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税收政策新动能 助推潍坊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2021-10-29 15:31:06 来源:  作者: 王一刚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一刚 于海波 宋嘉钰 潍坊报道

  综合保税区作为开放型经济的重要平台,在吸引外商投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对外贸易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利用税收政策新动能,助推综合保税区企业创新升级、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2021年1-9月份,潍坊市综合保税区共实现进出口总值345.3亿元,同比增长244.9%,其中出口189.3亿元,增长289.4%,进口156万元,增长202.9%。

  落实资格试点“新政策”:让竞争优势更强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8月,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在综合保税区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

  “国内采购进项增值税全额抵扣,内销货物可以开具增值税发票,进口自用设备暂免进口税收,对内销比例部分补征税款。”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税政部门负责人韩立东介绍说,“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政策的推行,使得区内企业跟国内做生意更加便利,企业开展两头在外的业务也不会受到影响,从而较好满足了企业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和利用两种资源的诉求。”

  面对这些政策红利,山东大卫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堃深有感触,“我们是一家口罩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一次性医用口罩和KN95防护口罩。以前也有国内客户洽谈过,但鉴于我们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企业,客户顾虑到进口环节要征税,业务拓展并不顺利。后来了解到还有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这项政策,向国内销售可以开具专票,一下子解决了我们国内销售的顾虑。现在我们公司在满足出口计划的同时,承接国内客户订单,国内采购进项税全额抵扣,进口的生产设备享受对外保税政策,预计全年抵扣及节约成本37万元,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政策实施以来,潍坊综合保税区已有20户企业开展“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其中生产加工企业8户、物流辅助企业6户、服务贸易企业6户,累计销售额已达31547万元,其中,内销收入27118万元,占比86%,累计购进货物17608万元,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1415万元,极大程度解决了企业国内采购链条缺失问题。

  在管理方面,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的创新还体现在建立“一个机制”上,即退出机制,试点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模式的变化,自主做出调整,在办结相关手续的情况下可以退出试点,给企业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

  潍坊大地纺织有限公司是区内的一家棉花加工和纤维制造企业,2019年3月成为首批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试点三个月后,企业经过测算和规划认为,原来的水电气退税较试点而言更加节省成本,从而提出是否可以退出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综合保税区税务部门经过研讨,明确告知企业两方面政策的同时,由企业签署《退出试点知情书》,为该企业办理退出手续。退出试点后,企业累计水电气退税60余万元,不仅充分释放了政策红利,还能助力企业盘活现金流,释放经济活力。

  助力跨境电商“新业态”:让市场活力更旺

  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与传统出口贸易相比,具备中间环节少、价格低廉和利润率高等优势,对开拓多元化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2020年5月,潍坊市获批中国(潍坊)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8月25日,潍坊综合保税区顺利开展了济南关区首票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出口(1210)业务,同年实现跨境电商零售业务1.6万单,并在全省首批开展跨境电商B2B试点,加快培育做大跨境电商新业态。2021年一季度的进出口额就2020年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的高速增长,反映出综合保税区电商业态的蓬勃发展态势。

  为促进跨境电商新业态健康发展,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牢牢把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独特优势和便利条件,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通过政策推送、宣传辅导、业务指导等措施释放红利,为新业态保驾护航,确保跨境电商企业知政策、会操作、能享受,实现综合保税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

  “我们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全面落实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直接出口、出口海外仓、进出口退换货、零售进口商品清单、进口药品试点、零售出口增值税消费税免税和所得税核定征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助推外贸转型升级多元化发展,释放开放活力动能。”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税政部门负责人韩立东表示说。

  2021年以来,潍坊综合保税区与广州卓志集团合作搭建了潍坊市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公共服务、供应链服务、商流平台),跨境电商1210、9610、9710、9810四类业务已全部落地,跨境电商实绩企业发展到近百家,13个重点跨境电商产业园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运营中心开工建设,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信保保单模式下融资、中韩跨境快递小件分拨仓等合作新模式相继落地。

