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发布“情满潍坊·欢享冬日”冬季旅游产品

2023-01-12 10:55: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范素娟 刘晓雨 王子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素娟 刘晓雨 王子凡 潍坊报道

  1月12日上午,记者从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潍坊市发布“情满潍坊·欢享冬日”冬季旅游产品,涵盖“情满佳节,欢享民俗”“情满山水,欢享汤泉”“情满雪野,欢享冬趣”“情满古今,欢享遗珍”“情满鸢都,欢享民艺”五大主题线路,邀请全国旅游爱好者打卡冬日潍坊,欢享潍坊冬日的愉悦与温馨。

  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权文松介绍,在这个别样的冬日里,作为四季品牌的收官之作,潍坊策划推出了以“情满潍坊·欢享冬日”为主题的潍坊冬季旅游新产品。

  潍坊的冬天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潍坊多彩的民俗。民俗是潍坊冬日最动人的烟火气,也是这座城市最鲜明的文化符号。大大小小的节庆活动延续一整个冬天,衬着冬日的清冷与娴静,潍坊各地鲜活起来,青州古城、沂山、十笏园、杨家埠……处处上演着酣畅淋漓的民俗盛宴。

  潍坊的冬日最多情,多情在乎山水。冬天的山水藏匿起斑斓的色彩与淙淙的活力,千山松柏苍翠,万水平和如镜,呈现出稳重静谧的美好。赶上一场大雪,绵延苍穹的天路如丝带串起群山,是山舞银蛇的壮阔景象。

  潍坊的冬日最多情,多情在乎温泉,在寒冷的冬天泡一场温泉,是冰与火碰撞的别样体验。多情在乎雪野,是驱逐严寒搏击自然的快意,是三两好友滑雪道疾驰的动感,是摔无数个跟头的快乐。多情在乎岁月,漫步文物与历史之间,在精神洗礼中,跨越时空与古人先贤对话;多情在乎非遗,是木版年画、扑灰年画的栩栩如生,是潍坊风筝的举世闻名,是高密泥塑的传统美学艺术……

  潍坊的冬日最多情,在佳节民俗里,在山水温泉里,在运动雪场里,在古时文物里,在民艺非遗里,在街头巷尾每一寸的烟火里。情满潍坊,欢享冬日。这个冬天,来潍坊吧!欢享冬日的阳光,欢享潍坊的生活。

  打卡冬日潍坊,五大欢享主题线路,“情满佳节,欢享民俗”、“情满山水,欢享汤泉”、“情满雪野,欢享冬趣”、“情满古今,欢享遗珍” “情满鸢都,欢享民艺”,邀您欢享潍坊冬日的愉悦与温馨。

  [板块一]情满佳节,欢享民俗 新春年俗之旅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从入冬起,大小不一的节日就排上了日程,伴着元旦、春节、元宵节、二月二等大节点,特色的节事活动、各式各样的民俗演艺也都频频亮相在潍坊各地。如果让我推荐,来潍坊过大年应当是最不容错过的选择,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有“古城青州过大年”“十笏园新春庙会”“杨家埠元宵节灯会”等特色节会活动,每一场活动都是一场潍坊民俗的饕餮盛宴。

  情满佳节,欢享民俗推荐旅游路线

  线路特色:冬季旅游最令人期待的莫过于体验不同地方的春节风俗,潍坊作为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区,传统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至次年二月初二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月”。春节期间的“古城青州过大年”活动,展示着一座老城一天十二个时辰的故事,让您感受不一样的人间烟火;青州黄楼花卉市场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春意盎然;十笏园文化街区的大型灯会、锣鼓表演、沂山新年庙会等年俗活动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推荐打卡点:青州古城、青州不夜城、青州黄楼花卉市场、十笏园文化街区、奎文门街区、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高密红高粱小镇、沂山景区

  推荐美食:

