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窗口若开 券商上市或井喷

2013-05-10 10:39:00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投中集团9日研报称,IPO窗口如开启,净资本的压力将助推券商上市出现井喷。

  研报称,中国证监会披露的IPO申报企业基本信息表显示,目前,排队IPO的拟上市券商共有6家,分别为浙商证券、中原证券、第一创业证券、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以及东兴证券。其中有3家券商曾获VC/PE机构投资,若能成功上市,弘信资本、方正和生投资等机构有望实现退出。

  研报表示,各券商纷纷谋求上市的主要原因是迫于净资本的压力,证券行业是与资本规模高度相关的行业,资本规模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证券公司的竞争地位、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与发展潜力。因此,净资本是券商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券商制胜的法宝。

  上市对于券商的发展所起到的助推作用是巨大的。近几年券商排名中稳居前两把交椅的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就是在2007年市况较好时分别完成了250亿元、260亿元的再融资,为企业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强大的基础。此外,2010年2月成功借壳上市的广发证券,也在2011年8月完成了122亿元的再融资,借助资本市场的优势实现了净资本扩充,有力地巩固了在行业中的领先地位。根据投中整理的数据显示,2012年至今共有国海证券等8家上市券商宣布再融资方案,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研报还表示,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态势下,摆脱单独依靠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模式并向创新业务转型是券商未来的发展方向。根据《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2012年证券行业经纪业务收入占比首次低于40%,与此同时,创新业务收入占比越来越高,已经开始成为部分券商的重要收入来源。因此,创新是证券公司永恒的主题,必须持续推进。

  投中分析师李玲认为,随着监管层的强力推动以及券商创新业务的不断推进,资本金的扩充受到券商越来越多的重视,无论是经纪、自营、投行等传统业务,还是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都需要雄厚的资本金作为支撑。因此,若IPO窗口能够顺利开启,券商上市融资潮、上市券商再融资潮或将来临。

都镇强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