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蓝棚” 彰显城市管理的“民生情怀”

2021-09-15 16:46:42 来源: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董海洋 潍坊报道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标准要求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城区街头巷尾以修自行车、修鞋、修锁配钥匙为主的“小修”摊点占道经营、乱摆乱放等行为与城市文明严重不符却长期存在。

  为彻底解决“小修”摊点影响市容环境和道路通行等问题,潍坊市奎文区组织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了以“充分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解决以‘小修’为经济来源的困难家庭生活”为导向的专项行动,在满足居民群众日常生活需求的前提下,对“小修”摊点进行升级打造、规范化管理,让城市管理工作更加便民、更接地气、更加温暖。

  公开划定“小修”摊点经营区域。去年,潍坊市奎文区组织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不影响市容、不妨碍交通秩序的前提下,对“小修”摊点进行摸排调研,组织商户座谈交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通过现场分析最终对65处“小修”摊点的位置、经营范围等重新进行了指定,实施划定位线、规范管理。同时,将摊点点位、经营项目通过新闻媒体、“门前五包”商户自治联盟、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向社会公开,方便市民就近搜寻“小修”摊点。

  完善设施对“小修”摊点升级打造。今年,奎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潍坊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对“小修”摊点现状重新进行了调研,采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举措,对“小修”摊点进行全面规范、统一提升,免费给“小修”摊主提供配套设施,做到了“七个统一”,即:统一编号、统一划线定位、统一配备遮阳棚(或遮阳伞)、统一配备作业服装、统一配备分类垃圾桶、统一配备防污地垫、统一配备休息坐凳,并与各“小修”业户签订了以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为主旨的《潍坊市奎文区“小修”便民服务点告知书》,明确了“小修”便民经营点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

  建立健全“小修”摊点帮扶机制。一方面,坚持服务引导为主、管理执法为辅的工作原则。工作中实行“721工作法”(即70%的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的问题用管理手段解决、10%的问题用执法手段解决),全力服务保障“小修”摊点规范有序经营。另外,调研中发现老年“小修”业主的实际困难,积极采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举措,配发合适的设施设备,搭建由文明服务志愿者、城管执法人员、环卫园林工人、街道社区干部等帮助老、弱、病、残“小修”摊主拆装遮阳棚、遮阳伞,清扫摊前卫生、保洁城市环境等文明社会实践帮扶机制。另一方面,推动管理服务进行智能化升级。积极对接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将“小修”摊点统一纳入潍坊市城市智慧管理系统,让居民群众只需“扫码”就能快速查询锁定“小修”摊点、便民市场、公共厕所的位置,做到让便利生活融入优美的市容环境,让“小修小补”真正成为提升奎文区城市品质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推荐阅读
  • 潍坊仲裁在业界率先推出合同公益审查服务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充分发挥仲裁职能优势、展现仲裁服务担当,让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享受到仲裁服务的红利,近日,潍坊仲裁委员会启动合同公益审查服务。记者了解到,该服务为全国业界首创。[详细]

    09-01 09-48
  • 潍坊牛人 | 全国知名“指纹破译专家”孙培亮

    案发现场一枚小小的指纹,也许就是破解案件的密钥,它能引领警方拨开重重迷雾,不断走进事实、走近真相。潍坊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员孙培亮,18年来立足本职,勇于探索,潜心研究指纹技术,屡破大案要案,逐步成长为全国知名的“指纹破译专家”。[详细]

    08-23 09-18
  • 高铁大巴自驾 去胶东机场全攻略

    8月12日,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正式启用,从潍坊去胶东国际机场怎样出行最便捷?10日,记者了解到,潍坊北站8趟列车经停青岛机场站,用时约28分钟。潍坊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大巴班线由原来的每天12班增加到每天14班,每班运行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90分钟。如果市民自驾前往,[详细]

    08-11 10-53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