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酒业着力弘扬中国酒文化 打造特色侯镇民俗馆

2018-01-25 14:16:00    作者:单文玲 史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侯镇宏源酒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侯镇这块土地上,宏源酒是鲁酒的重要代表,同时也是传承寿光文化的重要力量。为弘扬中国酒文化,宏源酒业特主持建造宏源书院,收集了寿光酒、盐、农、文字及草编、铸铁、剪纸等文化元素。

  大众网1月25日讯(记者 单文玲 摄影 史钰)侯镇宏源酒是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侯镇这块土地上,宏源酒是鲁酒的重要代表,同时也是传承寿光文化的重要力量。为弘扬中国酒文化,宏源酒业特主持建造宏源书院,收集了寿光酒、盐、农、文字及草编、铸铁、剪纸等文化元素。

  宏源书院内特设了一间侯镇民俗馆,用沙盘泥塑的形式,展示了侯镇古代“九街十八巷”的壮景。据考证,侯镇至清朝中晚时期,侯镇街酿酒作坊发展到了二十余家,使其店铺林立,酒旗摇曳,以当时的宏源酒坊最为著名,所产老酒直供宫廷,湿润的气候,独有的选材,发达的技艺,使侯镇发展成了九街十八巷,七十二根透胡同,街街有酒坊,巷巷飘酒香的北方贸易重镇。

  民俗馆内的沙盘泥塑是完全按照侯镇当地老人们相传下来的地图设计,侯镇古代繁华尽现。相传,侯镇原是渤海南边两座东西相连的土丘,因常有渔船停泊,畅通沿海各地,北海王视为要地,作为海上门户并设侯堡,至隋代始设军镇,时过境迁海水北移,古侯镇发展成为一个大村庄。

  沙盘内标记了宏源酒业的旧址,一个个小酒缸,正是当时酿酒景观的呈现。传说,老宏源酒就是从侯镇老干河的汇集地老干湾内取泥,建造窖池。因为老干湾周边酒楼林立,时间一长河泥中滋生了各种有益菌群,如此一来,河泥窖池酿造的曲酒味道独特,口感绝佳,因此享誉全国。

  馆内的泥塑也全部都是由侯镇当地取泥,在加入木浆后,手工捏制而成。墙壁上的壁画,展示了侯镇老年间的街貌民俗,十分有趣。百余个造型各异的土陶,用夸张的形象,展示了当时侯镇酒文化的发达。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