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路人甲”的感慨:请公安局表扬这个小伙子

2012-04-20 15:23:00    作者:   来源:齐鲁法制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路人甲 安丘 青云山 协警员
[提要] 网络热词“路人甲”,通常被指代为匆匆过路的无关人士。而4月15日,安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台就接到了这样一位“路人甲”——客车司机李师傅的电话:“上周我途径安丘市青云山路口时,见到一名公安执勤人员帮助祖孙两人购票回家。我今天途径此地,又见到他在扶助一名老人过马路,心里很有感触。希望公安局对这个小伙子的行为提出表扬,弘扬社会美德!”
    网络热词“路人甲”,通常被指代为匆匆过路的无关人士。而4月15日,安丘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报警台就接到了这样一位“路人甲”——客车司机李师傅的电话:“上周我途径安丘市青云山路口时,见到一名公安执勤人员帮助祖孙两人购票回家。我今天途径此地,又见到他在扶助一名老人过马路,心里很有感触。希望公安局对这个小伙子的行为提出表扬,弘扬社会美德!”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安丘市公安局督察大队的民警立即联系到李师傅核实情况。今年42岁的李师傅是潍坊至安丘公交线路的一名客车司机。4月11日下午17时30分许,李师傅在青云山路口停车待客时,见到一名50多岁的妇女带着一名三、四岁的孩子在路边拦截往来车辆,但一直没有车辆载乘两人。经过询问得知,老人跟孩子是祖孙关系,当天老人带着小孙子从百里外的老家安丘市柘山镇到城里务工,然而本已定好工钱‘一日一结’的工作,却因用工方的原因打了水漂。祖孙二人因无钱回家,便在路边拦截往来车辆,期盼能遇到好心人载他们回家。正当李师傅因行车路线不同表示爱莫能助时,在路边疏导交通一名二十多岁的协警员了解到了情况,二话没说掏出钱为祖孙二人拦截了一辆开往汽车站的出租车,同时将15元钱递给老人,让老人10元钱购票回家,5元钱给孩子买点零食吃。

    李师傅告诉督察民警:“15元钱虽然不多,却反映了小伙子的高尚品德。试想,如果一天帮助10位遇到急事、难事的群众,对于那位小伙子来说,还是15元的事吗?同样,如果需要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那么15元跟150元、1500元又有什么区别呢?如果大家都能向小伙子学习,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美好……”

    4月15日,督察民警根据李师傅所述,通过交警大队找到了正在公路上执勤的“小伙子”高健。今年25岁的高健是安丘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协警员。民警让高健再讲述一下当时的情景,小伙子憨厚的脸庞露出了羞涩,他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