  市区:潍坊舜华朝天锅、老城隍庙肉火烧、鸡鸭和乐、鸢飞潍坊菜馆、杠子头火烧

  青州:隆盛糕点、衡王府香鸡、东关酱牛肉

  临朐:临朐全羊、全鱼宴、临朐特色炒鸡

  推荐住宿:潍坊国际金融大酒店、潍坊鸢飞大酒店、潍坊富华大酒店、青州仙客来国际酒店、青州贝隆花园酒店、青州木青茗苑民宿、临朐揽翠湖(天沐)温泉度假村、临朐沂山东镇御苑大酒店

  [板块二]情满山水,欢享汤泉 温泉养生之旅

  潍坊冬天的山水少了几分色彩与奔涌的活力,多了几分稳重与静谧,透着一种安静的美。在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时间里,潍坊的河流、湖泊、湿地以及滨海,结了冰的水面一片平静;南部的群山都披上了银色的盔甲,掩映其中的松柏依旧苍翠,透着勃勃生机。

  与冬天最相宜的当属泡温泉,数九隆冬天,找一处热气腾腾的温泉,泡一场惬意与舒畅,乐不思归,“偷”得半日清闲。

  情满山水,欢享汤泉推荐旅游路线

  线路特色:温泉是来自于大地深处的温暖馈赠,是童话般冬日里温馨和浪漫的意境,在这里放飞心灵、放松身心,感受静谧冬日里的山水之美和真正的原汤沐浴之乐。

  推荐打卡点:滨海弘润温泉、揽翠湖(天沐)温泉度假村、德乐堡温泉、江南温泉度假村

  推荐美食:

  青州:隆盛糕点、衡王府香鸡、东关酱牛肉

  临朐:全羊宴、全鱼宴

  滨海:基围虾、梭子蟹、狗光鱼、皇席菜包子、海鲜火锅

  推荐住宿:江南温泉度假村、青州贝隆花园酒店、临朐揽翠湖(天沐)温泉度假村、弘润温泉度假酒店

  [板块三]情满雪野,欢享冬趣 雪野冬趣之旅

  滑雪是打开趣味冬天的正确方式,无论是新手还是老手,无论是业余爱好者还是专业运动员,都能在雪道上玩出花样。

  潍坊冬天的滑雪场各具特色,闲暇时间,约上三五好友,带着墨镜,踩着雪橇,身姿轻盈地从雪道疾驰,感受速度与激情的酷爽。当然还有配套的雪地娱乐项目,都能让您玩个不亦乐乎。

  情满雪野,欢享冬趣推荐旅游路线

  线路特色:每到冬天,人们总是最向往看雪、玩雪、滑雪的天真烂漫,一路向北,为的就是亲眼目睹壮丽的漫天白雪,一试雪上飞驰的畅快。要玩雪何必去远方,来潍坊的几处滑雪场就可以满足你的愿望!

  推荐打卡点:

  青州市驼山滑雪场、云门山四季滑雪场、安丘青云山滑雪场、临朐官护山滑雪场、天赐山冰瀑、沂山冰瀑、沂山冰雪乐园

  推荐美食:

  青州:隆盛糕点、衡王府香鸡、东关酱牛肉

  安丘:芝泮烧肉、景芝小炒肉、三页饼、景芝金丝面

  临朐:临朐全羊、全鱼宴、临朐特色炒鸡

  推荐住宿:青州仙客来国际酒店、青州维也纳酒店、青州木青茗苑民宿、青州贝隆花园酒店、安丘齐鲁酒地裕景大酒店、安丘青云国际大酒店、临朐揽翠湖(天沐)温泉度假村、临朐沂山东镇御苑大酒店

  [板块四] 情满古今,欢享遗珍 历史探秘之旅

  潍坊的历史从远古而来,经万千岁月,收藏了不胜枚举的遗珍。神秘莫测的史前印记、独具匠心的青州佛像艺术、璨若星河的名士巨作……从历史的长河中,扑面而来的是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是在与过去对话中,寻找永续未来的精神给养。

