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三剂配方”助推“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高质量发展

2022-09-04 18: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通讯员高军 刘成军 刘超 潍坊报道

  8月26日,潍坊市“如康家园”现场会在临朐县召开,并推广了临朐的经验做法!今年以来,临朐县残联按照“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要求,坚持快字当头、干字为先,全力助推“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建设,聚焦残疾人需求,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因地制宜、精准把脉,充分依托镇街敬老院、卫生院、精神病医疗机构、就业示范基地、企业等单位,围绕推动残疾人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社区康复、技能培训一体化,让残疾人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的目标要求,倾力打造“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用关爱照亮残疾人的心灵,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残缺的生命精彩绽放,从而满足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依托‘三院’、‘一基地’” +“如康家园” 模式 。三院:依托全县10处敬老院建设“如康家园”。这类“如康家园”倾向于服务老年人残疾人服务群体,使他们可以接受专业的日间照料服务,镇街敬老院中的许多同龄人可以帮助精神、智力、肢体的残疾人融入群体之中,通过搭建更好的交流沟通平台,不断提升残疾人的生活品质;依托临朐县精神病医院、临朐康宁精神病心理医院建设“如康家园”。这两家精神病医院医疗力量的“如康家园”更倾向于接纳精神、智力残疾人群体,在这里可以接受更为专业的医疗护理和 康复训练,配备的专业照料残疾人,可以减轻患者家属精神、智力和经济双重负担;依托临朐县景福康复院、辛寨街道卧龙卫生院建设“如康家园”。这两家康复医疗机构具有专业的康复医生和开展康复训练所需要的康复点和康复器材,可以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专业化的康复训练服务,帮助残疾人恢复各项机体功能,为残疾人最大程度、最为快速地回归和融入社会;“一基地”:依托临朐县硬质合金有限公司建设“如康家园”。该企业安置残疾人86人,先后被省残联评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借助就业基地的社会资源,可以为残疾人提供丰富的就业机会,给残疾人展现自己能力的机会,实现在“如康家园”中能找到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工作,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今年以来,该公司先后为周边12个村38名残疾人提供了辅助性就业,工资报酬与安置的其他残疾人工资一样,都在4000---5000以上。

  推行“如康家园”+“公益性岗位”模式。残疾人是就业困难群体,在就业方面一直存在诸多困难,为帮助残疾人重拾生活信心,临朐县残联高度关注残疾人群体,按照“帮富”、“帮扶”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开发及就业安置工作相关要求,在全县范围内开发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等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积极推进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来促进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融入“如康家园”内,针对部分残疾人有意愿上岗,后因公益性岗位待遇相对偏低,贫困残疾人享受社会兜底保障帮扶政策比较完善,家属不同意上岗等特殊情况,临朐县残联履职担当、创新突破,依托镇(街、园、区)、村(社区)劳动平台、进村入户向残疾人“一对一”讲解公益性岗位政策,力争把政策讲清,把权益讲明,把职责讲透,接待680多名残疾人各类咨询,营造了关注残疾人、关爱残疾人的氛围。通过牢牢抓住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上半年,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1080人,为最大力度挖掘岗位资源,临朐县残联主动出击,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拓展公益性岗位资源,在各行业开展城乡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开发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残疾人“如康家园”就业基地、康复机构、托养机构等残疾人服务机构设立公益性岗位,对符合条件的上岗人员给予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目前,全县15处“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分别设立公益性岗位2个。九山镇、寺头镇“如康家园”依托公益性岗位,解决辅助性就业178人,主要包括农副产品包装盒、食品包装、手工制作、河道管护、种植养殖等10余种就业项目,不仅增加了个人经济收入,更丰富了“如康家园”内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受到了广大残疾人及其家属的一致赞誉。

  助力企业按比例+“如康家园”模式。全县15处“如康家园”与镇(街、园、区)龙头企业对接,帮助360多名残疾人在企业“量身定岗、”160多名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在“如康家园”实现集中就业;搭建“梨树花开”残疾人非遗项目培训基地,引入剪纸、泥塑、合金等非遗项目,为“如康家园”残疾人提供技能支撑;建设“如康家园”残疾人文化创意工作室3处,开展残疾人文创产品研发,并通过“抖音直播”电商平台进行“如康家园”产品销售。临朐县残联还积极培育辅助性就业项目筛选,从不同企业选择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辅助性就业项目,特别筛选在“如康家园”就业中轻便包装类、手工制作类、剪纸类等适合残疾人特点、安全、简单、易操作,有市场的项目定位。临朐县残联还主动了解和争取相关部门对企业的优惠政策,积极培育残疾人辅助性就业项目的优秀企业、机构,提高企业提供辅助性就业项目的积极性。在“如康家园”搭建就业基地、就业项目拓展、精准就业服务,探索企业+“如康家园”运行模式,推动以镇(街、园、区)与企业开展更加丰富、更加深入的合作。将企业按比例就业与“如康家园”相结合,为残疾人就业提供便利,在帮助“如康家园”中残疾人实现就业的同时,又可以解决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问题。临朐县残联还把辅助性就业项目库建设作为长期的工作重点,认真广泛筛选入库项目,建好用好辅助性就业项目库。截止目前,全县共筛选入库辅助性就业项目39个。

  “下一步,临朐县残联将紧盯‘如康家园’全面建设,对照薄弱环节,强措施、抓提升,认真完成好这一重大民生实事,全面开创全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临朐县残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