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源酒业酿放心酒 坚持传统又勇于创新

2018-01-25 14:09:00    作者:刘建永 史钰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宏源酒业继承前人的酿酒传统,从原材料制曲,配置窖泥,发酵、拌料、蒸馏以及储存、包装等全过程,无不坚持人工操作,形成了自已独特的酒文化。应该说,这也是宏源酒始终能够保持原汁原味的主要原因。但是,在用一些现代化智能完全可以替代的工艺流程上,还仍然坚持笨拙的手工作业,那就显得过分保守和缺乏理智。

  大众网1月25日讯(记者 刘建永 摄影 史钰)宏源酒业继承前人的酿酒传统,从原材料制曲,配置窖泥,发酵、拌料、蒸馏以及储存、包装等全过程,无不坚持人工操作,形成了自已独特的酒文化。应该说,这也是宏源酒始终能够保持原汁原味的主要原因。但是,在用一些现代化智能完全可以替代的工艺流程上,还仍然坚持笨拙的手工作业,那就显得过分保守和缺乏理智。

  在这方面,宏源人一直头脑清醒,认识到位。他们坚持认为,宏源长期沿用的传统白酒生产工艺和生产方式,象原料靠石磨粉粹,蒸馏靠地锅烧火,流酒靠天锅水汽,出入窖池靠篓背肩扛,粮糟拌合与降温靠木抄翻和扬片等,这些工序虽然看上去古老而又落后,实际操作起来也确实繁重而粗犷。但是,作为一种历史遗留文化,只有原模原样地保留,才能真正货真价实的传承。而且有些传统工序,虽然劳动强度较大,但却不能随便改动,比如“木锨扬片”,前几年他们曾经试着用链板履带进行机械晾碴,结果却因温度无法控制,而使出酒量也受到影响。所以,直到如今他们仍坚持“赤脚光背凉热片,酒随汗蒸扬大锨”的传统做法,时间久了,工人们也都习以为常,自觉按传统方法,一丝不苟地进行操作。

  当然有些酿酒工艺,仅靠人工,不用现代化高科技介入,就根本无法达到高质量要求标准。比如宏源从祖辈流传下来的“看酒(即检测)”“勾酒(勾兑或者勾调)”技术。所谓“看酒”,即用人的肉鼻闻和口尝的方法,对原酒进行勾兑调和。这些纯用人的感官对酒的质量进行鉴定和酒中微生物香味等分析,往往会出现一些误差和遗漏:微量成分定性、定量,定质,确定不同成分,做出十分正确的数据判定。这不仅可以有效地缩小批次之间的差距,同时也使产品质量更加稳定。

  在人的感官与现代仪器相比差距很大的情况下,宏源酒业为确保产品质量,他们在坚持传统基础上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从北京分析仪器厂色谱中心,引进全省白酒行业首家使用的,代表了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成套检测设备,在微机勾兑上走在全省前列。

  由于该系统在计算机勾兑中提供了几十种酒基微量元素含量的检测,为宏源优质白酒的勾兑提供了可靠数据,因此早在1993年4月,宏源酒业产品就通过了国家ISBN9002质量体系认证,在这同时,“侯镇宏源”商标也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与中国驰名商标。2012年9月,宏源酒业被中国《齐民要术》研究会评为“原汁原味地保留,传承《齐民要术》造神曲并酒的传统手工技艺”的企业。

  声明: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韶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