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北苑实验学校:线上教学改变传统育人方式

2020-08-13 09:4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淑霞

  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阻挡了学生入学的脚步,线上教学势在必行。线上教学经过一系列的摸索和探讨,奎文区北苑实验学校初中部形成了一定的教学方式。回归到线下教学之后,线上教学一些独特的教学方,无形中改变了传统线下教学的方式。

  1、教育观念改变,信息技术为教育助力

  学校从建校初就非常重视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的支持,但是,线下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老师们是被动的,不情愿的。经历一场疫情的洗礼,经历了不得已的线上教学后,回归到线下教学,老师的教育观念发生很大变化。教师们发现了线上教学不可代替的好处,线下教学无形中开始和线上教学结合。线下授课时,老师会主动钉钉直播授课、录课,会在线上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一些原本被束之高阁的信息化教学手段也获得教师的认可,这些都是教育观念变化的外显。

  生物学科线上教学

  2、教学方式改变,让教学更精准、更有深度

  线上课堂打破传统课堂的资源壁垒,对线下教学的方式造成了冲击,也导致线下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除去基本的微视频、慕课的应用,教师主动开始利用更有深度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实现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线上数学思维练习,线上英语读说练习,学生学习某个知识点后通过网上自测,精准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有了精准把握,进行分组教学,实现精准的个性化教学,也实现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的办学理念。

  自组织学习小组线下自学场景

  3、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生开始主动学习

  线上课堂,教师的权威性受到极大打击,老师们发现,自我管理能力强的学生,不仅没有受到线上学习的影响,甚至有飞速的进步。

  因此,回归线下教学,老师们着重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在老师指导下,各班实行学习小组组长和学科课代表负责制,进行日常学习督促和管理。通过暮醒和班会,课代表和小组长进行学习情况点评,学生进行自我点评,自我反思,而班主任和学科老师需要根据学生表现进行诊断性评价,学生的各学科学习状况纳入到综合素质评价。学生在自我管理中,逐步意识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学习主动性被调动起来,自主学习能力得到提升。

  数学课堂小组合作学习

  4、教育共同体形成,真正实现家校共育合力

  线上教学,学生居家学习,特别是对于小学生来说,更需要家长的陪伴和指导。学校通过发挥家委会的力量,建设线上家校共育共同体。

  学校组织家委会积极开展父母公益课程。班级家委会组织全体家长学习家长学校课程,通过班级群每天推荐1-2个优秀视频,家长自主学习。每天群里都有家长学习以后有感而发的分享,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家长主动学习的热情,家长们和孩子一起学习,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创了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线上家长会、线上导师会等多种沟通方式,通过聊天式家访,家长与老师之间信任感不断增加,让老师、家长和学生的教育共同体更加亲密、牢固。

  线上教学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感受新鲜事物带来的冲击,革新教学方式,让学生在切身体验中感受到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也在线上教学的契机中,学校和家长找到了合作、沟通的新路径,形成了教育合力。相信,在不断的研究中,线上育人和线下育人结合,一定会实现更好的育人效果。

  老师与学生在操场谈心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更换城区路名牌。新式路名牌高端大气,而且还兼具便民性,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详细]

    08-10 10-04
  • 潍坊市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34%

    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342.71万件,同比增长34.0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458.42万件,同比增长19.6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3851.96万件,同比增长35.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34万件,同比增长6.63%。[详细]

    08-10 10-03
  • 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 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详细]

    08-05 13-49
  •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鲁人社发〔2020〕9号),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08-05 13-48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