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重申立场不变 没有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意图

2013-05-07 09:26:00    作者:张伟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叙利亚 北约 军事介入 化学武器 立场
[提要]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6日重申,北约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其任务仍是保护成员国土耳其的安全,没有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意图。他表示,叙利亚最新局势表明国际社会应加大努力,尽快为叙危机找到政治解决方案,各方在日内瓦公报框架下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新华网布鲁塞尔5月6日电(记者张伟)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6日重申,北约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其任务仍是保护成员国土耳其的安全,没有军事介入叙利亚的意图。

  拉斯穆森当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一直密切关注叙利亚局势,并对局势最新进展表示“严重担忧”,包括可能使用化学武器、危机在地区外溢、人道主义危机等。

  他表示,叙利亚最新局势表明国际社会应加大努力,尽快为叙危机找到政治解决方案,各方在日内瓦公报框架下达成政治解决方案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在化学武器问题上,拉斯穆森说,有迹象显示叙利亚境内有化学武器使用,但目前没有确凿证据表明哪一方使用了化学武器。他说,鉴于伊拉克战争的经验与教训,目前最重要的是联合国调查小组应该到叙利亚进行实地调查,从而掌握确凿证据。

  今年3月19日,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互相指责对方在冲突中使用化学武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随后宣布将对叙冲突双方使用化学武器事件进行调查。截至目前,联合国叙利亚化学武器事件调查小组仍未获得叙政府发放的入境许可。

  日内瓦公报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以及部分叙利亚周边国家去年6月30日在日内瓦举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时发表。公报重申坚持叙利亚问题以政治方式解决,尊重叙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政治过渡进程由叙人民主导,并呼吁组建叙所有社会力量参与的过渡管理机构。

沈广安
潍坊新闻 · 聚焦 · 娱乐 · 社会 · 体育 · 科技 · 军事
    想爆料?请登录大众网潍坊频道(http://weifang.dzwww.com),拨打新闻热线0536-8797878,或登录潍坊大众网新浪微博(@潍坊大众网)提供新闻线索。
友荐云推荐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