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今日头条

专访林峰海:水城环绕古都,文化凝聚生灵

2012-03-10 09:13:00    作者:盛堃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江北水城 聊城 古都 林峰海
[提要]林峰海表示,针对“江北水城”品牌,聊城市正在加强水系建设与生态治理,挖掘旅游中的历史文化资源,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标准,力争将聊城市打造为江北一大旅游目的地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峰海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峰海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力争将聊城市打造为江北一大旅游目的地城市。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水城、古都和历史文化的融合,这一点谁都比不了……”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峰海接受本网记者专访,并回答了大众网友提出的关于聊城市旅游业发展相关问题。林峰海表示,针对“江北水城”品牌,聊城市正在加强水系建设与生态治理,挖掘旅游中的历史文化资源,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标准,力争将聊城市打造为江北一大旅游目的地城市。

  大众论坛网友“林木木林”问:林市长,聊城叫“江北水城”,既然想打造自己的特色,能不能加大力度,在一定的时间里达到一定的效果,像江南水乡那样全国闻名呢?咱们政府有没有相关的措施来做好旅游业?林峰海从三个层面回答了这个问题。

  湖河联通打造“水城”,十年投入改善水质

  “江北水城”的精华在于水。林峰海说,要打造“江北水城”品牌,聊城市必须进一步加强水系的建设。

  “我们有东昌湖,京杭大运河在聊城界内的前期基本治理也已经完成。”林峰海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聊城市还有莲湖和南部新城区在建的7000亩水库,并且在进行徒骇河的治理工作。“对于7000亩的新湖,我们想加快建设,然后就可以实现东昌湖、京杭大运河、徒骇河、莲湖、南部新湖等水系的连通。”林峰海笑着说,水系连通将会使聊城市城内水域面积进一步扩大,届时,“水城”特色也会进一步体现。

  “在水系建设的同时,我们在生态,尤其是水质的改善方面也做了一系列工作。”林峰海说,聊城市十分重视水系生态研究,并且连续十年在此方面投入资金。“我们下决心治理工业污染、生活污水,进行雨污分流,再加强监测,确保水质。”

  水城与古都融合,文化挖掘成亮点

  林峰海说,聊城的名片不只有“江北水城”,我们还加了一个“运河古都”。除了水资源的特色,把文化旅游和它配套起来。他告诉记者,现在东昌湖中间一平方公里的明清老古城正在建设之中,目前其中的四条大街已经完工。“再用两三年的时间,一座完全能够体现明清历史风貌,体现文化、建筑、人文特色的古城就会呈现在大家面前。”

  发展旅游业,聊城市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城市特点。林峰海告诉记者,如果只讲“水”,聊城的东昌湖再有名也不及杭州西湖;讲“古城”,别的省市还有“西安古城”、“开封古都”;讲历史文化,聊城的运河文化和水浒文化也不及某些城市鲜明。“聊城的优势在哪呢?”林峰海告诉记者:“以上的三个因素聚一块,这就是聊城市的优势,水城、古都和历史文化的融合,这一点谁都比不了。”

  林峰海告诉记者,除了明清古城的恢复,聊城市阳谷县正在打造“水浒文化”,东阿县正在打造“阿胶养生文化”,临清县还拥有古老的运河文化。“我们将形成一个文化的体系,进一步把历史文化挖掘出来,成为观光、旅游的一个亮点。”

  “双百”规划促城建,打造旅游目的地

  “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整个城市建设和‘江北水城’建设、历史文化建设相配套。”林峰海说。目前,聊城市规划建立“双百大城市”,即一百万人口、一百平方公里面积,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档次。“老的城市,过去的历史文化光辉要显现出来;新的城市,现代城市的规划建设也必须要加快。这样就形成一个新老、古今结合,现代与历史文化交相呼应的体系。”

  在采访中,林峰海告诉记者,今年,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加快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发展,对区内聊城等市予以重点支持。目前,聊城市的规划设计正是根据其在省会城市经济圈中的城市分工和功能来确定的。“放到江北,我们想打造一个旅游目的地城市,这是聊城市发展的最突出重点。”林峰海说,聊城市“十二五”规划中的定位有三个:第一,要打造山东西部的新兴的工业化城市;第二,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商贸物流中心城市;第三,是打造长江以北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李俊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