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亭区凝聚党建合力 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2023-05-17 15: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大众网 潍坊报道

  人的力量来自组织,没有组织就没有力量。要想解决城市治理难的问题,首先要把城市居民组织起来。潍坊市寒亭区紧紧围绕提高城市组织化程度这一目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建引领“幸福家园”建设工作要求,深度推进居民议事平台、为民服务载体建设,有效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幸福家园共同体”。

  建强党建引领核心,拧紧基层治理动力主轴

  要把居民组织起来,需要有坚强的领导力量。党组织强,城市基层治理就有“主心骨”。在街道层面,各城市街道(发展中心)成立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委员会,街道各职能部门、城市社区全部参与其中,下设党的建设、物业管理、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若干专委会,破解了部门之间、社区与部门之间“条块分割、权责失衡、力量分散”的问题,全面理顺了城市基层治理领导体制。

  在社区里集结社区内“双报到”单位、物业企业、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联盟成员,签订共建协议书,以组织融合推动联盟单位堡垒共筑、事务共商、治理共抓,建立起党组织领导的多方协调运行机制。

  此外,寒亭区深入开展“织网扎根”行动,建立小区党支部和网格党小组,推行机关干部与楼长“1+1”结对联系制度,把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城市每一个角落。网格里,1997名机关干部与楼栋长结对联系共同开展工作,摸清网格底数,建立微信联络群和信息台账,把社区治理任务分解到网格、责任压实到网格,构建起党建引领平战一体网格治理体系新格局。以文明城创建为例,建立“1+1”结对联系制度后,各类通知半小时内传达到每名居民,群众政策知晓率提高了30%左右,宣传成效大幅提升。

  搭建协商议事平台,构建基层治理联动机制

  要把居民组织起来,需要搭建居民与小区社区联系的平台。寒亭区实行城市社区“书记接待日”制度,区委书记与城市社区书记同席议事,实施“社区赋能、书记赋权”工程,每个城市社区设立10万元为民服务专项基金由社区书记支配,同时赋予社区书记与区直部门“一把手”直接联系沟通的权力,建立起了社情民意直通平台。街道党工委指导各城市社区搭建了“泰祥红色议事厅”“春风议事厅”等26个居民议事平台,小区党支部每月定期召集“家园议事会”,建立起协商议事制度,打通了居民与小区社区联系的堵点,搭建起社区党委领导、多方力量协同、居民群众参与的社区治理格局。

  在原“六事工作法”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提升为开放说事、分类理事、民主议事、明责办事、公开评事、追踪查事“六步工作法”。开放说事。“家园议事会”不设门槛,广泛邀请小区居民参与,畅所欲言,收集意见建议。同时,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卡、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常态化进小区”活动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分类理事。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分类登记,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整理成议题,限时研究解决办法。民主议事。召集小区物业、共建单位、“红色合伙人”等参与“家园议事会”,与小区居民共同就议题进行研究,按照“一事一策”的原则形成解决方案。明责办事。按照“一事按照“分类办理、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整体配合”的原则办理议定事项,明确责任主体、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公开评事。建立议题反馈、结果公示等制度,对群众反映问题的相关事项、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追踪查事。建立由上级领导、社区工作人员及小区居民参加的督办组,定期督办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跟踪督办重大问题,并及时向议题提出人和利益相关方反馈办理结果。

  今年以来,通过家园议事会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形成议题35个,涉及小区物业服务、业委会成立、基础设施维修、邻里矛盾调解等各个方面,问题解决率达到97%。

  创新便民服务载体,奏响基层治理和谐之曲

  要把居民组织起来,需要广泛开展居民与各方共同参与的活动。引导社区广纳社会组织、企业商铺和志愿者等成为“红色合伙人”,为居民服务。

  目前已招募包含快递外卖员等新就业群体在内的合伙单位及个人570个,提供各类资源(服务)清单1200余项。通过“居民点单、社区派单、红色合伙人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实现各类资源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现已发布社区公益项目390余个,完成居民微心愿189个。

  社区每月组织1次公益市集活动,实行摸需求、链资源、定计划、制方案、发预告、抓组织、细评估“七步工作法”,为居民提供健康义诊、爱心义剪、技能培训、知识科普、政策宣讲等公益服务650余次,服务居民8000余人次。以“零距离”服务拉近邻里关系,增强群众对社区的情感认同,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幸福家园”建设。

  依托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公司组建“红骑”志愿服务队,提供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政策法规宣传等服务,目前已收集各类社情信息190余条。

  为更好管理和激励“红色合伙人”,将“红色合伙人”志愿服务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机制,联系180余家商铺,为合伙人提供积分兑换福利。开展“最暖红色合伙人”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合伙人”,利用媒体宣传推介,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志愿服务氛围。居民享受了专业便捷的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扩大了社会影响力,社区提高了管理服务水平,“星火暖亭”红色合伙人行动让各方在共筑共建中实现了“双向奔赴”,凝聚成了一个整体。

  下一步,寒亭区将继续把“一议事平台、一服务载体”作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主要抓手,以强党建、聚合力、优服务,持续推动组织体系向末梢延伸、治理力量向末梢下沉、平台阵地在末梢筑牢,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效能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