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扶贫,青州这位“90后”母亲选择挺身在前

2020-08-12 21: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臻 马永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臻 通讯员 马永婷 潍坊报道

  2019年的12月8日,这天是青州市谭坊镇基层干部丁艳平休完产假走回岗位的第一天。也就在这天,镇扶贫办给她分配了一个“艰巨”的任务:成为谭坊镇时家村冀道兰、时连起、王敬梁这三个贫困户的帮扶干部。三户,四个光棍,这让刚刚成为90后年轻母亲的丁艳平有些犯难;更何况,时家村位置偏僻,光是从镇上开车就至少要40分钟。

  “我还在哺乳期,加上照顾孩子,并不适合现在就接这么重的工作。”她有推辞的权力,但仍然咽了回去:全镇的扶贫已经到了最关键、最吃劲的阶段,到了破除万难、攻城拔寨的决胜点,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干部,她没有理由退缩。

  尽管做足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丁艳平第一次入户的时候,还是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冀道兰家院子堆满了垃圾,然而屋里却空空荡荡,没有桌椅、炉子、电视机,甚至没有自来水,冬天气温很低,年逾古稀的冀道兰就坐在地上啃着冷饭;时连起家状况也是堪忧,院里有个直径两米,深一米的大坑,加上时连起本人是精神二级残疾,每次走在院里都让人提心吊胆,虽然时连起还有个一起住的弟弟,但是常年的好吃懒做导致耕地抛荒,屋里屋外凌乱不堪;王敬梁家硬件还算可以,但因为是精神和肢体的重度残疾,时不时就会无缘无故地骂人,还经常神志不清地走出家门。

  “一开始那几次入户,每次都是愁容满面的去、忧心忡忡的回,晚上常常愁得睡不着觉。”丁艳平说,那些日子她心里打了退堂鼓,但是家人给了她继续下去地勇气。丈夫王永杰当过兵,他非常能理解妻子目前面临地困境,于是不断地鼓励妻子坚持下去。丁艳平在家人们地支持下,逐渐摆脱了一开始地畏难情绪,遇到自己搞不定的,她就拉上全家人一起干,有时夫妻俩为了给贫困户打扫卫生一直忙到晚上十点半。

  丁艳平仔细地把三户所有地硬件问题一条一条捋,冀道兰没有自来水,丁艳平主动联系水厂给他埋管道;三户院内都面临院墙破损,缺少便道,厕所未改等问题,她联系镇扶贫办,帮助一起协调施工队伍,并且一直靠在施工现场,院内便道硬化了,破损围墙修好了,旱厕也进行了改造,更是给三户搬来了新的沙发、茶几、电视柜等家具,院内、屋内渐渐地有模有样,老大爷们也都看上了心心念的电视。

  时连起家院墙圈起来之后,丁艳平趁机会给兄弟俩不断讲政策、谈生活,终于兄弟俩被她的真诚打动了,在围上的空地种上了桃树,虽说要一两年以后才有收入,但兄弟俩已经不再只指望着政策兜底,而是准备自力更生;看见丁艳平让自己的居家环境大变样,冀道兰每次见了她都要抱着俩西瓜追着塞给她,“活了这么多年了,俺是真没想到家里能这么好过”。看见王敬梁情况特殊,丁艳平主动说服村干部,一起照顾他的日常,她更是联系民政所,将王敬梁送到敬老院,让他能够享受更专业的看护。

  “每次入户,看见时连起家盛开的桃花,看见冀道兰家整洁的院落,看见王敬梁被人更好地照料,我都觉得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有价值的。”丁艳平说,我们这群走上扶贫一线的90后基层干部,正是有了在困难中的反复磨练,才提升了为民解难事、办好事的本领。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更换城区路名牌。新式路名牌高端大气,而且还兼具便民性,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详细]

    08-10 10-04
  • 潍坊市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34%

    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342.71万件,同比增长34.0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458.42万件,同比增长19.6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3851.96万件,同比增长35.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34万件,同比增长6.63%。[详细]

    08-10 10-03
  • 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 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详细]

    08-05 13-49
  •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鲁人社发〔2020〕9号),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08-05 13-48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