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思考——“零考勤”彰显人文关怀

2016-07-20 10:13:00    作者:武际金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今天参加一个关于技术改变教育的会议,会议主办方展示了一个强大的手机APP平台,内中有一项功能就是签到考勤。用现代网络技术取代学校教师原来上班点名考勤问题,我听到这就笑了。

  2016年7月19日 晴 暑假第十三天

  今天参加一个关于技术改变教育的会议,会议主办方展示了一个强大的手机APP平台,内中有一项功能就是签到考勤。用现代网络技术取代学校教师原来上班点名考勤问题,我听到这就笑了。

  在清平,从2012年建校初就推行了针对教师的“零考勤”制度。

  多年来,考勤作为一项传统的常规性管理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对规范教师的出勤,保证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也存在着很多弊端。从管理者方面看,学校管理者每天轮流值班,为老师一天点四次名,占用了管理者相当一部分时间;从教师方面看,绝大多数的老师是能够按时上下班的,也有很多老师来的早走的晚,越是工作认真的老师,考勤反而越会增加额外的思想负担,有时候不得不放下手里的工作先去完成考勤,带来的只能是多此一举的麻烦和不便。因此,从实质上讲,考勤制度只对极少数人起约束作用。

  在以往的工作中,不少学校对考勤办法做过这样那样的修改,采取过多种不同的方法,比如点名考勤、签名考勤、分级部考勤、设置考勤奖等,但效果甚微,弊端依然存在。我们尝试颠覆传统,以“零考勤”赋予教师自我意志和自我约束力,以最大程度的尊重和信任让每一位教师获得尊严感和归属感。

  从2012年6月16日建校伊始,我们就对老师考勤制度进行了重大改革,实行了“零考勤”制度。学校没有沿袭原来学校一日4次的考勤签名,不再对教师的出勤实行签名考核,教师自觉按照作息时间上下班。随后,学校进一步完善了教师的请假制度,管理者不定时对教师的出勤情况进行抽查,以此作为“零考勤”制度的必要补充和保障。另外,在原有考勤制度的基础上,经由教代会审议通过,考勤制度里添加了“免责”条款:一是每个月每位教师允许迟到一次,主要针对有非常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到岗的教师,但要在上课前电话通知到级部和学校,以防出现空堂等问题;二是每个月每位教师有半天公假,用于处理突发事情。当然,凡是享受了迟到、公假待遇的教师不能计算为学期全勤。

  “零考勤”制度是建立在领导和老师之间的极大信任基础上的人性化管理,本质上说是一种信任管理,既相信他人,同时又被他人信任,信任,对一个人、对一个单位、集体来讲,是一种巨大的精神财富,能产生出无穷的力量。“零考勤”制度正是靠着相互之间的信任而发挥出其神奇作用的,这也是“零考勤”制度的精髓之所在。

  “零考勤”制度以人性化为基点,以相互信任为核心,以工作高效为目标,从施行之日至今,在学校管理方面充分显示出其独特的魅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这一人性化管理模式在信任的基础上充满了对老师的人文关怀,也激发了老师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实行“零考勤”以来,老师们感觉轻松了,也方便了,反而也更自觉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到校、离校也更符合制度的要求了。制度好,心情好,并将信任的思想转化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中,工作也就会更好。

  当然,实施“零考勤”制度必须以高度的相互信任为基础,没有信任,“零考勤”便无从谈起,同时,“零考勤”又不是不管老师的出勤,为了保证“零考勤”制度的顺利实施,更有效地保证学校教学秩序,作为监督、辅助措施,除了依靠老师们的自觉性以外,学校加大了抽查的力度,抽查结果作为量化的主要依据,并进一步规范了请假制度,借以约束极个别不自觉的人,消除其带来的负面影响。

  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地方,这里应该充满着人性的关爱、人际的信任和浓浓的情感,要尽量淡化生硬的制度,更加关注柔性管理的投入。试想,如果教育孩子的老师们都没有幸福感、快乐感,又怎能让孩子们享受到幸福与快乐呢。

  我支持学校教育的智能化,但不主张在人的管理上过多添加智能设备的辅助,毕竟人与人之间需要更多的是的人格的影响和情感的交流,那是任何技术设备所解决不了的。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官方微博(@潍坊大众网)、潍坊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eifangdzw)。
初审编辑:沈广安
责任编辑:焦雪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