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老牌专业 | “王牌专业在潍坊”之数控技术专业

2020-06-24 11: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平 代传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平 代传仁  潍坊报道

  编者按:当时间的脚步悄然走进六月,我们才恍然发现又到了要填报志愿的时候。年年岁岁“愁”一样,岁岁年年人不同。不少家长和学生们对如何选择好的学校和专业,往往都是一筹莫展、无从下手,缺乏科学指导、未来规划。对于想掌握一技之长的有志学子,我们潍坊就有很多不错的职业技术院校和特色王牌专业。

  正如有句话说的那样:世间最遥远的距离莫过于是我在你身边,而你却不曾发现。为此,大众网·潍坊特地推出“王牌专业在潍坊”系列报道,走进本地职业(技工)院校,全面介绍学校优势及王牌专业,让你可以不用远赴他乡求学,真正在家门口就读好学校、好专业。

  今日推荐专业:潍坊市技师学院 数控技术专业

  潍坊市技师学院 (潍坊技术中等专业学校),前身是潍坊市高级技工学校,2004年由原潍坊市劳动局第一技工学校、第二技工学校、服务技工学校等组建而成,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58年。学院以培养技师和高级技工为主要目标,同时承担企业在职职工高技能人才和各类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师资培训任务。多年来,该校已向社会培养输送各类技能人才10万多人,先后获得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全国职业技术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技工教育特色名校、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省最具就业竞争力十大技工院校”等荣誉。

  在这所办学底蕴深厚的技校,有一门颇具“工匠精神”的王牌专业——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专业。该专业有20多年的历史,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多年来像“老大哥”一样低调和稳重发展,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山东省技工院校百强专业和山东省名牌专业。

  培育一批技术精细手艺高超的“匠才”

  潍坊市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专业有高职、技师、高级工等培养层次,有数控加工技术、数控设备装调与维修等培养方向,共22个教学班637名学生,有实训操作车间5000余平方米,下设数控技术、机械加工、钳工装配等多个功能实训区;配有高标准建设的数控仿真加工实训室、机械测绘室等教学配套实验室,能很好地满足学生实践学习。

  在实训操作车间,“大国工匠的摇篮、青春梦想的家园”一行字格外引人注目。数控专业老师宋振鑫介绍说,为了培养优秀的技工,在日常技能训练中,每一位老师都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每一环节、每一细节严格要求,科学指导,按照标准规范、完成时间和精确度,发现问题及时改正,力求完美。“我们希望培育一批技术精细、手艺高超的‘匠才’。”

  赛教融合,成绩辉煌

  在实训操作车间数控加工区,16级海尔1班的范瑞鑫正和其他选手一起备赛练习。他说,最近一段时间,从早上7点半到晚上8点半,除去吃饭休息,都沉在车间里。“做技工,训练时间长,一开始觉着很累,但从没想过放弃。原因除了喜欢这个专业外,还与老师的耐心教授、陪伴与鼓励有关。”李增义老师说,“数控的确很累很枯燥,车间里环境嘈杂,有时训练强度大,容易使人感到烦躁和焦虑。我们在认真教学的同时,还要关心学生的心理状况。”

  得益于有专心敬业的老师,有学生的努力拼搏,数控技术专业师生近年来在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连续在2017、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一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省赛获得第一名,并代表山东出战国赛获得二等奖;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七名;在2018年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中获得省赛第一、国赛第七;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七届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五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制造团队挑战赛中荣获三个一等奖……

  在日常教学中,数控技术专业注重赛教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规则和评判标准作为日常教学及学生考核参考标准,将赛场作为检验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的标尺,不断完善技能训练和技能竞赛相互促进的常态化机制,让师生的专业品质和专业技能得到有效锤炼和显著提升。

  毕业生成为企业争抢的“香饽饽”

  近年来,数控技术专业以就业为导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索出适合发展的特色教学新路子。一方面,把课堂设在车间,边讲边练,让学生“学中做、做中学、学会做、学做合一”,实现了教学工程与就业岗位的零距离对接;另一方面,积极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职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学院与海尔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校企联合开展招生、专业建设、实训实习、就业创业等活动,如范瑞鑫所在的海尔定向班就属于校企共建专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数控技术专业的毕业生成为企业争抢的“香饽饽”,被提前“订购”。据统计,学院已有1万多人从这里走出去,到潍柴、歌尔、雷沃重工等大中型重点企业工作。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很多毕业生爱岗敬业、钻研创新,已成为企业骨干和行业精英,其中潍坊市首席技师李冰就是里面的佼佼者。

  潍坊市首席技师是潍坊市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李冰是该校2003级学生,现在是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拖拉机工厂机加制造的技术骨干,主要负责车间数控设备的程序编制和精测量仪程序编制。在他心里,自己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培养,至今他和自己的老师都保持着联系。在回校时,他看到数控专业蓬勃发展的样子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当年实操的设备没有现在这么先进、齐全,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了!”

  技能,是种不会贬值的财富。作为数控人才的“聚集”高地,潍坊市技师学院将发扬技工教育的本色,深化校企合作,挖掘学生潜能,打造一流的高技能人才,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每一位数控学子都能通过职业技能教育,成为行业的技术能手,从而成就出彩人生。”该系主任王树斌如是说。

推荐阅读
  •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提速 “旱码头”高密千帆竞发

    大禹封国、三贤故里、莫言家乡——这是潍坊高密自带的标签式名片,而其所处位置,恰恰位于“青潍之心”,自古便有“齐鲁粮仓、旱路码头”之誉,自秦朝置高密县隶属胶东郡开始,便与胶州结下了扯不断的历史渊源。也因其特殊的战略定位,近日突飞猛进的山东省胶东经济圈[详细]

    06-24 08-40
  • 潍坊搭建良好发展平台 吸引众多优质企业和人才落户

    2018年首届潍坊发展大会为潍坊籍知名人士和关心支持潍坊发展的广大朋友搭建了一个平台,我市也借此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不少资质优良、规模庞大的企业前来落户、发展。第二届潍坊发展大会于6月22日至24日举行。6月21日,记者了解到,我市不断出台相关好政策[详细]

    06-22 10-03
  • 滕双兴同志任寒亭区委书记

    6月22日下午,寒亭区(经济区)领导干部会议在寒亭区金融大厦会议中心召开,宣布省委、潍坊市委关于寒亭区委、潍坊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详细]

    06-22 18-12
  • 潍坊市出台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

    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和扩容提质,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潍坊市进一步促进消费回补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支持有条件的机关事业单位依法优化调整作息安排,适时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详细]

    06-18 10-14
  • 出行提醒| 18路公交线走向局部调整

    由于坊子区坊泰路农贸市场存在交通拥堵,为消除运行安全隐患,自6月17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18路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优化调整。[详细]

    06-18 10-11
  • 市区游泳馆已开放过半 希望市民避免野泳

    城区游泳场馆基本从5月中下旬开始陆续营业,目前超过半数已经复工。潍城区,位于青年路的潍坊莱菲健身游泳馆、长松路的潍坊礌迈健身游泳馆;奎文区,位于中学街的潍坊市游泳中心潍坊中学馆、胜利东街的潍坊市雷雷游泳俱乐部、福寿东街的潍坊春天体育健身游泳馆、东风东[详细]

    06-18 10-10