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开展六五环境日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2023-06-05 16:2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綦林

  大众网 潍坊报道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中国2023年六五环境日主题是“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6月4日上午,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联合区文明办、共青团区委、辖区部分企业在颐园广场开展了“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向公众宣传环保常识,引导全社会把握我国新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动员社会各界投身环境保护,共同守护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同步参加市六五环境日主场活动。

  一是趣味游园传播环保理念。

  “我们的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请把手上四张卡片进行分类,并放入对应的垃圾桶中。”工作人员手里拿着一叠印有不同图案的卡片,身前摆放了四个颜色的垃圾桶。这是生态环保游园会的其中一个小游戏——垃圾分类,参与者需要将手里的“垃圾”分类投放到正确的桶里。

  放眼望去,生物多样性拼图、趣味投壶、投石问路、环保知识问答等小游戏分布于活动现场,游戏参与者每完成一个游戏后都能得到相应的印章,集齐印章后可以兑换生态环境文创产品。

  有趣的环保小游戏吸引了周边越来越多群众的参与。“我是路过看见这里很热闹就带小朋友一起来玩了,这个活动还挺有趣,也挺有意义的。通过这些小游戏,让孩子们不仅学习了环保知识,也潜移默化地培养了保护环境的意识。”市民夏先生的孩子刚结束了环保知识问答,通过一个个小游戏,孩子积累了不少环保常识,在问答中只答错了一题。

  二是绿芽志愿服务助力环保。

  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从今年3月开始,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发起了绿芽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50名志愿者身披红马甲,发挥自身优势,维持活动现场秩序,为居民、学生发放宣传单页500余份,义务讲解环保知识200余人次,号召全社会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这次六五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环保家庭的孩子们非常兴奋,早早的就主动要求共同参与策划组织这场宣传活动,里面每一项游戏都是由我们的小环保人设计的,希望通过他们设计的游戏让更多人了解环保,支持环保。”活动负责人介绍到。

  三是聆听“环保小课堂”,争做“环保小卫士”。

  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到潍城区北门大街小学开展环保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以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以日常生活为切入点,通过提问、解答的互动方式,分别从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垃圾分类、低碳生活等方面为孩子们讲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抢答,现场氛围高涨,纷纷表示要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四是环保宣传进企业,精准普法促发展。

  在潍坊奥朗机械有限公司,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开展了六五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送法进企业”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企业干部职工仔细介绍六五环境日活动主题、生态环境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措施等内容,并紧扣企业生产实际,以“面对面”普法的形式,现场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内容,对干部职工提出的危固废管理、排污许可制度、企业环境信用修复、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减免处罚等方面问题,工作人员逐一予以耐心解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同时,督促企业要切实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全面开展环境风险隐患自查自纠,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和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推动形成“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齐抓共管合力,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趣味游园、志愿服务、聆听“环保小课堂”、环保宣传进企业都是向公众进行环保理念传播方式的探索和创新。下一步,潍坊市生态环境局潍城分局将持探索更多有趣的环保宣传方式,营造人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高质量生态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守护好潍城的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