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朐公安成功打掉一养老诈骗团伙

2022-09-07 10:24: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文玲

  近日,临朐公安成功打掉一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涉案金额高达一百余万元。

  5月30日,临朐县公安局接到辖区群众吴某报警,称其养老金被骗了。接警后,县公安局高度重视,立即从刑警、网安等警种单位及沂山风景区派出所、龙山治安办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并开展调查,迅速确定嫌疑人身份,于6月15 日一举将嫌疑人张某、辛某、陈某、李某抓获归案。

  经查,受害人吴某现年70多岁,平时为人耿直,好交朋友,年轻时经过打拼手头比较宽裕,平时爱好喝酒聊天。2020年初,吴某通过一家旅游公司外出旅游时,认识了该公司业务员张某,张某热情服务、嘘寒问暖,当时由于吴某资金周转问题,张某便为其全额垫付了1万余元的旅游费用,由此赢得了吴某的信任和赏识,对此吴某非常感激,在日后的交往中,慢慢的两人便熟识起来。2020年5月份,张某向吴某谎称自己三叔陈某在冶源经营业务,由张某做担保人,以支付高利息为诱惑,期间两人更是花言巧语、投其所好,给吴某提供交通工具、请吴某喝酒吃饭等,通过演双簧的形式欺骗吴某。初次作案得手后,嫌疑人印象中吴某非常好骗,便一次次欺骗吴某现金达40余万元。事后,张某伙同陈某将吴某钱款进行了挥霍。

  此后,吴某一直没有按照之前约定收到陈某的利息和还款,张某与辛某等人便合谋以为陈某办理银行贷款、款项到位后再偿还吴某借款为由,巧编交纳质押金、担保金等名目,并承诺先替吴某交纳部分现金、带吴某到潍坊找关系等形式骗取吴某信任,期间诈骗犯罪嫌疑人李某更是编造银行工作人员身份,为辛某、张某编造谎言欺骗吴某,吴某为顺利要回前期被骗钱款,再次中了圈套,多次支付张某、辛某等提出的各种费用达70余万元,直至积蓄全部亏空,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才求助警方。后经警方调查发现,张某、辛某等人系无业游民,平时无所事事,好赌成性,和陈某等人曾因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李某也是涉及多起诈骗、故意伤害等案件已被我局打击处理,该团伙成员在收到吴某钱款后,并没有用于帮助陈某贷款,而是将钱用于偿还外债以及他用。同时,民警还查明2021年4月,犯罪嫌疑人张某、辛某、陈某以垫付贷款办理费用,并给与好处费为由,诈骗孔某1.5万元的违法事实,赃款全部挥霍殆尽。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辛某、陈某、李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