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荐项目受挫 光大证券被曝有内鬼

2013-05-10 10:44:00    作者:   来源:金陵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证监会IPO财务抽之下,利益链上由企业、中介、服务商等构成的同盟正在发生着变化:揭短、反水,甚至是一出又一出的疑似无间道。

  昨日,行业内部人士爆料称,光大证券保荐项目在证监会IPO财务抽查中连番遭遇“霉运”,主要原因是公司“出了内鬼”,“并且级别还比较高”。光大证券方面未做公开回应。

  熟悉此次财务抽查流程的市场人士则称,抽查现场光大证券保荐项目刻意隐瞒真实情况的意图非常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河南证监局发出一份措辞严厉的通知,内容直批由光大证券保荐的项目天丰节能。

  疑似“内鬼”出没

  “从4月3日证监会抽签中的高中签率看,光大证券是出了内鬼了,证监会抽出的那几个项目,光大内部都是心虚的,从这点上看,级别还不低。”昨日,财经界一位资深人士在微博中写道。

  所谓的“内鬼”,指的是主动向证监会和外界透露光大证券保荐项目真实情况的内部人员。

  这一观点并非空穴来风。

  金证券》记者从投行圈内获悉,早在自查阶段,关于光大证券保荐项目的问题就在圈中传开。“很多项目的问题都是圈中公开的秘密,也都是从他们内部传出来的。以前光大证券投行部是管得不严,现在则是人心涣散。”投行圈内一位保代感慨。

  公开资料显示,证监会现场抽取第一批抽查项目共30家,其中国信证券“中标”6家、光大证券5家、中信建投3家,招商证券3家。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各2家,申银万国等7家券商各1家。国信证券第一,主要是因为本身保荐项目就多。而光大证券则正好相反,整体保荐项目不多,但“中标”数却排在第二。

  前述保代称,“如果一定要拿一家券商开刀,光大证券可能最容易成为典型。”

  证监局通知直指光大

  记者注意到,近日河南证监局的一份通知也将矛头指向了光大证券。这份通知措辞严厉,称:“证监会财务抽查30家企业中,河南辖区有3家,在现场核查过程中,我省个别企业没有能够做好现场核查配合工作,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熟悉这一情况的行业内人士透露,河南证监局通知中的“个别企业”正是光大证券保荐的项目之一河南天丰节能板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丰节能”)。该人士表示,现场核查时,天丰节能方面与核查人员曾经发生冲突,刻意阻挠核查人员采集相关数据和资料。

  此前,公开报道称,天丰节能已经被终止核查,原因在于银行对账单存在问题,前述行业内人士则直言“公司流水造假”。

  天丰节能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专门从事绿色节能板材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IPO过程中,除保荐券商光大证券外,其他中介还包括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

  投行圈内多位人士对《金证券》表示,事实上光大证券对天丰节能的情况早已了解,但仍抱着浑水摸鱼的心态。据了解,光大证券被抽中的5家企业,除了天丰节能,其他4家分别为北京中矿环保、东方证券、浙江洪波和郑州光力。

  天丰节能的问题也将影响核查人员对这些项目的第一印象。

  “合伙人”利安达事务所

  在光大证券保荐项目屡遭衰运的情况下,一个叫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的中介机构开始浮现在大众眼前。

  金证券》注意到,在目前IPO排队公司中,光大证券和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共合作过三单项目,除天丰节能外,另一项目大连大高阀门已经被中止审查,仅剩一个天津中材节能。

  投行圈内人士反映,天津中材节能与天丰节能的保荐代表人相同,天津中材节能的真实情况也有待现场核查。

  公开信息显示,利安达成立于1993年,已经进入了全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前十名。一家如此资深的会计事务所,加上一家中型券商,为何数次看不到项目存在的风险?前述投行圈内人士直言,光大证券高层与利安达方面相熟,但不论什么原因,都离不开为了保荐费用有意帮助企业掩盖事实的嫌疑。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