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赋能,质量安全托底——诸城市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

2022-04-12 11:57: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学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学敏 通讯员 孙志 潍坊报道

  “这套软件能够一键实现海量数据的分析处理,并将结果直观展现出来,既降低了我们的工作量,又提升了筛选分析、研判处置问题线索的质量和效率,确实可以称之为‘火眼金睛’。”2月23日,在参加“火眼金睛可视化分析软件”应用学习培训后,诸城市纪委监委第七纪检监察室青年干部王思杰说道。

  2022年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深化信息化应用专项行动是这项活动的重要内容。诸城市纪委监委引进“火眼金睛可视化分析软件”,将软件应用嵌入到办案过程,充分发挥最新科技成果在监督执纪中的作用。为破除传统路径依赖,增强运用软件的主动性和能力,诸城市对全体办案人员开展两轮培训,有力提高了软件应用的实际效能。

  与此同时,诸城市纪委监委“走读式”谈话场所完成升级改造,7间谈话室和视频监控室、医务室、涉案款物等配套设施投入使用。在规划设计之初,该市坚持将信息化手段融入谈话全程的导向,在改造时全面植入智慧办案可视化管理系统,实现对“走读式”谈话全过程同步指挥、控制和监督。

  如果说现代科技的应用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点”,案件质量和办案安全则是执纪执法工作的“生命线”,也是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的底线要求。该市在抓好举办“龙城清风讲坛”、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两个“常态化”基础上,将纪检监察工作报告质量作为案件质量提升的切入点,印发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初核、立案呈批、审查调查“三个报告”大提升行动,每月一个主题,优选一批高质量报告进行示范学习,筛选一批不规范报告组织整改提升,努力让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检验。同时,编印《刑事审判参考案例选编(贪污罪、受贿罪)》,制作《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常用文书格式》工具书,为案件办理中措施使用、定性量纪等各环节提供了样板标尺,推动执纪执法工作的规范化、精准化水平整体提升。

  “底板”缺失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属于一失全无的问题,一旦没有防范好,可能最终出现“100-1<0”的后果。经过深入细致的排查梳理,诸城市纪委监委针对61条底板缺失类问题,制定整改措施78条,覆盖纪检监察机关履职全时域全环节全链条。目前,该市已将问题清单和整改要求印发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手中,让警钟在耳畔长鸣。

  “全面从严治党越是向纵深推进,越需要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作为保障,特征就是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诸城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开展“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年为契机,健全科学有效的内控机制,用好先进科技手段,全面提升监督执纪执法水平,同步开展镇街区纪(工)委“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