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来临·村村有好戏 回家过大年丨潍坊临朐:小小花椒喜“分红” 奏响强村富民“椒”响曲

2024-01-26 15:4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赵晨旭

  大众网记者 侯文鹏 通讯员 赵晨旭 潍坊报道

  1月23日,虽是寒冬里的阴冷天气,但潍坊市临朐县冶源街道栗沟村却涌动着热潮。

  一大早,村民们就陆续聚拢到村委大院,参加村党支部领办的益尔花椒专业合作社2023年分红大会。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在随后的分红现场上,村民们有序地对账、签字、领取分红,看着手里的“真金白银”,一个个脸上笑开了花,心里更是美滋滋。

  已经70岁的姚兴民,胸前“十佳花椒种植大户”的红色烫金绶带格外醒目。他满脸笑容,激动地说:“自从跟着村党支部和合作社种植花椒以来,品种、技术、管理、销售都不愁了,今年我分了9180元,收入一年比一年多,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2023年,对栗沟村来说是个丰收年。在合作社与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合作社实现销售收入230万元,社员生产的花椒均以高于市场4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共收购社员花椒24500斤,为社员带来收益56万余元。合作社净利润11万元,村集体分红3万元,社员分红24500元,除去人工以及产业园管理费3万元,剩余25500元继续用于合作社运营。

  “集体收入有了新突破,带动共富有了新成果,村容村貌有了新变化,共建共享迈出了新步伐。”看到村民们一张张笑脸,栗沟村党支部书记尹开营觉得一年的辛苦劳作都很值得。

  据尹开营介绍,栗沟村属于潍坊农综区辐射区,历来有种植花椒的传统,因为地处青石山区,山地面积大,光照充足,得天独厚的条件很适宜花椒树生长。目前全村共有1500口人,其中一半村民加入了合作社种植花椒。合作社主要种植的花椒品种是“大红袍”,除了销往省内的各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也都有不错的销路。

  丰收是底色、和美是特色、共富是成色。冶源街道花椒产业是临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为叫响临朐花椒品牌,做大做强花椒产业,让花椒树变成摇钱树,铺就山区农民的富裕路,临朐探索实施了“党支部+合作社+协会+基地+农户”的抱团发展新模式,成立临朐益尔花椒专业合作社,建设1000亩的栗沟村花椒示范基地,新修了两公里的环山公路,推动了当地花椒提档升级,形成规模效应。

  目前,花椒种植已辐射带动周边赤良峪、平安峪、石湾崖、米山等村,种植户已发展到1500余户,2800多亩,年收入可达170万余元。特别是花椒产业的日益走俏,也使得栗沟村的花椒价格“水涨船高”,今年成功申报了“临朐花椒”农产品地理标志,让名不见经传的小花椒一下子有了新标签。

  “栗沟村花椒合作社取得了满满的丰收,今天老百姓聚在一起分红,他们的笑脸见证了特色产业发展的胜利。”冶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常敬伟表示,下步,将积极推广栗沟村的发展模式,通过强化党建引领、盘活用好农村资源资产、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蓬勃发展,走出一条产业提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强村富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