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州王府:厕所“整容”助力美好生活

2020-07-20 16:2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平 张云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平 通讯员 张云凤 潍坊报道

  “一个土坑两块儿砖,三尺土墙围个边”,这是青州市王府街道79岁的赵锦才从小就会念的顺口溜。念了70多年,盼了70多年,农村的“土茅房”终于“整容”了,赵锦才在王府街道赵家河村住了一辈子,见证了从蹲坑到冲水式厕所的改变。

  说起以前的厕所,赵锦才感受颇深,“以前的厕所都是露天茅厕,一个茅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三边,一块布帘遮半边。一到下雨天,上厕所还得打伞,脚下更是湿滑,就怕一个不小心掉进粪坑里。你别说,小时候,真的有孩子掉进去过。那时候的厕所,不仅脏臭还不安全。”

  “以前日子过得穷,都是顾着吃饱穿暖,谁会在意厕所好赖,现在日子过得好了,那得重新活出个样儿来。”老赵主动向村里申请厕改,由村委派专业的施工队入户改造。按照相关政策规定,老赵家厕改的施工费用全免,修建厕所需要的便池、冲水桶、连接管、化粪池也一律免费。没过几天,老赵家的厕所装好了,现代化的抽水马桶,闪亮的铝合金玻璃门,老赵把厕所内墙刷了白,一扫之前脏臭的窘境。

  赵家河“厕所革命”只是王府街道农村改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街道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民生工程改造,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先易后难”的原则,稳步实施农村改厕工作。根据农户房屋结构、地形地貌、家庭情况以及实际需求,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分门别类,实行一户一策。对改厕户的档案做好审查、验收、归档,并安排专职人员进行“一户一档”系统录入,全面推进旱厕改造步伐。

  工作中,坚持政府引导,大幅提高群众卫生意识。为确保改厕按质按量完成,首先对改厕工匠进行技术培训,向施工人员进行详细讲解,并对农村改厕工作的意义、三格化粪池的结构原理、农村改厕项目施工技术要求等专项内容进行培训;其次,在施工过程中定好点、选好型、购好材,确保各个环节不出问题。

  坚持群众主体,始终尊重群众意愿。坚持把群众意愿和利益放在第一位考虑,让群众真正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进来,充分调动和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鼓励党员干部现身说法,先在一些村干部、党员农户和村民代表家里率先进行改厕,让群众真切地看到家里改厕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变“要我改”为“我要改”,引导村民自觉进行户厕改造。

  坚持奖惩激励,扎实推进改厕工作。为增强街道干群改厕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街道党工委建立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将改厕工作纳入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及村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街道办事处对各项目村进行科学管理,定期下村督促、指导改厕工作,及时帮助基层解决改厕工作中碰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改厕任务更好更快完成。

推荐阅读
  • 潍坊市旅行社纷纷行动起来 部分游客已经成行

    苦等近半年,跨省团队旅游终于重启,旅行社从业人员激动不已,早就准备好的线路纷纷推出市场。7月19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旅行社已经开始接收跨省团队游,陆续有市民组团赴省外旅游。[详细]

    07-20 10-59
  • 今年降水明显偏多 专家为你解读原因

    对于上半年的天气,市民可谓记忆犹新,不仅降雨频繁,还出现了冰雹等恶劣天气。7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市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总体偏多,平均气温较往年同期高出1.5℃,还多次出现了罕见的密集性冰雹天气。对此,市气象台台长高晓梅表示,上半年恶劣[详细]

    07-16 10-49
  • 点赞!水库管理员八年救起十余名落水者

    进入炎夏,白浪河水库水位见涨,水库运营维护中心库面管理员宿庆杰心中的弦绷得更紧了。8年来,他守护着白浪河水库水源地的安全,救起落水者十余人。在7月份“潍坊好人”评选中,他光荣上榜。[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4亿元已下达

    近日,中央财政下达潍坊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6.4亿元,补贴资金将通过“一本通”系统直接发放到农户手中。今年,潍坊核定小麦种植面积465.6万亩,补贴标准提高至137.88元/亩,比去年补贴标准125元/亩提高10%。[详细]

    07-16 10-47
  • 潍坊市升级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

    记者7月14日从市民政局获悉,近日我市印发《关于统筹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实施意见》,将建成“贫有所救、弱有所扶、危有所防”的高质量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切实满足我市城乡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需求,这标志着我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又上新台阶。[详细]

    07-16 10-46
  • 潍坊市图书馆增设坐席 不再限制进馆人数

    7月11日,记者从潍坊市图书馆了解到,为应对暑期即将到来的读者流量高峰,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及读者需求,市图书馆近期再次延长开放时间,增设阅览坐席,扩大开放区域,取消预约进馆,不再限制进馆人数。[详细]

    07-13 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