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携手共抗议 逆行最美显担当——诸城市辛兴镇卫生院王术鹏、刘术琴夫妻抗疫纪实

2022-04-18 17:0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栾雪 通讯员 李绍丰 潍坊报道

  当疫情的警钟鸣起,诸城市辛兴镇广大党员干部把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冲锋在前、战斗在先、努力克守,共同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在辛兴镇卫生院,有这么一对奋战一线的医护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基层一线党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凝聚党的力量,展示党的风采,彰显党员作为,他们就是王术鹏和刘术琴夫妇。

  夫妻两人分别是诸城市辛兴卫生院的副院长和护理部主任,同时,他们还都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6年前,他们因同行医路而相知、相爱,尽管医路艰辛,常常顾不上家庭,但他们从未后悔,彼此理解体谅,牵手多年、相濡以沫。2020年疫情时,他们就曾主动请缨、联手抗疫,一起在高速公路防疫卡口度过的除夕夜。2022年初,疫情再次来袭,3月5日凌晨1点,接到支援莱西的紧急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和护理部主任的刘术琴身先士卒、冲锋在前,率先报名参加。当时王术鹏劝阻她说:“我是医生,你留下照顾好孩子和爸妈,我去吧。”“我是共产党员,还是党代表,在这个时候,理应冲在前面,当好这名排头兵。再说,你是副院长,这个时候,医院更需要你。”刘术琴坚定地说道。

  短暂的交流后,刘术琴紧急到达集合地点,她被局里委派为诸城支援队队长,这是组织对她的信任,也是组织交付给她的使命!接到任务的她立即进入角色并迅速展开工作!正如她经常说的那样:“‘战疫’就是战役!”疫情当前,哪里需要她,她就会出现在哪里!生命重于泰山,她以一名共产党员大无畏的精神迅速进入了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到达莱西后,诸城支援队被分配到了中高风险地区--莱西七中所在地龙水社区。有的同事劝说:“你是队长,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就行,不用每天都到一线来。”但是刘术琴却说:“多投入一份力量,你们就能少一份辛苦,平常在单位都是带头冲的,上了战场咱哪能后退。”在她的带动和指挥下,我们的队伍总是冲锋在最前沿、最艰苦的地方。为节省使用防护物资,她刻意不喝水,戴了两层防护手套下的手都被汗水浸泡发白,脚也是肿胀疼痛,但是,强烈的信念感和使命感支撑着她不断前进!在每个核酸采集点,在每一处封控区、管控区,她带领的团队效率总是最高的,当地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都对她竖起大拇指。为了表达谢意和感激,社区群众为她们送去了锦旗!封控区里,连个握手都是奢侈的,当地群众只能用这样简单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心意。任务结束她们返回诸城,莱西人民集体表达着对她们的无限感激,而她们也深深地爱上了这一座她们无私奉献、紧急驰援过的城市、爱上了一个个朴实、热情的老乡们!“驰援莱西将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和记忆!”刘术琴回来后含着热泪说道。

  刘术琴在外地驰援,王术鹏就担起了家庭和单位两方面的担子。辛兴镇是诸城市第一批次加大核酸检测抽检密度的镇街,作为副院长的王术鹏也就担起了培训、协调、协助督导等多方面的任务,电话都打到烫手,采样点要逐一查看,确保设置科学规范,时间排得满满当当。安排协调好工作的同时,他还身先士卒,带头下乡入户承担全民核酸和封控区居民核酸采样任务,半夜紧急核酸采样的时候,路远的地方他去,艰苦的地点他来。疫情来临时刻,孩子也顾不上了,自己在家上网课,自己在家吃饭,有时候王术鹏夜里回家给孩子备下点饭菜让孩子明天自己热了吃,有时候顾不上就让孩子自己吃个方便面或者自己找点东西应付点。知道情况的班主任曾问孩子:“妈妈驰援去了,你爸爸给你做饭吗?”“是啊。”“一般都做什么?”“面包、牛奶、鸡蛋、方便面......”老师听了都心疼地留下眼泪。孩子却笑着安慰老师说:“老师,没事儿,我从小就这样,已经习惯了。”

  作为党员,作为基层医疗人员,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王术鹏、刘术琴一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奉献在先、医者仁心的责任和使命。“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为了祖国更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冲锋向前”!这就是他们夫妻俩朴实、简单的誓言。他们以爱心倾注奉献,把初心刻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到责任上,用拳拳真心和“医者仁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谱写着一曲曲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抗疫赞歌。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