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中心血站关于对部分献血者投诉情况的公开说明

2021-08-04 18:21:46 来源:  作者: 陈曦

  近日,潍坊市中心血站接到多起献血者及其家属投诉,反映献血者在献血后未收到献血证,献血者及其家属用血后不能享受免费用血的权利。潍坊市中心血站经过认真调查,这几起投诉均是献血者在血浆站献血浆,此项行为与潍坊市中心血站不存在任何关系,系某生物制品公司在临朐县设立的血浆站招募献血员的献血浆行为。

  温馨提示

  血站无偿献血和血浆站献血浆有什么区别呢?一起来看看!

  设置主体不同。

  血站无偿献血: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或省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

  血浆站献血浆:血液制品生产单位

  单位性质不同。

  血站无偿献血:不以营利为目的的公益性组织

  血浆站献血浆:自负盈亏的企业单位

  献血、献血浆性质不同。

  血站无偿献血: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

  血浆站献血浆:为血液制品企业提供生产用的原料血浆,并获得适当报酬

  是否免费查体?

  血站无偿献血:血站对献血者必须免费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

  血浆站献血浆:血浆站必须对供血浆者进行必要的健康检查

  称谓不同。

  血站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者

  血浆站献血浆:供浆者

  用途不同。

  血站无偿献血:用于临床救治患者

  血浆站献血浆:为血液制品企业提供生产用的原料浆,不得直接用于临床

  是否享受国家表彰?

  血站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者根据献血次数可享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项表彰奖励以及各地不同的奖励政策。

  血浆站献血浆:供浆者不享受国家表彰和地方奖励政策

  是否享受用血后费用报销政策?

  血站无偿献血:无偿献血者及其受益人根据本地政策享受用血费用报销政策。

  血浆站献血浆:供浆者不享受用血费用报销政策

  是否享受“三免政策”?

  血站无偿献血:根据《潍坊市公民献血管理办法》,曾在潍坊市荣获无偿献血奉献奖的献血者可以凭“无偿献血荣誉卡”在本市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区、风景区等,到本市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血浆站献血浆:供浆者不享受“三免政策”。

  相关链接

  用血费用报销政策

  山东省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报销标准:

  1.献血量(在本省行政区域内两个或两个以上血站献血的献血量累计计算,下同)累计在1000毫升以下的,终身享受报销与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享受报销5倍献血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2.献血量累计达1000毫升及以上的,本人终身享受无限量临床用血费用报销。

  3.无偿献血者配偶、父母、子女、配偶父母、子女配偶享受累计报销与无偿献血者献血量等量的临床用血费用。

  潍坊市中心血站“用血费用报销”

  网络直报

  编辑搜图

“潍坊市献血服务平台”微信服务号用血费用报销流程

  无偿献血者享受“三免政策”

  “潍坊市无偿献血荣誉卡”陆续申办发放中,持卡享受“三免政策”。

  1.办理荣誉卡享有的权利

  在潍坊市免费游览政府投资主办的公园、旅游景区、风景区等;到潍坊市公立医疗机构就诊免交普通门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简称为“三免政策”。

  2.符合办理荣誉卡的人群范围

  潍坊市的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个人。(符合如上条件之一的,均可办理。)

  3.办理方式

  关注“潍坊市献血服务平台”公众号,在菜单栏“发现”中找到“电子荣誉卡申领”,按信息提示办理即可。

  扫码关注↓“潍坊市献血服务平台”

  4.咨询电话:8522072(请在工作时间拨打)

  感谢广大群众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您所关心的,也正是我们所关注的。敬请您及时对血站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市人民临床用血安全保驾护航。

  服务电话:8220540

  监督电话:8236143

推荐阅读
  • 从严从实 潍坊市加强疫情防控

    8月1日,记者从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我市下发《关于从严从实抓好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强化重点地区人员健康管理,强化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外来人员密集场所防控[详细]

    08-02 09-48
  • 潍坊各地积极应对台风 积累宝贵经验

    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从7月28日晚上至29日白天,我市出现强降雨天气。8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此次台风天气过境期间,市委、市政府超前部署,全市上下坚守岗位、凝神戒备,盯紧各类隐患危险区域,及时组织人员撤离。全市各地积极备战,做了大量艰苦且卓有成效[详细]

    08-02 10-15
  • 潍坊15个县市区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意见)。潍坊市迅速跟进,全面落实,15个县市区先后发布公告停止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加快推进“双减”进程。[详细]

    08-02 09-37
  • 潍坊众志成城 全力防御“烟花”

    [详细]

    07-28 14-24
  • 健康街白浪河桥改扩建工程已开始箱梁吊装,比原计划提前近两个月

    7月17日,健康街白浪河桥旧桥拆除重建扩建工程开始进行桥面箱梁吊装,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了近两个月。7月21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目前箱梁吊装工程正在进行,南半幅桥预计将于9月上旬建成通车。由于南半幅新桥扩建,比原有的行车道宽5.25米,将极大提高该桥的通行效率。[详细]

    07-22 11-03
  • 潍坊城区今年再添十座过街天桥 潍城区3座已经动工

    行人过街天桥是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和保护行人安全的有效措施之一,我市城区已经建成的12座过街天桥,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市民盼着我市能继续加大过街天桥的建设力度,有效实行人车分流,保护行人安全。7月18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心城区已经确定今年要建10座过街天桥,其[详细]

    07-19 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