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奎文负面

暑期培训存乱象 家长谨慎选择防陷阱

2012-07-25 10:11:00    作者:王菲菲   来源:大众网潍坊频道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众网潍坊7月25日讯(记者 王菲菲 通讯员 周浩)进入暑假假期以来,各类培训机构纷纷大张旗鼓地推出各类暑期培训班。学生家长为了让孩子的学习成绩进一步提高或者为了培养孩子音乐、美术等方面的兴趣,也在想方设法让孩子参加各类假期培训班。奎文工商部门根据以往和近期接到的投诉,以及对培训市场进行的调查了解,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谨慎选择培训机构,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工商部门通过调查了解发现,暑期培训市场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无证经营。一些培训机构连起码需要具备的《营业执照》和《非学历教育资格证》都不具备,而是组织几个人就宣布招生培训。二是虚假宣传。有的培训机构打着连锁办学、名校分校、名师执教的旗号,其实是子虚乌有,大相径庭。有的承诺可以保证在短时间内让孩子的成绩提高多少分,无效退款,其实是不负责任,无稽之谈。三是设备简陋。一些培训场所场地狭窄、环境复杂,有的甚至就把培训班开在自己家里,几十名学生学、吃、住挤在一起,根本达不到起码的消防安全要求和卫生标准。四是收费混乱。各类培训班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开班以后又巧立名目收取教材、文具等费用。五是师资薄弱。有的培训机构并不是聘请专业的老师组织培训,而是随意聘人上课,有的上课老师只是一些在校大学生或师范生,根本没有实际教学经验。六是退学困难。仅仅上了几节课后,消费者因生病或者对培训效果不满意等提出退学,一些培训机构往往以“内部规定”只准退还一半学费,或者干脆以霸王条款“短期培训概不退款”为由,拒绝消费者退学。

    鉴于培训市场存在的问题,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往往不能得到有效保护,为此,奎文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学会自我保护,以免权益受损。一是选择培训机构时,要首先查看该机构的《营业执照》和《非学历教育资格证》,并通过相关途径查明真伪。二是不要盲目听信宣传,对教学场地、师资力量等情况一定要先期亲自查看、了解。三是要与培训机构签定培训协议,索要收费票据。培训协议应详细注明培训内容,课程设置,收费标准,特别是开课后是否还有另外收费、退学如何退费等内容,消费者要妥善保管协议及收费票据,以便发生纠纷后作为维权依据。四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不要忍气吞声,要勇于维权,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诉或向各级消费者协会投诉。

王亮家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