  情满古今,欢享遗珍推荐旅游路线

  线路特色:“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博物馆连接过去,通往未来,是一座座守护中华文明的基因宝库。寒假走近潍坊的博物馆,去感受每件文物曾经的生命轨迹,触碰它们的文化传奇,了解中华文化薪火相传的精神内核,感悟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推荐打卡点:潍坊市博物馆、潍坊世界风筝博物馆、潍坊郑板桥纪念馆、万印楼、坊茨小镇、郭味蕖故居陈列馆、青州市博物馆、李清照纪念馆、欧阳修纪念馆、临朐县博物馆、昌乐蓝宝石博物馆、昌乐世代古典汽车博物馆、诸城恐龙博物馆、诸城博物馆

  推荐美食:

  市区:潍坊舜华朝天锅、老城隍庙肉火烧、鸡鸭和乐、鸢飞潍坊菜馆、杠子头火烧

  诸城:密州凤翅、密州龙爪、诸城烧烤肉、诸城烤鸡背、诸城姑扎汤

  青州:隆盛糕点、衡王府香鸡、东关酱牛肉

  昌乐:火山农八鲜

  临朐:临朐全羊、特色炒鸡

  推荐住宿:潍坊国际金融大酒店、潍坊鸢飞大酒店、潍坊富华大酒店、青州仙客来国际酒店、青州木青茗苑民宿、诸城杨春国际酒店、诸城华玺大酒店、昌乐清林园大酒店、临朐揽翠湖(天沐)温泉度假村

  [板块五] 情满鸢都,欢享民艺 非遗体验之旅

  非遗文化是人类共同的精神文化财富,潍坊非遗项目尤为繁多,杨家埠的木版年画、潍坊风筝、高密泥塑、诸城古琴……皆举世闻名。手艺人身怀绝技,匠心独运,手握古今传承,每一项技艺都熠熠闪光。回望过去,展眼未来,看见的是中华民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情满鸢都,欢享民艺推荐旅游路线

  线路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城市延续千百年的文脉,动人曲折的神奇故事、绚丽多彩的民间技艺、婉转优美的民间音乐以及独具特色的民俗活动,构成了潍坊特有的非遗资源。来“齐鲁文化生态保护区”潍坊,体验非遗,“拜师”艺人,传承技艺,深度了解这些独具魅力的非遗手工艺品背后的故事。

  推荐打卡点:十笏园文化街区、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高密聂家庄、高密红高粱小镇、奎文区1532文化产业园、青州古城非遗传习坊、安丘青云山民俗游乐园、昌乐非遗博物馆、临朐华艺雕塑、临朐“沂风朐韵”非遗聚集区

  推荐美食:

  市区:潍坊舜华朝天锅、老城隍庙肉火烧、鸡鸭和乐、鸢飞潍坊菜馆、杠子头火烧

  高密:高密炉包

  青州:隆盛糕点、衡王府香鸡、东关酱牛肉

  昌乐:火山农八鲜

  临朐:临朐全羊、特色炒鸡

  推荐住宿:潍坊国际金融大酒店、潍坊鸢飞大酒店、潍坊富华大酒店、青州仙客来国际酒店、青州木青茗苑民宿、昌乐清林园大酒店、临朐揽翠湖(天沐)温泉度假村

  据了解,好客山东贺年会于近期开始,为进一步提振旅游业发展信心,发挥文化和旅游对经济增长带动作用,近期潍坊市将举办2023“好客山东贺年大会”——潍坊相关活动,促进冬季文旅消费。经广泛动员有关部门、景区、协会等,策划主题活动67项,专项旅游产品14个,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春节文旅消费需求。重点活动有“ 十笏园国潮文化节·城隍庙庙会”,时间在正月初一到十五,给游客带来精彩的非遗、美食、娱乐等文化体验;“青州古城过大年”,时间在腊月二十三——正月十五,活动包含实景演出、大型主题灯会、锣鼓表演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冬季特色旅游产品有青州云门山四季滑雪场推出的2023年“兔发奇想,玩转滑雪场”;安丘青云山滑雪场举办的第三届冰雪旅游节,包含冰雪趣味运动会、冰雪游抖音大赛、冰雪女神评选等系列冰雪活动;滨海弘润温泉推出“欢欢喜喜过大年 健健康康泡温泉”产品、高密红高粱影视城“高粱红了”沉浸式演艺等,全力打造潍坊精品冬季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