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昌乐:书记公开手机号, 服务群众、监督干部“双向奔赴”

2022-10-29 17: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郝玉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郝玉帅 通讯员 孙欢欢 潍坊报道

  霜降后,天高气冷,在山东三润助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冯琳清眼里,今年田野间的秋色格外绚丽斑斓。“人逢喜事精神爽,拖了两年的问题,终于能解决了!”言语间,冯琳清掩饰不住笑意。

  事情还要从一个月前的一个求助电话说起。两年前,冯琳清计划上新丙烯酸酯乳液及树脂安全环保提升改造项目,由于种种原因,该项目的相关手续被卡住,迟迟没有下文。“贷款、借钱凑了2000万上的项目,出现了这个问题,天天愁得不行。”冯琳清颇为感慨,“一个月前,田书记刚来,就把自己手机号公布出来了,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打了这个求助电话。”正是这次“勇敢”地尝试,让他心里压了两年多的石头落了地。

  原来,9月份履新的乔官镇党委书记田晓燕,上任第一天就把自己的手机号、办公室电话通过公众号、LED大屏幕公布了出去。“刚开始没人打,现在打的越来越多了,一天下来多的时候十几个,少时五六个。”田晓燕笑着说。

  在她的积极汇报、沟通、协调下,该项目相关手续已经完成并顺利开工。项目建成后,企业可以自动化控制减少用工数量,提升安全生产环境,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1000万元。”冯琳清说。

  无独有偶,在昌乐县朱刘街道,维波斯3000吨分散剂项目负责人马涛也是通过拨打党委书记电话,很快解决了问题。“电话打通不到1个小时,杨书记就带分管领导过来和我对接,当即拍板借用街道消防管网,解决了我们用水需求。”马涛满意地说。“群众和企业在招商引资、企业经营、找政府办事遇到问题时,可随时拨打我的电话,反映困难和诉求。”朱刘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建刚说。

  不仅仅是乔官、朱刘,在昌乐,11个镇(街、区)的党政负责人手机号码全部通过会议、下沉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公开,走到哪儿公开到哪儿,手机不能关机、时刻保持畅通,成为名副其实的“24小时热线”。他们公开亮诺:在招商引资、企业经营、找政府办事遇到问题时,可随时拨打电话,反映困难诉求,书记、镇长(主任)将当好“第一服务员”,竭尽全力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

  自从手机号码公布后,昌乐县宝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高汝伟的手机就变成了“暖手宝”,大到土地征迁法律政策讲解,小到停水停电协调。“一把手推动工作好推动,一把手解决问题好解决,老百姓有什么诉求,一个电话或者发条短信就解决了。”高汝伟表示,事情虽小,却第一次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只有把“小”事做好,把“微”事做实,才能真正赢得群众的认可。

  干部作风好了,人民群众最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门好进了,规矩越来越严了”“笑脸相迎,态度越来越好了”“程序简化了,办事更便捷了”……经常收到群众发来的感谢短信和电话,对五图街道党工委书记张立军来说,是最暖心的鼓励。

  “公开手机号只是一种手段和方法,不仅帮助群众、服务企业,在全县范围内逐步形成一种正向的工作方式和服务机制,同时,也开辟出一条干部作风监督渠道,成为党委书记了解社情民意的有效途径。”张立军表示,公开的手机号一头连着党委书记,一头连着群众,是对干部特别是执法人员的一种监督。“如果存在吃、拿、卡、要或者慢作为、不作为的,企业一个电话或短信就到了我这里。正是群众对我们的这种信任,督促着干部执法越来越规范,政商风气也越来越好。”张立军说,这是一种“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治理智慧。

  小切口打开大局面,小举措撬动大革新。开通“一把手”热线是新一届昌乐县委上任以来,密切联系群众,创新联系服务群众的新举措、新方式。通过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群众的意愿出发谋划开展工作,以实破虚,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推动形成“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引导党员干部着力在“用心”上下功夫,深入、细致、扎实抓好各项工作,更好体现责任担当,推动昌乐发展迈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