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突出!高新区争做潍坊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主力军和主阵地

2022-12-18 08: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郝玉帅 潍坊报道

  元宇宙被誉为未来十年的“最强风口”。根据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估计,2024年元宇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元,2030年达到1.5万亿美元,发展潜力巨大,是当前新经济、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赛道。

  12月17日下午,潍坊市召开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新闻发布会,作为全市培育新经济、新产业的先行区,高新区成为潍坊发展元宇宙产业的主力军和主阵地,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介绍了发展元宇宙产业的基础优势和思路举措。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高新区具备发展元宇宙产业的良好基础和条件。

  产业优势。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高新区元宇宙产业已经形成了以硬件制造为引领,软件开发与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聚集元宇宙产业相关企业105家。

  作为潍坊本土成长起来的元宇宙头部企业,歌尔集团在城市产业提升、生态打造、人才集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带动作用,这是潍坊市发展元宇宙的最大优势,也是高新区抢跑元宇宙赛道的底气所在。歌尔是国内唯一进入全球微机电领域十强的企业,自2012年起就开始布局元宇宙产业,先后主导制定了《虚拟现实头戴显示设备通用规范》等多项技术标准,已建成“芯片研发、硬件软件开发、内容制作、相关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中高端虚拟现实头显占全球80%市场份额,今年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虚拟现实创新中心,目前已成为全球综合实力最强的元宇宙硬件制造企业。

  高新区元宇宙产业既有“高峰耸立”之姿,也有“群山环绕”之势。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成为高新区的主导产业之一。其中,潍坊软件园重点布局了软件研发、数字创意、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行业领域,获批山东省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综合实力在全国排名21位、全省第2位,已经聚集了同心视界、定鼎科技、桥通天下等一批高成长性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涵盖终端制造、核心部件研发、软件开发、内容制作及行业应用等领域。

  人才优势。高新区已成为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和集聚地,人才资源丰富,拥有各类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29名,总数占到全市的1/3以上,可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潍坊职业教育整体基础好、产教融合度高、合作机制灵活,61所职教院校可为高新区发展元宇宙产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组织优势。成立了高新区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元宇宙产业谋划和组织工作。专门设立了元宇宙产业发展局,作为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专职机构,负责产业规划、招商引资、推广应用、政策制定等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下步,高新区将以元宇宙技术创新和产业之都建设高峰论坛为重要契机,抢抓元宇宙产业发展机遇,聚焦聚力优化产业生态,加快培育千亿级元宇宙产业集群,当好“打造元宇宙技术创新与产业之都”的主力军。

  加强规划引领。聘请国内知名智库,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组织理念,坚持“统筹规划、功能融合、空间联动”原则,立足现有基础,充分发挥“虚拟现实设备核心组件研发和终端制造”独特优势,编制高水平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产业定位,优化空间布局,拟定发展思路,明确实施路径,引领元宇宙产业突破发展。

  优化产业布局。规划总占地6000亩的元宇宙科创产业园,建设硬件制造、内容制作、科教示范3大基地,布局元宇宙未来创新谷、潍坊信息技术产业园、潍坊半导体产业园、歌尔元宇宙智能制造科创园等12个专业园区,构建覆盖“硬件+软件+内容+应用”全产业链条,打造全球最大的元宇宙产业硬件制造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元宇宙产业内容制作基地。

  创新培育模式。为补齐创新资源短板,采用“飞地”孵化模式,在北京中关村设立元宇宙未来智汇苗圃,引入中国信通院、赛迪研究院等高端智库和启迪之星等顶级科创机构,成立天使投资基金,聚集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资源,实现“北京孵化、潍坊产业化”。3年内孵化培育元宇宙企业100家以上,打造潍坊元宇宙技术创新策源地和企业培育发源地。

  推进行业应用。鼓励元宇宙与行业跨界融合发展,大力推进区内企业采用元宇宙技术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支持虚拟现实在重点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争创国家和省级虚拟现实产业领域优秀解决方案。加快推进歌尔中央研究院、歌尔工学院、虚拟现实公园、元宇宙体验中心等项目建设,培育“元宇宙+”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元宇宙技术、产品、服务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年内打造10个场景应用示范案例。

  强化要素保障。在落实好市里刚刚发布的《若干政策》和《行动计划》基础上,高新区也将研究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从核心技术研发、优化产业布局、提供要素保障、企业人才引进、加强交流合作等多个领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持,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助力元宇宙产业沿链聚集、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