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奎文负面

奎文强征村民"口粮田" 违规修建高尔夫球场

2012-08-03 16:02:00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村民“口粮田”被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强征强租,以修建体育公园的名义修建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别墅等项目。国家禁令在此形同废纸。

  近日,记者接到山东潍坊市奎文区郭家庄村和大崖头村村民反映,村民“口粮田”被当地政府和开发商强征强租,以修建体育公园的名义修建国家明令禁止的高尔夫球场、别墅等项目。

  早在2004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2004年1月之前未办理合法手续,以及获得审批但尚未动工建设的一律不得开工。2006年12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的通知》,再次明确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赛马场项目等六类被明确列入禁止用地项目。国土资源部2010年5月4日公开挂牌督办了鄂尔多斯一通煤化公司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案,就是为一些地区拟建、在建高尔夫球场敲响警钟,明确中央对于禁建高尔夫球场的决心。随后,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国家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问题,仍旧坚持2004年出台的有关停建政策的要求,“现在,这些政策没有改变,国家对高尔夫球场建设列入禁止供地的规定也没有改变。任何地方政府不得违法、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

  然而,在各项土地保护政令法规面前,各种违法占地用地的现象依然屡见不鲜,仍有部分单位与个人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大肆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他们为何如此肆无忌惮,是谁为他们撑起了保护伞呢?本报记者赶赴当地进行了调查采访。

  以体育公园名义建高尔夫球场

  据悉,这个以体育公园名义建设的项目实为山东潍坊白浪绿洲高尔夫俱乐部,是一个标准的18洞球场。据有关资料显示,球场的投资方为潍坊市中体发展有限公司,建设方为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而将在球场中建设300栋别墅的则是深圳房地产企业佳兆业集团,这三家企业均为上市企业。

  郭家村村民刘某向记者反映:“当初征地只说是要建个体育公园,并没有说是建设高尔夫球场,后来征完地开工以后才知道是修建高尔夫球场的。”据村民回忆,当时政府是以体育公园项目为名进行施工建设,可始终也不见工程项目名称和工程概况牌。“这个高尔夫球场是从2009年开始征地开工建设的,正当小麦还在地里生长的时候政府就派人过来通知他们,必须铲地用来建设‘体育公园’项目,后来有村民发现里面建设的是一个高尔夫球场,而且周边也被企业用铁丝网围了起来,不允许我们进去。”

  在球场旁边的孙吕家村,两位村民告诉记者:“白浪河高尔夫球场分布在白浪河的南边,占地约2000余亩。整个白浪河高尔夫球场所占土地涉及的村庄有大崖头村、郭家村、武家涧头院村、孙吕家村、李家沙窝村等五六个村庄。球场占用基本农田和部分村集体土地,村民每年每亩地补助800元。”“我们家的地也出租给政府了。”见有记者采访,三三两两的村民围了上来,争先恐后回答记者的提问。据村民介绍,周围大部分村民人均不足4分地。一位孙吕家村的大婶告诉记者:“球场占用了我们村30亩的集体土地,主要占用的是旁边大崖头村的土地,他们村的耕地几乎都被占完了,基本都是‘口粮田’,他们村很多人一起去市政府上访,也没有什么结果,球场到目前一直都在进行建设。”

  随后,记者在几位知情人士的带领下来到球场附近,记者看到,在绿色的铁丝网圈起的球场里内,已经铺满了人工种植的草皮,草皮也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发球台、沙坑、池塘也已基本建设完成。记者在球场大门口没看见该项目的任何名字。在球场一处侧门,球场内的保安告诉记者,该处是私人会所,只对会员开

  放,会员卡大约20来万元一年,目前已没有名额。如果想打球的话,需要球场会员介绍或者提前和球场前台联系,由会所内部的员工来领,目前球场仍在正常营业。记者发现,球场紧挨着白浪河水库大坝而建,距离大坝不足30米。

  政府相关部门称不知情

  在白浪河水库大坝上的《潍坊市白浪河水库简介和通告》中,记者了解到,白浪河水库建于1960年,是潍坊市区主要饮用水水源地,属一级水源保护区。白浪河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主坝管理范围为坝外坡边脚200米,保护范围外延300米,副坝管理范围50米,保护范围外延150米。《通告》中强调,未经管理局或主管部门批准,在水库管理和保护范围内不得从事建设项目或修建工程设施;不得取、用水;不得从事养殖、旅游、体育、餐饮等行为和活动。

  那么,这个打着体育公园名义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是否得到了白浪河水库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准呢?为此,6月1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潍坊市白浪河水库管理局,该局办公室负责人丁科长告诉记者:“这个球场从来没有得到过我们的批准,该项目从头到尾没有任何部门和企业通知过我们,我们和市水利局自始至终均未参与过该项目建设的任何环节。”而对球场建设在大坝旁边是否违规,丁科长表示不清楚,建议记者到奎文区国土、规划等职能部门了解,“他们可能比我们清楚情况。”

  6月15日,记者来到潍坊市国土资源局奎文分局和潍坊市规划局奎文分局进行采访,在潍坊市国土资源局奎文分局办公室,该局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告知记者:“该项目各项手续齐全合法,就是在建设方面存在些问题,但是这是企业行为,和我们没有关系。”当记者提出查看该项目的相关资料时,该名负责人先以“该项目资料涉及国家机密,不能看”为由拒绝记者查看,后又指出:“(记者)采访必须要有介绍信,只有记者证是不能进行采访和查看资料的。”随后他又告诉记者:“地籍科设在奎文区行政服务中心,你去那边窗口问问吧,土地证都是在那边办的。”

  在潍坊市规划局奎文分局规划科,一位自称姓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以体育公园为名义修建的白浪绿洲高尔夫球场)我们没有参与规划,不知情,那边属于村镇范围,你到村镇科了解吧。”在村镇科,该科邱(音)科长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我们没有参与,不属于我们的业务范围,对于那个项目不是很清楚。”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奎文区公共服务中心,在奎文区国土局设在此的地籍科,一名姓李的工作人告诉记者:“我们科长不在,我对于白浪洲高尔夫球场的土地证情况不清楚,不是我办的。”在奎文区规划局设在此处的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白浪河高尔夫球场那个项目我们不知情,没有参与规划,应该是市里做的统一规划吧。”

  据了解,国家自2004年至今多次强调禁止高尔夫球场用地项目。在如此诸多的法规政策面前,潍坊市白浪河高尔夫项目是如何进行建设并投入经营使用的?村民告诉记者,打着建设白浪河体育公园名义建设白浪河高尔夫球场是从2009年开始的,至今已持续建设3年之久,却一直未被叫停,这又是何故?面对记者的采访,潍坊市各相关部门却称不知情,或称属于企业行为,又为何故?

  知情人士指出,一个项目能招来3家上市公司,政府当然乐意。再说,目前多数新建高尔夫球场均是以乡村俱乐部、公园等名义建设、审批的。而不少开发商更是通过采取租赁或土地流转的方式,以土地整理、旅游开发等名义获得土地修建高尔夫球场。一些地方政府为了保护招商引资的成果,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大都睁只眼闭只眼,持默许态度,为其提供各种便利。

  对此事件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沈广安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