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院士回应预言: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

2012-12-11 15:20:00    作者:   来源:人民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而一定是一个祥和、平静、平安的日子。”中国探月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近日在一次讲座中,针对广为流传的“世界末日”预言回应说。

  欧阳自远说,世界上关于世界末日的说法有几方面的理由:玛雅历法、中微子、地球磁极颠倒、小天体撞地球,太阳风暴、超级火山等,这些说法都不能导致地球毁灭。

  欧阳自远进一步分析说,根据玛雅历法来断定世界末日毫无根据。玛雅历法由公元前3114年开始,每394年一个轮回,现在经过了13个轮回,结束时间为2012年12月21日,但并不是说这个时间就是世界末日。玛雅人说,这种说法是曲解了他们的历法,他们的祖先从来没有说过这一天是世界末日,这是后人的误读。最近又有新发现,玛雅纪年还在继续。

  第二种说法中微子会导致地球毁灭,这种说法更加荒唐,没有理论和实验根据。中微子是非常微细的,速度很高,几乎没有质量,它完全可以透过人体,甚至地球,不带来任何影响。

  第三种说法是地磁倒转,南北极倒转,有人解释为地球的地理南极变北极,北极变南极,其实这完全是误解,这是指地磁场的南北极倒转。这种事情在地球上发生过几十次倒转,没有发现生物大灭绝事件的纪录。(欣华)

沈广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