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基层特色宣讲让党的政策“声入人心”

2023-02-06 18:2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滕延亮 潍坊报道

  春节过后,昌乐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美德健康生活、志愿服务等8支宣讲队伍对标群众宣讲需求,纷纷走向基层开展宣讲,一场场专业、生动、鲜活的理论宣讲、百姓宣讲为基层干部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安全生产宣讲入耳暖人心。“开工第一件事就是讲安全、抓安全,风险无处不在,要敲响安全警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2月1日,昌乐县宝都街道企业复工复产暨“开工第一课”上,昌乐县应急局宋庆才主任为辖区100多位企业负责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课,通过向大家宣讲安全生产政策,进行典型案例报道、视频展示,让安全理念入耳入脑更入心,使在座的人更加真实地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了安全意识。

  “红马甲宣讲”助力创城添风采。结合正在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昌乐县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宣讲活动,动员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为创城作贡献。广大志愿者、基层网格员等利用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小区环境治理、走访商铺门店等,向市民宣讲创城政策要求,畅谈创城带来的新变化。2月6日早上7点多,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者于晓娟就到了站北街新昌路路口,与交警一起维护交通秩序,向行人、司机宣讲骑电动车戴头盔、汽车礼让行人等文明交通规则,引导文明出行。昌乐县宝都街道南苑社区网格员王申同新时代实践志愿服务者们在西湖庭院、南苑小区等向小区居民宣讲创城政策要求,开展问题整改、环境卫生清洁等,为靓丽城区加码。

  传统文化宣讲接地气。“元宵节最早源自我国上古时期的开灯祈福活动,2008年6月,元宵节被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绝对不要在室内、阳台、楼道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向路面的排水井盖内投掷烟花爆竹……”2月1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我在文明实践中心过节”元宵节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热烈进行,昌乐县丹河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向在座的少先队员们讲解元宵节民俗,少先队员们上台分享互动,县消防大队的消防员刘建升向少先队员们宣讲了元宵节放烟花、花灯的安全知识,少先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宣讲结束后,大家一起猜灯谜、“滚”元宵、“包”汤圆,活动气氛热烈、妙趣横生,孩子们在玩乐中增长了民俗知识、消防知识。2月5日,在昌乐县青少年宫也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团县委元宵节主题宣讲活动。2月2日,昌乐县妇联在昌乐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办了“弘扬家风 传承文明”宣讲活动,通过宣讲,引导广大家庭传承良好家教、弘扬优良家风、树立时代新风、争做“最美家庭”。

  近年来,昌乐县厚植人才优势,激发人才活力,组建千人宣讲人才库,用活用好“微”宣讲、“板凳会”等特色宣讲形式,构建广覆盖、全方位、立体化的宣讲工作格局。做好宣讲结合文章,依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开工第一课”等,将理论宣讲与工作实际、群众生活紧密结合,不断凝聚奋进力量,汇聚发展合力。2023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256场,覆盖11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