  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综合保税区税务部门还紧盯风险防控,开展跨境电商企业普惠性优惠、收入与出口额差异过大等问题监控,及时推送提示信息,辅导跨境电商企业查明原因,规范企业申报管理,实现退税风险防范的事前、事中、事后监控,提高防范出口骗税能力,净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

  实施服务管理“新举措”:让营商环境更优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力度,精准落实政策,以多项务实服务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全力助推综合保税区发展。

  组建税收顾问专家团队、设立服务企业专员,推行“一户一策”税费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精准化的纳税缴费综合服务方案,按照“分析—制作—弄通—送达—讲解—核实—审核—应对”八个环节,向924户企业提供精准靶向服务;借助出口退税信息系统优化整合,简并办税资料,简化办税流程,企业出口退税申报表单删减约三分之一,填报数据项目删减约五分之一,平均申报效率提升近30%;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提供电子税务局、离线出口退税申报、“单一窗口”在线申报三种免费申报渠道进行网上申报,持续扩大无纸化申报覆盖面。目前,全区无纸化申报面已达98%,“非接触式”办税占比100%。

  潍坊汇达供应链有限公司是区内一家跨境电商企业,受疫情影响资金周转不畅,税务部门积极开展“非接触”退税,“容缺式”办理,提升退税效率,加速退税审批。“现在的退税全程网上办理,不到2天就到账了,方便又快捷”公司财务负责人韩国伟说,“退税越来越快,极大缓解了疫情造成的资金困难”。

  在精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部门还积极开展服务管理创新,配合省局试点开展综合保税区税收集中服务和管理,以省局出口退税服务和管理局为集中管理实体部门,组建专业化管理团队,汇集全省各综合保税区税收管理力量,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综保区税收集中服务和管理工作机制,在规范管理上实现上下直联、在精准服务上实现税企直通、在助力发展上实现政策直达、在调研分析上实现数据直供。同时,推行专项工作派单制工作法,列明专项性质事项清单,对个性问题、企业诉求、工作调研等专项工作,明确直接责任团队或责任部门后派单处理,并提出具体要求,限定办结日期,确保事项管理无遗漏,内部协作无缝隙,落实责任无推诿。

  集中服务和管理工作试点以来,共解决企业个性化服务需求16条,辅导企业消除税收风险点64个,真正体现了“服”的优质且有感,“管”的规范且有效。

推荐阅读
  • 一缕春风吹来7.45亿大单!“梨花水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潍坊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统筹谋划、精准施策,结合企业实际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稳步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31 14-20
  • 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潍坊市税务局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我市税收营商环境,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在连续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2022年以“智慧税务助发展·惠企利民稳增长”为主题,继续推出5大类20项80条便民办税缴费新举措。12[详细]

    04-01 17-10
  • 潍坊“云赏樱”不负春光,温情不因疫情而缺席

    春日烂漫,潍坊人民广场的樱花渐次绽放。潍坊市城市管理局、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联合打造由5G技术支撑的“云赏樱”,用科技的力量打破疫情的束缚,为全市人民送上一抹春的“樱”色。随着屏幕与镜头的亲密互动,这场与全市人民共赴的樱花之约引发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点[详细]

    03-31 14-21
  • 专题:抗击疫情 潍坊担当

    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一面“明镜”,既考验各级部门的决策能力与执行力,也映射政府和人民之间的配合度、向心力,本质上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而反映政府治理能力的往往是领导者的决策、执行者的力度以及人民群众的配合度,这些都具备了,消灭疫情只是时间问题[详细]

    03-20 09-50
  • 潍坊奋力夺取“双胜利” “两难”变“两全”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详细]

    03-31 14-25
  • 报销回乡车票!海报新闻为学生粉丝们新年送温暖

    海报新闻客户端于1月25日至2月15日,开展“看海报新闻 报回家车票”活动,在海码头带该话题参与留言并上传1月1日至2月15日之间目的地为山东的火车票照片或订单截图,就有可能获得火车票报销的机会。活动持续22天,每日从网友中抽取100名左右报销火车票,整个活动期间共[详细]

    02-05 1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