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奎文负面

潍坊东方明珠小区20多名业主联名签字拒收房

2012-10-11 09:51:00    作者:赵磊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奎文区的孙女士在东方明珠买了一套商品房,结果过了合同写明的交房时间三年之后,她才接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众业主写拒绝收房意见书

偌大的东方明珠售楼处没有一个销售人员。

20多名业主联名签字拒绝收房。

文/片 本报记者 赵磊
  奎文区的孙女士在东方明珠买了一套商品房,结果过了合同写明的交房时间三年之后,她才接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然而,孙女士发现,新房的各种配套设施并不完善,而且高达十余万的违约金也被开发商“忽略”。10月10日上午,孙女士和众多情况类似的业主一起到售楼处讨说法。
三年没交房,每户违约金过十万
  10月10日,市民孙女士拨打了本报热线反映,她在文化路胜利街西南角买了一套新房,逾期三年才交房。结果没想到,交房之后的闹心事更多了。10日上午9点,记者来到了孙女士购房的东方明珠小区。
  “这个房子我在四年前就买了,121平方米,花了39万多,结果没想到到现在才交房。”孙女士告诉记者,她是2008年10月份买的这套房子,当时开发商说是2009年就能交房。然而,房子一直没有盖起来,交房时间也一拖再拖,一直到了2012年的9月份,她才收到了开发商的交房通知书。 
  孙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当初的购房合同,合同上面写明,交房日期是2009年10月31日。孙女士说当时签订合同的时候,写着是逾期交房的违约金是万分之三。“从交房日期到现在,差不多三年的时间,我算了算,光是违约金就已经大概有十二三万的样子。” 
  孙女士称,开发商通知她交房拿钥匙的时候,一直没有提起高额违约金的事情。即使她询问,售楼处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正面解答。“这么多的违约金估计开发商也不会给,要是能换成等价的物业费或者换个车库也可以。” 
  除了孙女士以外,也有其他业主反映,他们的新房延期交房了。但是,他们并不是同一时间买的房子,有的人是在2009年买的,也有人在2010年买的房子。“早知道这个房子之前说是2009年交房,我就不买这个房子了。我买的时候都2010年了,明摆着这个房子没法按时交。”业主董先生称,他的合同上交房时间要比孙女士推迟很多。 

众业主写拒绝收房意见书
  据孙女士介绍,因为交房时间一拖再拖,他们曾经多次去售楼处讨说法。在5月份的时候,开发商终于给出答复,今年9月底之前交房。他们这些业主大多是在2012年9月份收到的交房通知,但是,许多细心的业主发现了一些问题。
  “水电都没给我们供好,怎么能交房呢?”孙女士发现问题之后,就没有轻易的去领钥匙和签字收房。“我们好几户一起去找了一个验房师,来给我们看看房子是否合格,但是,验房师就说,房子的水电煤气都没弄好,不能验收。” 
  孙女士楼下的一个业主已经拿到的钥匙,并且带着记者到她家中查看。“你看,马桶都没有水。”这名业主一边摁着马桶的按钮,一边对记者说,她之前去物业问为什么没有水,对方却回答“你要用水我们就给你开开”。 
  “水电根本没有配套好。”这名业主说,“别看现在打开灯有电,但是外面都没有电表。我去问建筑工人,他们就说现在用的是工业电”。 
  地板砖裂缝,门框裂缝,其他业主家中,也不同程度的发现了问题。于是,20多名业主联名写下了拒绝收房意见书。“买个房子最起码要能住吧,水电煤气都配不齐,达不到入住标准,我们也没有见到工程合格的一些相关证明,开发商怎么就能交房呢。”业主董先生说,因为此事,他们多次去找开发商,但是对方都避而不见,只有售楼员在敷衍他们。 
物业没答复,售楼处人去楼空 
  10日上午10点半左右,记者和几名业主一起来到小区的物业办公室。“他们临时开辟出一个房间,我们领钥匙就在这里。”孙女士说。 
  这间办公室中,有两名女性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见到记者后,就表示自己并不清楚此事,需要打电话找领导,随后便走到角落中打电话。业主询问另外一名工作人员:“领导能过来么?”“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另外一名工作人员一边回答,一边开始收拾起东西。当之前的工作人员打完电话后,两人先后离开房间,并没有说明负责人会否出现。
  紧接着,记者又来到了东方明珠的售楼处,但是这里已经人去楼空。偌大一个售楼处没有一个售楼人员,只在角落中坐着两名保安。记者询问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去了哪里,两名保安并未回答。记者在一个工作簿上看到,当天上午有四名员工签到。 
  随后,记者采访了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王律师称,开发商应按照购房合同的约定,承担延期交房违约责任。同时,交房需要先整体验收,而且每家每户也要有验收表,不能给了业主房子就算交了房。 
  “给你房子不代表交付,交房的两个条件第一给了房,第二是符合(交房)条件。”王律师对记者说,开发商交房应该符合国家建筑质量标准,水电暖齐全等,并且有关部门出具质量验收备案登记表。“像孙女士这种情况,最好是先跟开发商协商解决,协商不了就到主管部门投诉调解,实在不行还可以起诉。”

王亮家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