”两方面的经历与体验。

  先说说自己作为“被管理者”的体验。不管求学时还是工作后,作为学生,作为下属,我们被老师、校长、局长等管理者管理着,有时,在学习或工作过程中,或是因为学习、工作马虎大意,或是因为没有某项工作的经验,我们会在学习和工作上出现一些失误或令管理者不满意问题,这对一名成长、发展过程中的人来讲也是难免的。但,我们一般会遇到以下两种领导:

  一种领导发现你的问题后不分场合、不分时机、不分缘由就大发雷霆,大加批评,在显示他的威严的同时把你打入地狱冷宫。这样的领导,这样的工作作风,大部分的人是难以接受和适应的,只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被动反思、修正自己的做法,在这种心情与环境中,人的神经是紧绷的,人的心理是压抑的,人的思维是僵化的,更不利于问题解决,甚至会导致更大的失误,遇到更大的挫折。

  另一种领导发现你的问题后,会选择合适的场合和时机给你提出来,和你共同找出问题症结,并帮助你解决、修正你的做法,并引领你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他会让你从心底里感到管理者的智慧与你自己的问题,在宽松、温馨的情绪体验中深刻认识自己的问题症结,从而以主动、积极的心态完善工作,提升学习、工作能力和水平,工作再上台阶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再说说自己作为“管理者”的体验。自2000年担任学校校长这个岗位至今,曾担任过小学校长,也担任过初中校长,主持过区教研室工作,还兼任过幼儿园园长,在这些被称作“管理者”的岗位上,我遇到了不同区域、不同结构、不同学段的教职员工们,但在管理上我有一定之规,那就是用情管理,以心换心,关爱每一位员工,爱护每一位员工,你的“春风化雨”必然会带来员工们的尊重爱戴,当你做到了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时,管理就变的游刃有余,顺风顺水。因此,当你尝试记住每一位教师生日时,就会有不断增多的教师记住你的生日,当你在每一位老师生日当天发出生日祝福时,你就储备了祝福给自己;当你在教职工个人问题上付出关爱、关心与关照时,你就会发现老师们会把他的感激带到工作中,加倍地关爱他的学生,提升他的工作;当某位教师工作出现失误时,你不是严厉斥责,而是与其促膝交谈,帮其查找问题症结与原因,你会发现他的进步之大令你吃惊……。人是感情动物,人心都是肉长的,铁石心肠的人我们这支队伍中不可能有的,即使有,在这个大熔炉中也会变软,变得有人性,有人情味,要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

  谈到这个话题,也让我想起了那些反映建国前那些峥嵘岁月的战争影片,其中多有两位领导人之争——毛泽东与蒋介石。很多影片中反映出这两位不同政党的领导人对下属、部队的管理采取的就是两种不同的模式:毛泽东爱民亲民、呵护下属、关爱战友、以柔克刚的治党治兵之法深的官兵拥戴,开拓了“小米加步枪”的强盛之路,最终建立伟业;蒋介石却是走了另一条道路,我们看到是的暴跳如雷成为常态,敲桌子,砸凳子,骂军官,罚下属,这些事情在国民党军队中屡见不鲜,最终导致退守台湾弹丸之地。两位领导人管理模式上的差异也就必然成为两个政党胜败之果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的管理,还是要多一些褒奖,少一些批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