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委员建议“三公”消费向老百姓公开细目

2012-03-12 08:58: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三公”消费 公开明细 “奢侈病” 大活动 大工程
[提要]11日上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大会发言中,有两位政协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注意大工程等在花销、人力等方面的影响,并发出“办大事搞大工程要适度”“奢靡之风不可长”的呼声。

李海滨在发言

  何清华在发言

本报特派记者 杨凡 刘红杰
  11日上午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大会发言中,有两位政协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要注意大工程等在花销、人力等方面的影响,并发出“办大事搞大工程要适度”“奢靡之风不可长”的呼声。
  大活动搞多了会加重百姓负担
  “我们建设了许多大工程,有大型水电设施、大型场馆……”全国政协委员李海滨在发言中说,大活动和大工程显示了中国强大的国力和全民动员能力,适当举办是必要的,但是也要注意到,办大事、建大工程都要花费大量的钱财,使用大量的民力,消耗大量的资源。
  “一些国际性的重大活动,虽然具体花费多少很难说清,但动辄上千亿是常见的……归根结底这些投入都是来自国家税收,是靠无数老百姓艰苦劳动创造的。”李海滨说,这样的活动搞多了必然加重百姓的负担。
  他同时指出,各地方相互攀比,造成大活动、工程“喜报连连”。
  他最后说,最终日子是过给自己的,多少个世界第一最终还要归结到平平安安地过日子。家人团聚,儿女绕膝,饭热茶香,生活才是真滋润,人心才是真快乐。“真心希望各级政府办大事、兴大工程要适度,把省下来的钱用在建好保障房、搞好社保医保、治理污染等方面,让老百姓更加富裕一些,让社会更加宽松、和谐一些。”
    根治“奢侈病”
    关键在政府

  在当天的会议上,稍后作大会发言的民盟湖南省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何清华则从另一个角度,抨击奢侈之风。
  何清华给出了如下数据:“在公务办公资源消耗上,2009年东部某省审计公布,调查的10家省级单位,有6家办公用房配置超标,其中最高的人均拥有办公用房220.2平方米。2010年,南京一仅有800户3000人的村子,村委会居然在328国道边建起了一栋4000多平方米的办公大楼。”
  何清华提出,要根治目前中国社会的“奢侈病”,关键在于政府。只有政府以身作则,带头采取措施,才能遏制奢靡浪费行为的蔓延。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马馼曾透露年底前各级“三公”经费有望公开。
  何清华认为,要制定统一的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细则,对于审定后的预算执行结果要及时公开,对“三公”消费要公开细目。“三公”除要向各级人大、政协公开外,还要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向普通老百姓公开,以便舆论监督。要严格查处不按规定进行预算、不认真执行预算的行为。

王晓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