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誓做酒神杜康真传人 “古法”酿酒成非遗项目

2018-01-25 14:03:00    作者:刘建永 史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侯镇的老酒工们时长说道:“我们这里祖祖辈辈相传,是酒神杜康窖我们制曲酿酒。”据明朝宗祯七年寿光侯镇人张僎编写的《寿光县志》中有关于公元前月16世纪,杜康在斟灌教士人做箕帚(站笤帚)和酒的记载。2013年出版的《侯镇志》中也明确载有而杜康的出生地就在离侯镇不远的斟灌村,该村目前尚存。

  大众网1月25日讯(记者 刘建永 摄影 史钰)侯镇的老酒工们时长说道:“我们这里祖祖辈辈相传,是酒神杜康窖我们制曲酿酒。”据明朝宗祯七年寿光侯镇人张僎编写的《寿光县志》中有关于公元前月16世纪,杜康在斟灌教士人做箕帚(站笤帚)和酒的记载。2013年出版的《侯镇志》中也明确载有而杜康的出生地就在离侯镇不远的斟灌村,该村目前尚存。

  “家家蒸粮,户户酿酒,三千蒸粮灶,五百烧酒锅”的酿酒盛象发生在清末民初的侯镇街头,钟房聚、四合成、宏源号等28家烧酒作坊名噪一时。时至今日,宏源酒业传承“子时蒸粮,黎明踩曲,清撒匀铺、控气进甑,大火蒸粮,文火溜酒”的传统手工技术,秉承粉碎、踩曲、入窖、出窖、搅拌、蒸馏古法酿酒,形成了独特的侯镇酿酒工艺流程。

  宏源酒业始终将杜康视为酿酒工艺的祖师爷,并秉承传统工艺酿酒法。宏源酒业将先辈留下的传统酿酒技艺组织成文字材料,上报国家非物质遗产。2009年,“宏源白酒传统酿造技艺”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宏源酒业已经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